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金盘智慧机器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3 11:15 围观313次

​  1.引言

  “金盘智慧机器人”是金盘公司走访了200多家高校图书馆后,由金盘技术工程师与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专家、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共同研制开发的最新产品。

  该产品是一款从外观、硬件、软件到内容和应用,均可实现场景化定制的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具有轻便小巧、方便实用的独特优势,以及馆内虚拟参考咨询、新学员入馆前教育等多种功能。凭借最先进的人面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和云服务知识库的支撑,“金盘智慧机器人”改变了传统文字输入咨询,让咨询化繁为简、即说即解。一个管理中心,多个咨询机器人终端,可与百科云服务、OPAC书目检索、云知识库,以及活动平台对接。

   2.背景

  图书馆的发展是渐进式的,其所取得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创新与突破。计算机的诞生、互联网的问世、物联网的发展、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等,皆成为图书馆从传统向现代跨越的推动力,“人工智能 ”时代,智能机器人入驻图书馆是大势所趋。图书馆的职能也应当与时俱进,使用机器人馆员则是实现图书馆“泛在化”服务的有效途径,也能凸显图书馆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使命。肩负起这一使命,最好的方式便是用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和产品服务,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

   3.目的

  为了减轻图书馆馆员的劳动负担,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转型升级,极大地丰富图书馆环境和读者的智能化阅读体验,并对他们的阅读行为产生积极影响,实现图书馆“聘用”机器人馆员的初衷和归宿,“金盘智慧机器人”的功能强大,提供语音咨询、借还书指引、扫码找书等服务,具备唱歌、跳舞等才艺,助推图书馆实现智慧化、自动化、个性化和人性化的服务与管理。

   4.内容

  “金盘智慧机器人”外形轻便小巧,方便实用。其依托云端强大的图书馆知识服务平台,以智能硬件为载体,提供参考咨询、馆舍介绍、资源查找、我的图书馆、新学员入馆教育及引导,图问卷调查等功能模块和服务。“金盘智慧机器人”能替代部分人力解答常见图书馆问题,将较大程度缓解图书馆专业服务人员紧缺,服务成本较高等问题。

  “金盘智慧机器人”智能语音咨询机器人拥有多种形态,可以对接各种图书馆服务应用。除了能回答馆藏、百科、活动外,它还集智能对话、互动娱乐于一体,成为活跃气氛的神器。读者可自行与机器人进行互动,用语音问机器人天气、图书馆藏、活动,让机器人讲故事、笑话、计算、唱歌、跳舞、拍照等等。机器人身上很多部位也是可以感应的,可以进一步增强图书馆与读者、管理者互动与交互。

  主要特点

  轻便小巧、方便实用

  语音对话:可满足读者咨询解答,读者只需面对机器人通过语音直接询问

  丰富的资源查找:馆藏书目检索,如果需要查询书目,读者报出检索的书名,机器人即可作出相应回答。机器人自行分析后可以显示图书馆馆藏书目的索书号信息。

  入馆教育培训:解答读者咨询最关注的日常问题,如图开馆时间、借阅证办理、借阅规则等。

  多平台无缝链接,互联互通:机器人可与图书馆主要的业务管理系统、自助借还、研究包间预约、座位预约等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使机器人馆员能及时快捷地为读者提供更加专业化和人性化的服务。

  馆舍介绍:机器人会主动找读者打招呼,向他们宣传推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并介绍图书馆信息。由于“萌小图”的特殊性,很多读者愿意去主动咨询,而不反感它的“主动推销”,并欣然接受。

  问卷调查:可以通过机器人做图书馆问卷调查活动。有了“萌小图”的参与,读者也愿意配合,有问有答,问卷调查也从乏味无趣变得多姿多彩。

金盘智慧机器人

  金盘智慧机器人

  金盘智慧机器人

  5.存在的问题与启示,或者目前运行的效果

  “金盘智慧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为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带来新的机遇。机器人在服务读者的过程中显示出一定的优势,尤其是在吸引读者方面,它成为图书馆、书店引流增人气的好助手。

  “金盘智慧机器人”能歌善舞的精彩表演、巧妙有趣的图书馆专业知识问答,更是广受全国高校图书馆的欢迎和师生的喜爱。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金盘鹏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安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金盘智慧机器人

    金盘智慧机器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3
    ​1.引言“金盘智慧机器人”是金盘公司走访了200多家高校图书馆后,由金盘技术工程师与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专家、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共同研制开发的最新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