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建模规范与符合功能安全标准的实践结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30 13:12 围观760次

  对应于符合ISO26262的建模规范实践,我们知道,仅Simulink而言,它是一个面向多域仿真并基于模型设计的模块框图环境,而设计者习惯风格以及配置的差异会导致模型的差别;尤其是团队配合大的集成项目时建模规范一致性整体把握的重要性。

  那么我们首先应对建模规范做个大致的通俗化了解:即什么是建模规范,建模规范的目的又是什么,建模规范的既定准则由谁来制定,建模规范中具体的应用场景又是什么?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需要了解建模规范的实例,比如外观和布局的规则;所谓的可靠语言子集是什么;如何使用样式模板;依据规范中数据类型的有效定义;如何结合ISO26262中建模规范需要覆盖的规则进行工程实施;然后基于这样的原则如何去自己的建模规范。

  建模规范的目的:

  •避免使用上易出错的建模方式
为了增强系统健壮性,从Simulink库中定义验证过得安全子集;
符合理解习惯(比如关系运算模块,常数输入放在第二个输入口);

  •增加效率和安全性
保证模型配置的一致性;
提高仿真效率得配置;
保证代码生成配置的一致性和优化选项的一致性;
避免使用导致效率低下的建模模板;

  •风格要求,OEM,提高供应商模型交互的可读性、规范性、复用性等
统一的风格和感官认识;

  •ISO26262、IEC61508、DO178C等行业标准要求

  建模规范:专经验的出处

  •MAAB(Mathworks Automotive Advisory Board)
•Mathworks: Modelling Guidelines for High-Integrity Systems
•MISRA:MISRA_AC_SLSF
•企业专:长期的使用经验总结

  建模规范典型应用场景:

  •基于模型的软件开发,期望产品通过ISO26262认证
•注重产品质量和形象的OEM和供应商
•注重模型到代码质量的OEM和供应商

  ISO26262中涉及到对标准建模规范的要求:

  无论是Simulink还是C语言,都属于弱类型语言,当语言本身并不能体现出充分论证条件时,只能通过使用语言的规范来补充,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使用一些语言规范来保证严格性。

  在功能安全规范中,也明确说明了基于编码规范和手写代码实现的差异性;比如ISO26262功能安全中软件开发层面,对于建模和编码规范的要求。

  

建模规范与符合功能安全标准的实践结合

  规范中的解释,对应下来都是需要我们在实际建模中执行实现的。

  上面ISO26262表格中的解释在工程中可以总结为:

  •模型可读性好,如何保证模型的清晰可读,以及风格上的一致性;
•模型在流程上的维护、变更、复用以及局部可裁剪;
模型在仿真效率上的快速验证,且便于分析;
•模型在除了单元端的测试和集成性;
•模型在生成代码后,如何保证代码的质量,代码生成的配置,以及安全;

  针对以上要求,如何企业级的建模规范:

  首先,根据企业目前开发部门的开发现状,基于模型的开发的整体水平把控,针对不同的控制器(VCU\BMS\MCU)类型去选择建模规范。然后,根据ISO26262中对于建模和编码的风格,除了建模规范,也要对编码规范响应,比如MISRA C2012;同时根据已有的规范形成适合自己的规范模板,随着企业开发经验的不断丰富,知道在局部模型和算法处从布局外观到语言子集的规划,数据定义,以终形成的企业某控制器的建模规范设计文档。

  基于此,恒润科技也提供了基于模型的开发,均由业内具有多年工程开发经验的工程师为大讲解,涉及基础工具使用;建模规范;模型测试与验证;代码生成高级;以及符合ISO26262的软件开发与测试咨询服务经验。

点击进入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经纬恒润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12月7日Simulink建模规范指南在线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1-30
    一、会议摘要在汽车行业,Simulink已经被国内外众多车企证明是一种的软件开发设计手段。但Simulink本身也因其灵活性和配置的多样性,使得终的模型呈现出明显的个人差异,因此规范化的使用Simuli...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