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小技术带来课堂大变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26 11:49 围观7978次

小技术带来课堂大变革

——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化学智慧课堂研讨会举行

  课堂上,学生沉浸在老师自编的“连连看”小游戏中,很快掌握了物质的分类;课后,几个学生相互比拼闯关,巩固了课堂知识。

  像这样有趣的化学教学,近几年频繁出现在苏州市吴江区实验初级中学特级教师符爱琴的课堂上。她和她的团队透过信息技术、多种APP、丰富的线上线下资源等,开发出大量适合学生认知特点的微视频、微课程等教学资源,让教师的化学教学富有吸引力,让学生的化学学习充满趣味。

  和符爱琴与其团队一样,苏州市新草桥中学教科室主任俞叶、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年教师许亮亮也在各自的教学实践中透过信息技术和先进教育装备,让化学课程更为智慧,更有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在“江苏省中小学学科教学与技术应用专题研讨会·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化学智慧课堂”上,符爱琴、俞叶、许亮亮三位老师通过一个又一个生动的微视频,展示了各自团队最近几年开展的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化学课堂变革。

  符爱琴:巧用信息技术变革化学课堂

小技术带来课堂大变革

符爱琴

  从带领团队自学小程序开始,到成员们能够在一个陌生的网络环境中得心应手地上好一节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化学公开课,符爱琴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探索之路。通过一次次调研,一次次试验,他们找到了建设化学教学数字资源的七大途径:现有教育资源的搜索整合——微课大赛,以word为主体制作微课,以白板、画板软件为主体制作微课,以PDF为主体制作微课,以视频为主体制作微课,以学科特色软件为主体制作微视频,各种其他软件制作学习资源。

  借助大量多元多彩的数字资源,符老师他们将化学学习变成一件乐事,把课程游戏化,把游戏变成学习,让刚刚接触化学的孩子们一下子爱上了化学课程。“信息技术的应用带来教学上的七大成效:数字化教学资源库、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学习方式转变、教师评价创新、职业认同感提升、知识管理创新、教育价值放大化。”

  俞叶:翻转课堂的关键是不能在课堂教学中“炒冷饭”

小技术带来课堂大变革

俞叶

  俞叶老师从2013年底开始接触翻转课堂,随后从学习制作微课程入手,逐步成为该领域的行家里手,如今她带领的团队已完成200多堂微课程的设计和制作。在本次研讨会上,俞叶老师分享了他们5年来积累的经验:

  微课程系统设计的对象是以课时为单位的教学活动,即单位课时教学活动,而不是一个个被孤零零地拆散的知识点。

  微课程的三大模块包括自主学习任务单、配套学习资源(含微课)、课堂学习任务单。她强调,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内容不能在课堂教学中重复,否则就失去了课前自主学习的意义,让它仅仅成为预习,久而久之,学生也就没有了自主学习的动力。一堂良构的化学微课程,学生通过课前的自主学习即能明理通达地保证学习质量,在课堂上,师生集中精力进行知识内化和拓展,而不是“炒”学生已经自主学习过的“冷饭”。

小技术带来课堂大变革

  俞老师认为,作为一线教师,制作好化学微课程需要着重掌握三点:首先要吃透教材,二是设计好自主学习任务单,三是制作好配套的视频。

  许亮亮:在多学科交叉中寻找创新的突破点

小技术带来课堂大变革

  许亮亮

  许亮亮老师开展的化学创新实验曾获得全国高中化学优质课一等奖,多次获得江苏省化学实验创新大赛一等奖,依托这些研究成果完成和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作为一名充满朝气的青年教师,他主要从新仪器、新技术、新材料、新反应等方面进行创新实验研究。以新仪器为例,学校花费400万元,购买了气质联用仪、高效液相仪、热重分析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等大型分析仪器,供学生实验使用。应用这些设备,南外化学老师们从社会热点问题入手,开发适合本校学生特点的化学校本课程,带领学生完成饮用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测定、食品中亚硝酸盐的定量分析、白酒中塑化剂的测定等化学实验。许亮亮老师还特别关注微量实验,培养学生“小快零地解决问题”的观念。他强调,在课程创新中应在多学科交叉中寻找创新的突破点,用简单的原理和方法解决前沿科学难题。  

小技术带来课堂大变革

常州外国语学校中学一级教师、符爱琴名师工作室成员、2017年“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获得者邰洋作为代表发表感言

  “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想状态是让信息技术像空气一样,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又无时无刻没有离开它。”研讨会主持人符爱琴最后总结说。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安健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内涵建设项目负责人培训举行

    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内涵建设项目负责人培训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02-04
    为推动全省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内涵建设项目深入实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月30日,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
  • 2024年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江苏省教育厅02-04
    2月3日,2024年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 江苏省“双减”工作调度会召开
    江苏省教育厅01-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双减”工作调度会要求,1月26日,“双减”工作省级联席会议召开江苏省“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
  • 江苏师范大学多维构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矩阵
    江苏省教育厅01-22
    江苏师范大学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作为人才培养重要抓手,深化实践育人机制,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厚植创新沃土。制定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实施创新创业项目动态孵化机制。分专题开...
  • 《江苏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遴选建设实施方案》 新闻发布会召开

    《江苏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遴选建设实施方案》 新闻发布会召开
    江苏省教育厅01-22
    为促进高等学校分类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带动和激发各类本科高校面向产业需求办学,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出台《江苏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遴选建设...
  • 江苏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揭牌成立
    江苏省教育厅01-18
    近日,江苏大学举行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仪式暨建设方案论证会。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集成电路评议组等相关专家,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共建合作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江苏...
  • 江苏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结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江苏省教育厅01-18
    1月15日—16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结推进会,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参加会议并代表江苏作典型发言。全国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相关高校负责人和专任教师等共...
  • 江苏省召开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会
    江苏省教育厅01-17
    1月12日,江苏省召开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会,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解读了2022年江苏省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报告,相关专家、教授就报告中基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