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语文教学案例:备授课工具三步走,让语文课堂“活”起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3 11:37 围观536次

​  杭州市余杭区临平第三小学 黄 满

  随着我国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普及和深入,课堂变得丰富多彩的同时,老师们的工作量也在日益减轻。在平日的教学中,我也紧跟着时代大潮,在课堂里加入了多样的现代化教育技术工具,让课堂“活”起来。

  下面,我就以《世界地图引出的发现》一课为例,从备教材、备学生、课堂授课三个方面来谈谈我是何如灵活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的。

  一、备教材:课件库备课,取长补短

  《世界地图引出的发现》是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一篇略读课文。本课教学目标是学生能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大体了解课文内容;在学习课文的基础上能够迁移学习,展开对比阅读《琴纳——天花征服者》。备课阶段,我首先是认真研读教材,确定教学目标。接着是打开101教育PPT,在课件库中搜索本课的教学课件、教学设计和习题等相关资料。

  101教育PPT课件库中有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所使用的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等各个版本的语文教材。教师可以随时调用比较好的课件和教学设计。根据教学需要,可以参考、也可以借用他人课件。需要注意的是,“可以参考和借用”,并不是说教师在备课的时候可以不用心,或者简简单单地不去备课。我们可以在自己的课件或者教学设计的基础上,学习他人的优点,取长补短。101教育PPT可以使我们在他人的基础上获得更好的提升,而且节省了大量备课时间。

  二、备学生:家校互通,反馈评价

  在学习《世界地图引出的发现》前一天,我要求学生在家校类APP中进行阅读反馈,并结合我设计的预习单进行预习。学生朗读结束时进行录音,并将音频发送到语文学习反馈讨论组中。对于朗读不流畅或者有读不准的词语,我均进行了及时点评和纠正。

  为了使课堂教学更节奏更加明朗,我对每一个教学环节进行了梳理。哪一个环节在具体哪个时间段进行,都进行了精心地规划。细化授课时间,使我知晓教学时间的最佳运用和把握,从而有助于更好地落实教学的重难点。

  三、授课:调动积极性,评价多样性

  在教学中,我一直使用101教育PPT进行授课。上课一开始,我就打开了“AI助教”进行课前准备。当AI助教“花小鱼”说:“老师好!同学们好”时,学生们顿时被吸引住了,精神与注意力达到了高度集中。

  课堂互动是促进语文教学的必不可少的手段。对于课堂提问,一般是通过直接点名或者学生举手回答。101教育PPT的“互动工具”栏中,有“随机点名”、“随机组队”“团队竞赛”“接龙活动”等促进课堂活跃的工具,让课堂互动不再单一单调。特别是“随机点名”互动工具,让“点名”变得更公平,也能充满期待感和仪式感。通过观察,我发现当学生被“随机点名”工具点到名字时,往往兴致高昂,回答问题的质量也比较高。

  当学生的回答比较优秀时,我通过“表扬鼓励”工具,给予学生小红花、气球、点赞或者比心进行表扬。收到评价后,学生往往不由自主地鼓掌,并向回答问题的学生投向祝贺与羡慕的眼神。这样的课堂评价不仅具有画面感,而且加上音效配合,课堂学习气氛更加浓烈。

  当讨论“魏格纳是如何查找证据?”这一问题和进行对比阅读时,我用到了“计时器”互动工具进行计时。这样既能够保证课堂教学时间,又能够培养学生的时间意识,促进学习的有效性。别看这样一个小小的工具,却省去了我翻手机、找应用的步骤,时间还能清晰地显示在大屏幕上,全班学生都能看到。

  有了101教育PPT这些现代教育技术软件,不仅能够为课堂增添色彩,还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知识的吸收。所以老师们,还等什么呢?让我们与它一起到语文的浩瀚世界学习与探索吧!

来源:TOM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ppt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