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霸君创始人谈人工智能如何大幅提升教学效率并实现10亿营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30 09:06 围观2174次

  访谈背景

  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期正在结束,展望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将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推动力。见智团队近期密集拜访在AI垂直应用领域走在前列的知名科技公司,为您带来AI商业应用及资本价值的最新解读。

  近日见智团队同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进行了电话调研。学霸君专注于AI+教育领域,希望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的辅助教学进程,在更大范围之内和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向学校提供系统化的AI教学产品,帮助学校提升日常教学效率。近日,见智团队就人工智能如何在教育领域落地的相关问题同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先生进行了深度访谈。

  访谈要点

  张凯磊先生认为,人工智能现阶段没有逃脱统计学的范围,是站在统计体系上对于各行业业务的“入侵”,本质上来讲,人工智能更像是一种工具,业务本身才是核心驱动力。在应用领域,人工智能公司未来真正的应用场景一定是在B端。

  张凯磊先生坦言,在教育领域让机器直接教育孩子是不现实的,更现实的还是通过作用于老师、学生来提升教学效率。以L1-L5来分类的话,目前的应用的都是在L1、L2级别进行一些初步尝试。

  在公司定位方面,学霸君是一家教育公司,无论用什么技术,其核心就是做教育,而评测和推荐正是教育板块价值最大的两个方面。尽管随着算法的开源,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公司跨行业进入教育领域,但张凯磊先生表示,教育板块最重要的就是教师的管理和教研体系的研发,本质上是能否为教研提供好的资源和能力,所以光懂AI没有用处,根本在于如何解决行业中的问题,不懂教育的人很难在教育领域获得成功。

  访谈实录:

  1.公司如何看待当前的人工智能市场?

  所有的人工智能公司真正的应用场景一定是在B端,整个市场很难达到几十倍的增速,我认为人工智能现在没有逃脱统计学的范围,还不存在基本数学定律不能解释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人工智能本质上是站在统计体系上对于各行业业务的“入侵”,因而业务本身才是核心,而人工智能更像是一种工具来帮助人们更好的理解事物。

  以教育为例,现在人工智能直接作用在教育本身,让机器直接教育孩子是不现实的,更现实的还是通过作用于老师、学生来提升教学效率。以L1-L5来分类的话,没人有超过L3级别,真正应用的都是在L1、L2级别进行一些初步尝试。

  2.公司主打AI+教育,AI在教育中主要可以应用在哪些方面?

  最明显的就是评测和推荐。教育本质上是两部分,第一是评估,了解学生学习的状态,而考试本身也是一种评估,即通过考试的形式了解学生过去一段时间学习效果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在评估上可以更为准确、科学的监督数据。第二是推荐,也就是说当需要改善当前的情况时,从哪些角度来着手更好,这是它的价值。

  围绕在教学领域的应用就是入学前的评测,入学后的就是决定每节课上什么、怎么上,但上课的行为本身是需要教师亲自去教学,人工智能本身并不能取代教师。

  3.公司未来还计划向哪些领域布局?

  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将评测和推荐这两部分深度做好。要将这两部分真正深入的做好其实并不简单,以医疗为例,医疗至今为止做好的也只有几个板块。第一是检测,检测从最初的验血、X光导今天的核磁共振,它可以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加深形成了独立的产业。第二是推荐,虽然机器人难以完全替代医生,但它可以通过建议改善治疗手段。

  学霸君定位是一家教育公司,无论用什么技术,我们的核心就是做教育,并不是用科技的手段来渗透不同行业。

  4.要想做好,识别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公司的识别的技术如何?如何将不断优化的技术赋能给教育行业?

  我们拥有市场领先的图像识别手写公式引擎,识别准确率目前达到97.85%。在教育领域,图像识别、手写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应用的技术。在结合这些技术以后,我们希望可以做到智能化批改,让老师节省出更多的时间来分析教学、提升教学效率。

  人工智能到最后并不是靠算法,而是数据,我们手中有足够的数据。以手写识别为例,我们收集过几百万学生的笔记,包括中文、英文、数字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能够做成功的原因。

  5.公司对于未来的收入增速有什么预期?

  我们预计今年年底公司收入能达到10亿量级。智慧教育的平台上,用户使用率可以做到90%以上,1对1业务续费率约87%。从B端和C端来看,2017去年B端收入在30%左右,C端约70%。今年由于C端整体增速过快,且B端存在合同销售的问题,因而B端的营收比重有所下跌。

  在用户方面,我们今年的用户总量相较于去年涨了接近10倍,明年预计能维持5倍的增速。

  6.同公司合作的B端和C端用户大约有多少?

  公司现在合作的学校有300多所,超过1000个班级。合作很多都是民办学校,我们的付费标准以学生为单位,单个学生付费大约在2000元。通常都是一次建立三年以上的合作关系。C端1对1业务方面,我们的付费用户在5万名左右。

  7.公司如何实现教师端、学生端和智能手写的生态闭环?

  学生通过我们的平台来书写作业,老师同样通过这个平台来批改作业并提出修改意见,这相当于采集了老师的分析观点和意见,当数据累积到一定量级后就会产生质变,可以分析出在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事物的变化,因而可以倒推出哪些结果是正确的、哪些不是。

  由于样本量足够大,可以观测到学生的每一次学习行为和结果,以及知道老师对于学生过程改变的数据,这些改变是实实在在作用在学生身上的。当再有学生遇到相似情况的时候,我们可以将最有效的方法推荐给学生,进而提升他们的学习效率。

  8.据报道,公司的产品能将学生单科分数提高15-20分,这是怎么做到的?

  这并不奇怪,很多差的地方学生的分数都很低,要让学生实现从110分到130分不太容易,但如果从70分提高到90分就会容易一些,根据我们的样本测算来看,以学期为单位每个学生单科分数都提高了15分左右。

  9.公司的市场份额大约有多少?在研发方面投入的力度怎么样?

  我们对于现阶段的市场份额并不好评判,因为行业整体还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全部的市场可能开发不到1%,我们现在的希望是和各个公司通力合作将教育市场开发到30%,

  公司每年的研发支出都超过了1亿元,目前公司员工近2000人,研发人员在600人左右,教研人员在200人左右,销售人员在1000左右。

  10.大公司算法的开源,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公司跨行业进入教育板块,公司如何看待这种竞争?

  我们认为这并不现实,不懂教育的人很难在教育板块获得成功。就像一家公司如果不懂得任何医疗常识,无论他有多先进的技术都很难真正意义上的制成某种药品。教育板块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老师的管理和教研体系的研发,本质上是能不能为教研提供好的资源和能力,所以光懂AI没有用处,根本在于如何解决行业中的问题,这也是我们的核心壁垒。

  <此处结束>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时浩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