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分层次走班能完全契合新高考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17 13:14 围观2426次

  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特别强调:“要注重因材施教。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个学生的优势潜能。推进分层教学、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那么,如何在班级授课制的教育背景下,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一、立足校情。以生为本

 
 

 面对学生多元化的发展需求,面对学生的差异,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管理方法。形成了初步的课堂教学方面的分层次教学模式。如果人才培养模式不改变,只靠课堂教学是无法真正实现因材施教的。所以,学校面对学生多元化的发展需求,面对学生的差异,如何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如何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如何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模式,成为学校教育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学生流动,分层分类

 

  分层分类走班教育是一种层次有区分、兴趣特长有不同、教学班级不固定、学生可流动的教学模式。而我们所进行的“走班制”分层分类教育是指:以固定的行政班为基础,在学科教学中,让学生自主选择,师生协作认同,重新组成有层次区分的教学班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是依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在固定的时间内分类指导,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而设置的一种教学模式。
  如学科分层走班,就是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基础和对学科的学习兴趣,结合教师的建议,自主选择适合自己层次的教学班,而原有的行政班保持不变。分层教学的特点是教师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重新组织教学内容,确定与其基础相适应又可以达到的教学目标,满足学生不同层次的需求。

三、学生选择,个性管理

 
 

  在走班教学改革中,既要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利,又要加强科学管理,否则就会流于形式,走班走路而走不出效益。
  1.分层走班的前期铺垫
  第一步是研究本校生源、师资、设施等各方面.隋况,确定分层的方式,明确不同层次的目标。
  第二步是搞好宣传发动,使教师、家长和学生理解走班制的意义、实施办法,并及时理清与走班制有关的问题,充分认识到实施分层走班制的必要性。
  第三步则是均衡分班,组建行政班。熟悉学生情况,对学生进行学习风格、多元智能、学习态度、自主性、性格、气质等方面的全面了解。
  第四步是在进行半个学期的行政班学习之后,参照每个学生的数学或英语学习情况、学习潜力,通过教师建议、学生和家长的意愿,来组建数学和英语学科分层走班的教学班级。
 
  2.分层走班的实施策略
  包括优化各层次教学策略和明确教学各环节的分层。拓展提高班教学策略为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在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前提下,适当延伸拓展。基础强化班教学策略为教师加强学法指导,重视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的培养;根据需要适当补习以往的知识缺漏;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辅导。但要明确目标、作业、辅导、检测等教学各环节的分层。

  3,分层走班的教学管理
  以行政班管理为依托,教学班代课教师同时也是教学班的班主任,行政班和教学班教师协作管理,学生分组协管。教学班同样指定班长、学习委员等班委进行管理、考勤。这样,便于行政班班主任、教学班教师掌握学生的情况。
 

4.分层走班的评价方式
  一是学业评价:要综合行政班综合成绩和教学班提高的成绩来考核评价其学业成绩。
  二是能力评价:综合学生在学科拓展、单元走班学习的情况,涉及课堂表现、课堂与课外的任务完成、与人合作的能力等。
  三是综合评价:包括特长兴趣的发展、参加课外活动的情况、参加各种竞赛的情况、在行政班与教学班承担的工作等。
  在这种班级授课为主的环境下,走班制还是有其局限性,如目前我们对学生的分层主要依据学生的成绩,而考虑学生个性特点、个人潜力方面还比较少,故如何更客观科学地分层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同时需进一步探索以点促面,扩大走班的范围,从一种教学模式发展为一种教育模式。
  分层走班制教学致力于探索一条多元化的教育模式,给学生提供一个发现自我、发现自身潜力的平台,力图为普通中学从上名校、考高分的“固有大环境”中,找到一条有效突破的路径。故我们将紧跟形势,不断创新,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闯出一片更好的天地。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