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第四届校长论坛于启行北京体验中心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07 09:19 围观859次

  -- 一场“全球胜任力与青少年发展”的深度对话

  北京2018年10月29日电 /美通社/ -- 10月28-29日,第四届校长论坛在启行北京体验中心精彩绽放。论坛围绕“全球胜任力与青少年发展”主题,从21世纪人才核心素养、全球胜任力、国际教育实践探索等视角辐射探究,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讨论、平行分享工作坊及学生项目展示等形式多维呈现。

  

  第四届校长论坛于启行北京体验中心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徳、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东亚区负责人李娜、美国21世纪学习组织特别代表Scott Brody、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副校长李萍、中国儿童中心科研部部长王秀江、IB 国际文凭组织中国区发展经理姜艳、独立学者钱志龙博士等多位专家演讲分享,全国重点中小学校校长、社会实践专项教师、知名媒体、优秀学生代表等百余位嘉宾参加论坛。

  

  第四届校长论坛于启行北京体验中心举行

  一、“全球胜任力” -- 人才孕育的必经之路

  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发布的2018年全球胜任力框架,首次将“全球胜任力”概念引入国际测评项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全球胜任力的拆分解构为四个维度:知识,认知技能,社会技能和态度,价值。

  

  第四届校长论坛于启行北京体验中心举行

  我国很多高校在PISA之前,已经意识到全球胜任力的重要性,并作出全球战略布局和全球胜任力培养方案。如清华大学,将“全球胜任力”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之一,融入学校教育体系,开发“全球胜任力”模块,通过课程教学、国际教育项目、借助教师言行和国际化校园熏陶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

  毋庸置疑,我们已处于全球化时代,跨国界、跨文化的合作交流愈发频繁,这意味着世界未来公民需要更多的国际化、多元化的学习、工作、生活的能力,即“全球胜任力”。全球范围内注重创新教育的国家和地区,早已将培养孩子透过国际视野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作为人才孵化的重要课程和主要目的之一。

  如何提升青少年的全球胜任力如何探索发展青少年的核心素养如何培养学生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融入这正是本届校长论坛深度探讨的课题,也是学校、家长和学生极为关注的话题。

  二、“青少年核心素养” -- 人才培养的需求之路

  全球胜任力的形成可以从知识、技能、态度,价值观等四个维度着手,而青少年的核心素养培养同样是关于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要求的结合体。可见,青少年全球胜任力与其核心素养的建立形成密不可分。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课题组组长林崇徳老先生,作为论坛首位演讲分享的专家,就教育改革行进中核心素养在个人自我发展、社会健康发展、国际趋势、国力竞争等层面,纵深式探讨育人目标体系、课程体系设计、教学实践等教育问题。

  林崇徳教授在演讲中指出,核心素养是学生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需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它指向过程,关注学生在其培养过程中的体悟,而非结果导向。核心素养兼具稳定性、开放性和发展性,是一个伴随终生可持续发展、与时俱进的动态优化过程,是个体能够适应未来社会、促进终生学习、实现全面发展的基本保障。

  三、“实际问题解决能力” -- 人才发展的实践之路

  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0年人才市场最看重的10项技能”列表中,Complex Problem Solving(解决复杂问题)排在首位。解决个人、团体、社会、乃至全球问题,是“全球胜任力与青少年发展”的终极目的和具象呈现渠道。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UWC)副校长李萍现场分享UWC培养青少年全球胜任力的教育实践。秉承跨国界、跨文化理解,包容欣赏差异,个人责任和诚信,共同责任和相互尊重,同情心与服务精神,挑战自我及付诸行动等价值观,UWC围绕“全球胜任力”为青少年开展了社会活动、社区服务,参与了国际事务HOPE(希望)项目等。从理论高度和宏观视野,引领师生认世界,识社会,践服务,开拓青少年的全球视野,建立其全球公民意识。

  除此之外,本届校长论坛特设包括自然、建筑、科技、戏剧、电影、艺术在内的分享体验工作坊。将无形的探究问题的步骤、解决问题的思维逻辑、实际操作的方法模型,通过有形的空气净化器原理研究,建筑思维的培养形成,艺术角度的认知万物本质等多样化、项目式、高度参与的体验工作坊,线下场景中创建环境,开发认知,锁定核心问题,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综合素质教育模型” -- 人才生产的孵化之路

  本届校长论坛的彩蛋设置在开场环节。A-action青少年创意孵化团队带着他们的项目成果惊艳现场。启行青年发展基金会是启行教育集团下的众多项目之一,该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支持青少年参与社会服务、自主创意并实施促进社会改变项目。自2009年至今,作为核心项目的A-action,已经资助了来自全球三大洲25个城市的1000 余名青少年,产出了近 200多个不同领域的解决方案。

  伴随着教育部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全球胜任力正式被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不再局限于传授学术知识,同时需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使其具备全球胜任力,愿意并有能力为当地和全球社区服务。

  启行营地教育先后联合北京多所重点学校、常熟UWC学院,运用PBL进阶式学习系统模式,为老师和同学研发设定制适合学校精神、符合师生成长发展的营会教育项目。如:北京正泽学校小龄师生营、北京陈经纶中学领导力主题营、北京中学新生营、北京四中PBL主题营、常熟UWC社会服务营等。

  校长论坛由启行青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作为非盈利论坛,连接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学校校长、教育实践者等,促进与教育讨论、成果展示,并现场分享教育实践。过往三届论坛分别探讨了“志愿精神”、“社区服务”及“服务学习”的青少年发展主题。

来源:美通社 作者:启行营地教育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