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采用涡度协方差法对NH3交换的测量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01 16:54 围观873次

农业生产和能源消耗等人为因素,导致了活性氮含量的急剧增加。大气中N沉积,可能是自然生态系统变化的主要驱动力,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物种的组成、多样性和功能。NH3是氮沉积的主要组成部分,并可通过水文和大气传输过程得以广泛传播。除此之外,NH3还可以引起叶面损伤,降低抗旱和抗霜的能力,进一步导致生态系统酸化和富营养化,而同时水文和大气的污染恶化也会影响人类的健康。因此,确定NH3浓度以及不同生态系统和大气之间交换的时空变化,有着重要意义。几年来随着量子级联激光技术的发展,可以在现场大尺度的测量NH3通量变换,有望成为欧洲ICOS和北美NEON等综合观测网络中的标准观测方法。但是,由于NH3化学性质活跃,粘性非常大,易于附着在器壁或固体颗粒上,且其易于在气相和颗粒相之间相互转化,这些特性造成了其测量的困难性。Aerodyne采用TILDAS技术,而且在进气口管路、高频通量、采样止损、气路管壁以及活性钝化等方面取得了专利突破,实现了NH3等特殊分子的高精度测量。
德国Thunen气候智能型研究所的Undine Zoll等人,2014年2月18日至5月8日,在德国西北部靠近Meppen市的一处泥炭地进行了以塔为基础的NH3浓度和通量的快速响应测量。采用了Aerodyne TILDAS技术,连续快速测量背景级别的NH3浓度的湍流波动(EC),从而得到了泥炭地生态系统与大气之间进行的净交换。
整个实验采用Aerodyne气体监测仪,型号QC-TILDAS-76,具备76m光程,0.5L反应池,40Torr压力,10HZ高频采样,17L/min的流速(通过3m的管路)。在进样口,添加有过滤器、活性钝化系统等特殊设计,如下图。

每半小时测量一次氨浓度和通量。NH3浓度变化在2~85ppb之间,短期内最大值为110ppb。测量期间的最高值出现在3月初(II)和四月初(III),这与附近施肥和养殖扩散情况相符(下图1)。NH3浓度的日平均变异性最高出现在II期,最高浓度出现在下午晚些时候(3月5日至15日) 浓度> 30 ppb(下图2)。整个观测期间夜间浓度最低。



该试验还测量了温度与NH3浓度的相关性。温度升高,间接导致了NH3浓度的升高(如下图)。这是因为NH3通常与低相对湿度有关,因此有利于氨从冷凝相向气相释放。然而,NH3浓度也有可能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升高,这可能由于较高的温度会导致酸性气体反应生成铵盐如硝酸铵。我们观察到干燥和/或寒冷条件下NH3浓度较高,而在多雨条件下氨浓度较低,这证实了Mosquera的研究结果。

Undine Zoll等人通过本次实验认为,在泥炭地现场,用TILDAS技术和惯性入口箱对氨进行EC通量测量具有较高的潜力。(1)可以建立长期观测网络,改善氮预算和转移计算;(2)为更深的洞察氨转移的机制,和生态系统应对大气中氨负载,在空前高的时间分辨率下提供连续的通量观测。
在本研究中,Undine等人的得到,估计净NH3交换在模型和独立通量测量之间仅相差6%。与使用denuder系统相比,基于TILDAS技术的Aerodyne所测的NH3的沉积值较低,这可能是由于其EC通量的净信号中有效值占比更大,以及更好地适应特殊模型参数,特别是Rw值。

Aerodyne NH3痕量气体监测仪:

精度precision

1S/10S/100S:50ppt(0.05ppb)/15ppt(0.015ppb)/10ppt(0.001ppb)

快速响应时间:10HZ

保证精度量程:NH3:0-10000ppb

采样口具备活性钝化装置,减小NH3粘度

配备颗粒分离装置,排除样品气中的颗粒影响

16通道阀控制的复杂采样系统,独有的sample/reference切换技术,实现自动化背景校准

强大的TDLWintel软件,提供灵活的仪器控制和实时数据分析,直接得到需要的通量结果,并将原始数据和
通量结果文件进行存储。

显示及控制:可远程操控,无人值守

样品流速:标准0~20slpm,可选择更大(如500slpm)


本文献:
Undine Zoll et al. Surface–atmosphere exchange of ammonia over peatland using QCL-based eddy-covariance measurements and inferential modeling. Atmos. Meas. Tech., 2016, 16, 11283–11299.

点击进入北京澳作生态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澳作生态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为什么选择LI-COR涡度协方差分析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5
    为什么选择LI-COR涡度协方差分析系统?在LI-COR,有很多科学家及工程师将大量的精力投入于涡度协方差测量系统的基础研发;帮助维护该测量系统的流畅运行;为相关科研工作者提供全面、系统的技术...
  • 第29届全国林业气象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10-18
    10月14-16日,第29届全国林业气象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林学会林业气象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常委会议在南京召开。美国LI-COR公司应用科学家LiukangXu博士作为大会特邀嘉宾为大会做了题为《CH4通量研...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