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任重道远,仍需继续发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08 09:30 围观1641次

  “不能搞‘玩命’的中学,也不能办‘快乐’的大学。一部分学生天天打游戏,天天睡大觉,天天谈恋爱,‘醉生梦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一部分教师‘认认真真培养自己,稀里马虎培养学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一部分学校‘领导精力投入不足,教师精力投入不足,学生精力投入不足,资源配置投入不足’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在11月3日举办的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这样说道。加强本科教育再次引起人们的广泛讨论。

  本科教育为何如此重要?

  2017年10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发布的《中国本科教育质量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普通高校达到2596所,普通本科高校达到1237所,成为高校增长中最重要的主力军。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年招生规模405万,在校生规模突破1613万,普通本科年毕业生规模突破374万,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大国。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任重道远,仍需继续发力

图片来自网络

  2018年6月21日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吴岩表示,本科教育为何如此重要?本科教育有两个极端重要作用。首先,全国高等本科院校在校生、毕业生中,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是8:1,大学为社会提供的毕业生中87%是本科生,2017年本科毕业生接近400万人。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高等教育整体质量。其次,没有优秀的本科生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就没有高质量的毛坯和种子,本科生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到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

  我国需加强本科教育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就高度重视高校的本科教育质量问题。从那时起到现在,教育部为加强高校本科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但目前还是存在部分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轻视人才培养的问题。原因在于,很多高校把办学的重点放在组织教师开展学术研究上,这与我国对高校的评价体系,以及大学对教师的评价体系有关。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任重道远,仍需继续发力

图片来自网络

  可以说,我国高校的教学标准立起来了、制度建起来了、改革动起来了、特色亮起来了。但也要清醒地、冷静地认识到本科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说有四个不到位的问题,就是一些高校的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教师的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学生的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学校的资源投入不到位。本科教育还有许多问题、短板、难点、堵点、痛点,因此我国要加强本科教育。

  各级教育部门在为本科教育努力

  近年来,各地正在加强本科教育的政策立法以及投入。我国以公立教育为主导,国家财政拨款是最重要的经济来源。水涨船高,教育经费随着GDP的增加而跃上新的台阶,其中高等教育领域投入也很可观。2017年,《中国本科教育质量报告》中显示,截至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支出18144元,是2005年5376元的3.4倍,年平均增长率为12%。教师数量持续增长,1995-2015年,全国普通本科高校教职工总数从106.5万人增加到236.9万人,跃居世界第一。

  除了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对本科教育的重视外,各个省市也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确保本科教育工作的落地实施:

  近日,浙江省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就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努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十八条实施意见。其中,第十七条明确提出,各高校要加快融入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产业和人才需求,积极引入各种社会资金和资源投入教育教学,用好捐赠资金财政配比政策。各校要统筹用好加大对本科教育投入的各项资金,逐步提高教学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对国家和省级各类教学项目按要求予以经费保证。优化教学支出结构,提高用于教学激励、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教学研究、实践实训等方面的支出。省教育厅在有关经费安排中进一步加大对本科教育的投入。

  9月25日,在2018年上海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上海市教育部门强调,要对照世界先进水平,在全球视角下审视办学质量;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支撑帮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高校分类管理、促进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

  从总体上看,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卓有成就,已经在路上。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本科教育离人民群众要求接受越来越好的优质本科教育的需求仍存在差距,教育资源在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中仍存在分配不均衡的情况。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任重道远,需要继续发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杨静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