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农业增收中土壤墒情监测系统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14 11:27 围观741次

  土壤墒情的相关数据是抗旱减灾的重要信息资讯,也是农业抗旱和合理利用水资源的重要依据。为了能够更好的服务于粮食的增产,农民的增收对于土壤墒情的监测与预测是十分有必要的,在科技不断进步的现代,土壤墒情监测系统的应用是势在必行的,也是十分值得推广应用的。土壤墒情监测系统利用推出的新一代数据库管理系统VFP610开发工具。系统共有7个功能模块,实现了土壤墒情信息的统计、检索、列表显示、图形分析显示和预测等功能。在农业增收中土壤墒情监测系统的应用

  土壤墒情监测系统对土壤墒情与旱情评价主要依据土壤水分测定结果和不同作物、不同生长阶段的需水要求,参照土壤田间持水量、毛管断裂联系含水量、凋萎含水量、土壤性状、降水和土壤水分同期记载,分别分析土壤墒情适宜程度、作物生长及产量效能、降水和同期土壤水分变化等.

  土壤墒情监测系统的一个重要模块功能是利用500hPa大气环流特征因子做春季(3~5月)土壤墒情预测。春季土壤墒情的好坏是农业春播生产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由于土壤墒情的样本长度不一,长是1986年开始,还有部分测墒日期是自1992年以后陆续开始增测的。考虑到土壤墒情的变化与春季降水量的多少关系密切,经统计,对1992~2004年计13a沈阳地区5个测站(沈阳观象台,新民、辽中、康平和法库)春季平均降水量与春季13个时次耕层10~20cm土壤平均含水量进行相关分析。

  土壤墒情监测系统实现了土壤墒情信息的统计、检索、列表显示、图形分析显示和预测等功能,实时监测土壤墒情的变化规律,不仅可以为有关部门部署人工增雨等抗旱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而且还方便了业务工作。

  在农业增收中土壤墒情监测系统的应用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