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媒:机器人老师涌入中国幼儿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30 08:56 围观505次

  中国幼儿园的孩子们咯咯笑着,正在解新助教分配的测试题。助教长得又圆又矮,脸部是块屏幕。这个身高不足60厘米、叫Keeko的机器人会讲故事,还会给孩子们出题测试逻辑能力,在多家幼儿园颇受欢迎。它有小轮子,用来四处走动,内置照相机可用作导航传感器,前置照相机可让用户录制视频。

  在中国,机器人已被开发用来递送百货、陪伴老人、提供法律建议。如今,Keeko的开发者希望机器人还可以加入教育者行列。在位于北京郊区的一家文化教育机构,孩子们接到任务帮助王子找到走出沙漠的路。这是讲故事,也是在练习解决问题的能力。每当孩子们回答正确时,机器人便会表现出欣喜,脸部屏幕会闪烁心形眼睛。

  曾接受早教专业培训的熊老师表示,“今天的教育已不再是单行道,老师教,学生学。当孩子们看到Keeko的圆脑袋和身体时,觉得很可爱,一下子便喜欢上。”Keeko机器人已走进全国600多所幼儿园,生产商希望将其扩展至大中华区和东南亚地区。

  北京已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研发人工智能。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工业机器人。去年,服务型机器人市场总值估计达到13.2亿美元,包括特殊医疗设备、自动真空吸尘器等。到2022年,其市场总值有望达49亿美元。去年某公司发布国内首个类人型机器人,会进行简单对话并作出脸部表情。一些僧人开发出一台两英尺高的机器僧人,能念佛经、讲佛法。上周北京举办世界机器人大会,展出的机器人能诊断疾病、打羽毛球,并用音乐技巧令观众赞叹。

  但在某幼儿园园长谢益(音)看来,机器人在课堂完全取代人类还是遥远之事,“教学须有互动,有人与人之间的接触、眼神交流和面部表情。”她说每台售价1万元人民币的机器人或许比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育者更有优势,因为它比人类更稳定。

来源:新加坡亚洲新闻网 作者:王晓雄译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