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校开设“火箭班”利弊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06 17:03 围观2110次

学校分重点班、平行班、普通班等等名目繁多,火箭班就是尖子班、重点班。那么学校该不该设火箭班呢?

部分学者认为:学校应该设火箭班。首先,有利于因材施教。十个指头有长短,学生存在着学习基础、学习品质、学习态度等客观差异,学校将认知水平高、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分到火箭班,成为“火箭生”,对其进行集中教学,是因材施教的一种体现。其次,有利于形成竞争。当今是一个激烈竞争的时代,没有竞争,社会就不能发展,个人在社会上就没有立足之地。将学业水平相当的学生集中在一个班,让学生处在同一起跑线,容易形成竞争的学习氛围,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潜能,培养竞争向上的品格。“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在一个充满竞争活力的班级、学校,想不提高也难。第三,适应社会的需要。家长希望孩子学习的群体差不多,成绩优秀学生的家长尤其希望学校分火箭班,促使自己的孩子去努力学习。同时社会评价一所学校好坏看的就是升学率的高低,有多少学生上名校。学校为适应家长需求,赢得社会好评,自然要设火箭班,力争出更好的成绩来满足家长和社会的期望。

有人说这样会影响教育公平,孰不知公平是相对的。如学校与学校之间就存在省重点、市重点、区重点等等差别,教育资源在不同学校之间就没有公平分配,社会上的择校热就说明了这一点。那么具体到一所学校把学习能力相近的学生分到一起,配置以相对应的教育,以满足不同个体发展的需求,做到人尽其才,这才公平。倘若学校不设火箭班,那么对那些学习优秀的学生就不公平,学生家长也会认为这不利于孩子的学习而不选择就读这所学校。再说如果不把优秀的学生集中起来培养,那么国家需要的高层次人才能脱颖而出吗?可见教育公平实质就是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思想。

优秀群体中的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成为高考状元,只是我们过于关注高考状元,而忽略了那些榜眼、探花甚至第四、第五。试想如果把“火箭生”放到普通生当中,就会出现老师把内容讲深了,讲难了,普通生听不懂跟不上;如果讲浅了,讲简单了,“火箭生”又不愿听不愿学,白白地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时间长了,只怕“火箭生”也“泯然众人矣”。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啊,最好的办法就是分出火箭班,实行分层教学,按各自所需、各自所能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发挥学生的长处,弥补学生的不足,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凡合乎理性的东西都是现实的,凡现实的东西都是合乎理性的”,简洁的说就是“存在即合理”。火箭班、重点班能为大多数学校所接受,就是因为有其现实的合理性,也是经过很多学校实践检验了的好方式。再说是金子到哪里都会闪光,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在与自己能力相应的班级里学习,就不会因为一班之内差距太大而产生失落感、压迫感,因而会更加充满学习的信心。我们认为,要有利于每个学生的发展,学校就要通过设火箭班的形式来实现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而不是不顾个体学习能力差异的整齐划一。

当然还有另一种声音,学校不该设火箭班。这是因为:一不公平。教育公平是建立公平和谐社会的根本,温家宝总理曾说:“教育不公平会影响人的一生。”学生在校没被分到火箭班,甚至看到极少数不如他的学生利用关系分到火箭班,就会觉得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进而在心中形成社会是不公平的判断。学校不设火箭班是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的表现,有利学生形成公平意识,让学生公平地享受教育资源。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能分到火箭班的学生只是少数,而大多数学生可能觉得自己不如他人,自尊心、自信心可能受到影响,极少数学生可能在心理上产生自卑,甚至自暴自弃,最终又反过来影响了学业。三不利于人才培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全面发展。……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以分数来设火箭班,是应试教育而不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

教育家孔子在两千年多前就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有教无类”,意思是对待教育对象要一视同仁,是不分类别的。我们认为每个学生都是惟一的、发展的,具有巨大潜能的、独立的生命个体,一个学校不应该人为地按分数高低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曾记否,被认为没有学习能力的爱迪生成了发明大王,被断言“将是一事无成”的爱因斯坦成了“世纪伟人”,被确定绝不可能成为科学家的约翰・格登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可见学习差并不见得就不能成为高层次人才。中央教科院调查了恢复高考以来的3300名高考状元,没有一位成为行业领袖,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惟分数的教育是失败的。

设火箭班,不是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而是使更多的学生产生“被挫败”的严重心理压力。就算是火箭班的学生也“压力山大”,今年元月,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初一某火箭班的学生强强跳楼自杀,原因是他的期末考试排名从全年级的290多名落到了600多名。14岁的肩膀扛不住这残酷的竞争所带来的巨大压力。正像某位教育专家所说的面对日趋严重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危机,我们不能不把批判的矛头指向教育的等级化制度,如设火箭班。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我们高兴地看到武汉71中学已经取消了火箭班,全部实行了平行班。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说:“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集。”这种设火箭班的惟分数论的不公平的教育方式不改变,虽然可以生产出一流的考试人才,但无从培养出真正的科学精神,无法造就创造未来的天才,需知不能分到火箭班的学生中也有未来的爱迪生、爱因斯坦。因此,有识之士从未停止过呼吁,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崔琳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提案。我们支持崔琳委员,我们坚信学校不设火箭班是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快乐健康地学习生活,这才是学生之幸,才是中国教育之幸。

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他的意思是说,一个民族,必须有一些看得远,真正关心国家、民族命运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而民族的希望在教育,从学校该不该设火箭班?对此,你怎么看?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数说“教育这十年”:教育公平取得新成效

    数说“教育这十年”:教育公平取得新成效
    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11-11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教育部政务新媒体推出“教育新征‘图’”专栏,“图”说教育这十年,迎...
  • 开封:积极探索教育改革“深水区”着力促进教育公平
    河南省教育厅07-19
    河南省开封市积极探索教育改革“深水区”,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做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刀刃向内、自加压力、盯准目标、先行先试。该项工作从2021年12月着手筹备,并于今年...
  •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划重点: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划重点: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微言教育03-07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回顾了2021年工作,介绍了2022年政府...
  • 山西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加强薄弱学校建设 着力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
    教育部11-19
    山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点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指导、改善办学条件,...
  • 陕西旬邑坚持“八个突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10-01
    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教育局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八个突出”,持续推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突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
  • 政府工作报告: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中国政府网05-22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政府工作报告(文字实录)——2020年5月22日在第十三届...
  • 新高考改革有促进教育公平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4
    在教育综合改革中,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备受各界关注。今年全国又有多个省份开启高考改革进程。“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弊病多多,百姓对进行改革期待已久。然而,随着各...
  •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教育信息化2.0在行动
    《中国教育网络》杂志09-12
    摘要: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基础教育,作为造就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在教育改革中占有重要地位。信息技术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平等学习的纯净空间,也为教育插上公平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