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教育信息化2.0在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12 09:45 围观2044次

摘要: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基础教育,作为造就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在教育改革中占有重要地位。信息技术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平等学习的纯净空间,也为教育插上公平的翅膀。

  如今,信息技术不仅是教学的工具和手段,也成为与教育共生的融合的整体,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化应用,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也发生了变革。

  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通知。教育信息化2.0,就是要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2.0不仅改变了物理环境、学习内容等教学形态、流程、模式上的变化,也从更深的层面上改变了教育生态系统,致力于实现人的现代化。

  促进教育公平公正

  2015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行的第38次教科文组织大会上,“教育2030行动框架”发布。其中一个目标明确指出:“到2030年,确保所有青少年完成免费、公平及优质的小学和中学教育,并获得有效的学习成果。”

  为了让所有的孩子实现“有学上”的同时“上好学”,各地采取了不同的措施,而信息化对于教育改革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信息化促进教育扶贫过程精准监控、精准追踪。江西省上饶市在2017年利用信息技术与大数据,依靠学籍数据库的数据进行排查,发现了上饶市2016届小学毕业生中,还存在一批未在学籍系统中升入初中学校的学生。通过数据对比,能够更加精准、及时发现失学学生,找到应对策略。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 教育’大平台,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

  随着信息技术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深度应用,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的差距逐渐被缩小。在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教师配置情况普遍不理想,偏远山区教师年龄普遍偏大,信息化教学能力偏弱,制约着当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也存在着开不齐、开不好课的问题。“互联网 教学点”的“双轨数字学校”模式,让农村孩子享受到相对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

  通过互联网,云南省芒市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的学生实现了与千里之外的广东学生共上一堂课。作为边远山区,芒市的教育信息化基础非常薄弱,通过建立“无线班级”系统,利用网络帮助学生选择最优质的课堂资源并实现资源课堂共享。同时,推进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以智慧教育学习平台为中心,汇聚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优质教育资源。

  加强管理体制改革

  学校的校长作为中小学的管理人员,管理制度使用是否得当,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教师的教学水平。目前,在教育发展中也存在很多限制和问题,比如校长责权不对等,校长岗位吸引力不强……

  2016年,贵州福泉市推出“四破四立”中小学管理体制改革。首先就明确了破校长“官衔制”,立职级“负责制”。全市公办中小学一律取消行政级别,取而代之的是在教育系统专门设置的职级,改变了校长终身享受行政待遇的现象。同时,建立了“干部数字管理学校”,实现数字化集团办学。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基础教育,作为造就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在教育改革中占有重要地位。信息技术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平等学习的纯净空间,也为教育插上公平的翅膀。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到来,无疑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生态变革。

  (原标题: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教育信息化2.0在行动)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杂志 作者:杨洁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