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岩石制片方法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05 09:21 围观756次

岩石制片方法介绍

岩石制片方法介绍

实验流程图

所需仪器

切片机、电烘箱、电磁炉、磨片机、显微镜

具体操作步骤

1、 取样

1.1明确取样要求,对可辨别层面的样品应垂直层面切割。

2.1每块样品切取25mm*25mm的岩样,余样做手工标本

3.1岩屑样品必须选取三颗以上。

2、胶固

2.1将需要胶固的岩样按编号用电烘箱在温度50℃--60℃之间加热、烘干。

2.2用松脂胶对岩石进行胶固,待胶烘烤至用手指能捻碎、胶的颜色呈褐色时即关闭电磁炉。或者直接用502胶滴渗胶固。

2.3将胶固好的岩样依次取出冷却。

3、磨平面

3.1粗磨平面:将胶固好的岩样在磨片机上用100好金刚砂加水初磨,然后再进行第二次胶固。

3.2中磨平面:将经过第二次胶固的岩样,在磨片机上用400号金刚砂与水混合中磨,磨至平面光滑。

3.3精磨平面:将细磨好平面的岩样,用W7号金刚砂与水混合在玻璃板上精磨,磨至平面光亮为止。

4、粘片

4.1用纺绸布将载物片和精磨好的岩样平面擦干净,并用电吹风将岩样进行干燥。

4.2将载物片在酒精灯上加热,将502胶滴在样品上,迅速斜盖上载玻片,赶走气泡。

5、磨片

5.1粗磨薄片:将粘好的岩样,在磨片机上用100号、120号金刚砂与水混合粗磨,厚度磨至0.28 mm—0.40 mm,岩片不脱胶。

5.2细磨薄片:将粗磨好的岩片,用W28号金刚砂与水混合,在磨片机上磨至0.12 mm—0.18 mm,岩片保持完整。

5.3精磨薄片:将细磨好的岩片,分别用W20号、W10号金刚砂与水混合,在磨片机上逐级磨至0.04 mm—0.05 mm,偏光显微镜下,石英干涉色为一级黄色,无掉沙现象,然后用W7号金刚砂与水混合在玻璃板上磨至0.03 mm,偏光显微镜下石英干涉色为一级灰白色;如是碳酸盐岩,则磨至0.04 mm,偏光显微镜下结构清晰,干涉色为高级白。

6盖片

6.1根据鉴定人员的要求,选用岩石染色剂进行染色。染色面积为岩样表面的1/2或1/3,染色时间可酌情掌握在1分钟之内,染色后立即用清水冲净晾干。

6.2在染过色的岩片上滴适量冷杉胶预制胶,在将盖片在酒精灯上微微加热,放在胶平面上,用医用镊子轻轻挤压,排出气泡。

7贴标签

在薄片正面上下两端分别粘贴用碳素墨水笔填写的具有样品号、编号、井号、井深的标签。

岩石制片方法介绍

岩石制片方法介绍

岩石制片方法介绍

岩石制片方法介绍

点击进入南通仪创实验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通仪创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