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为什么中国的父母越来越重视STEAM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19 14:00 围观4316次

  2020年,就业市场,对哪类人更加青睐?阿童木创想家据《未来工作: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就业、技能和劳动力战略》报告总结,届时,就业市场对拥有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和社交技能人才的需要,会远远高于对体力和专业技能人才的需要,所以STEAM教育所培养的复合型人才,将会是就业市场的主要需求之一。

  STEAM教育意在提倡用跨学科的方法教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方面的知识,引导学生适应不断更新的专业知识和快速变化的社会生活,支持学生以学科整合的方式认识世界,以综合创新的形式创造世界,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

  咱们针对STEAM教育,围绕这几个问题进行讨论:

  1、我国为什么越来越重视STEAM教育?

  STEAM教育理念最早是美国政府提出的教育倡议,其在美国的重要性不亚于中国的素质教育,美国很多高校都有相应的课程体系。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对STEAM教育越来越重视,高考自主招生方面对之更加重视,这方面信息,可以通过关注阿童木人工智能公号加以了解。

  不仅是高考发生了改变,中考也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

  

  2018年8月23日,北京市教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此前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

  《意见》提出,2021年,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阿童木创想家注意到,本次中考改革最大的亮点是:给予高中自主招生机会。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评价结果将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

  由此可见,培养孩子的重点需要转移,未来教育将更看重孩子的综合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等。

  2、STEAM与中国社会有什么更深的关联?

  

  目前,整个世界范围内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从上图可以发现,各国国家发展战略有共同特点:

  ·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社会升级的引擎。

  · 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解决当前全球问题。

  · “智能社会”涉及整个社会方方面面。

  · 科技创新、信息通信技术、网络安全。

  可见,以无人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全新技术革命)正渐行渐近。

  3、STEAM教育与中国

  阿童木创想家细数近几年的政策。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革新,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核心内容是,我国要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

  2017年2月,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2025年人才缺口将高达950万人,居人才需求榜首。

  面对人才缺口问题,2017年7月中国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标志着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其中指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鼓励进行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创作。近年来,人工智能成为高校学科建设的重要方向。

  2018年1月,教育部公布高中新课标,编程、计算思维成必修内容。以少儿编程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学科将被纳入高考,编程地位直线上升,成了高中孩子的必修科目。

  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指出:将学生信息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完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充实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内容。

  STEAM教育在我国迎来了机遇,并且有政策方面的保驾护航。

  

  4、孩子的机遇,在哪里?

  阿童木创想家观察到,国务院发布的最新规划中,明确提出:在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届时全球人工智能核心市场将突破1万亿,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

  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世界的最大机会,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孩子成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人工智能教育已成为时代趋势,投资孩子的教育,也就是投资孩子的未来。

来源:阿童木创想家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成立

    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成立
    陕西省教育厅10-25
    2021年10月18日,由陕西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和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建立的“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挂牌成立。陕西省教育科学...
  • 韩端机器人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0
    日前,韩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建设深圳产学研基地,双方经过长时间的互访、沟通、探讨、提案,现已走完合作项目全部评估、论证、审批、用章等流程,...
  •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莅临指导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6
    日前,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廖仕明主任、陆朝光副主任等领导带队莅临韩端科技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调研指导,关怀科普教育基地在疫情中的运营发展。在座谈中,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指出,近期将走访...
  • 2020·IYRC(中国)首届线上赛即将截止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2020·IYRC国际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首届线上赛报名即将截止!还没报名的小科技家们抓紧时间噢~国际青少年机器人比赛(简称:IYRC)由国际青少年机器人委员会(简称:IYRA)举办。IYRA于201...
  • 带孩子畅游机器人世界 编程学子III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能带给孩子完整的STEAM教育。在孩子成长的旅途上,韩端机器人致力为孩子提供机器人套件和机器人课程知识这次,为了刚好的帮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在家就能有效快速的学习机器人...
  • 智能火花源自北大,编程学子走遍天下!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我们一直遵循一个主旨:一切为了孩子我们在不断创新和改革,我们也在一步步的去探索。[我们发现了儿童有创造力,认识了儿童有创造力,就须进一步把儿童的创造力解放出来。——陶行知][编程学子I...
  • 中教启星亮相2019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

    中教启星亮相2019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2
    10月18至21日,第三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教育局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
  • STEM:好理念如何变成好课程

    STEM:好理念如何变成好课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1
    STEM教育通过项目驱动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教师首先给学生创设一个现实情境下的主题,通过师生交流讨论,设定项目内容和项目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