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微波闭式消解仪消解测试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5 13:25 围观610次

微波闭式消解仪,微波消解装置

微波消解装置(简称装置,下同)。可对各种地表水、生活污水、业废水中化学需氧量(CODCr)、总磷(TP)、总氮(TN)行快速效消解测定。 广泛适用于各环保、水资源管理及公共卫生对水质的鉴定与管理。

作原理

装置采用测试方法与家标准(GBll889—11915—89)水质词汇(3—7分)与分析

方法、《水和废水监测分析方法》(三版)中CODcr重铬酸钾法和总磷、总氮的过硫酸钾

消解分光光度法基本相同。

装置采用频率为2450MHZ的微波能源加热方法。在它的作用下消解体系中反应物中

偶分子将速旋转运动,形成激烈摩擦和碰撞,使反应物的温度迅速升,达到效快

速低耗的理想效果。

装置还采用在封闭(密封)状态行消解的方式。其优点之是可以使罐内有定压力

以迅速提反应体系温度,缩短消解时间;其二,在CODcr分析中,有效抑制氯离子被重

铬酸钾氧化为氯气的作用,再结合加入适量的硫酸汞为掩蔽剂可以测定氯废水的化学需

氧量。

消解、测试方法

化学需氧量(CODcr)

试剂制备

a) 重铬酸钾消解溶液(1/6K2Cr2o7=0.400mol/L):

称取经120℃烘干2小时的基准或优纯重铬酸钾19.60g于1000mL烧杯中,溶解于大约500mL蒸馏水中,在搅拌中徐徐地加入250mL浓硫酸,冷却后,转移至1000mL容量瓶中,用蒸馏水稀释至标线,摇匀。该溶液重铬酸钾浓度为0.400mol/L。用于测定COD浓度在1000~2500mg/L的水样(含2500mg/L以上需稀释的水样)。.

另外称取9.806g,2.45g重铬酸钾(加入硫酸的量相同)按上述方法分别配制成

0.200mol/L,0.0500mo1/L的重铬酸钾消解溶液。用于测定COD浓度在50~1000mg/L和≤50的水样。

b) 掩蔽剂:硫酸汞(Hg2S04)结晶或粉末。

c) 催化剂:称取10g硫酸银(Ag2S04)溶解于l升的浓硫酸(H2S04)中,摇匀。

d) 试亚铁灵示剂:

称取1.485g邻菲罗啉(C12H8N2·H20)和0.695g硫酸亚铁(FeSO4·7H2O)溶于蒸馏水中,稀释至100mL,贮于棕色瓶内。

e) 硫酸亚铁铵标准溶液[(NH4)2Fe(SO4)2·6H20≈0.1mol/L]:

称取39.5g分析纯硫酸亚铁铵溶于蒸馏水中,边搅拌边缓慢加入20mL浓硫酸,冷却后移入1000mL容量瓶中,加蒸馏水稀释至标线,摇匀。临用前,用重铬酸钾标准溶液标

定。

另外称取19.8g,3.95g硫酸亚铁铵(加入硫酸的量相同)按上述方法分别配制成

0.05mol/L,0.0lmol/L,的硫酸亚铁铵溶液。

标定方法:准确吸取5.00mL,重铬酸钾标准溶液于150mL锥形瓶中,加蒸馏水稀释至30mL左右,缓慢加入5mL浓硫酸,混匀。冷却后,加入2滴试亚铁灵示剂用硫酸亚铁铵溶液滴定,溶液的颜色由黄色经蓝绿色至红褐色即为终点。

C[(NH4)2Fe(S04)2]=

0.400x5.00

V

式中:C——硫酸亚铁铵标准溶液的浓度(mol/L)。

V——硫酸亚铁铵标准滴定溶液的用量(mL)。

f) 邻苯二甲酸氢钾标准溶液:称取0.8502g基准邻苯二甲酸氢钾于二次蒸馏水中,溶

解后移入1000mI。容量瓶中用二次蒸馏水稀释至标线,摇匀。标准COD值为1000mg/L。

测试步骤

a) 准确吸取均匀水样5.00ml(每批水样在测试的同时需做二个空白)于消解罐中,加

入1g掩蔽剂(不含氯离子的水样可不加),充分摇匀使CI与Hg 络合(若掩蔽剂很快

被溶解,即CI的含量过,需补加掩蔽剂,直至仍有掩蔽剂不溶为止),5.00ml消解液(注),

5.00m1催化剂,摇匀。

b) 旋紧密封盖,依次将消解罐均匀的放入装置炉腔玻璃转盘周边,关好炉门。

c) 按“5.2.1、5.2.2”方法操作,对样品行消解。

d) 消解毕,打开炉门待其冷却后将消解罐从炉中取出,待罐内液体冷却至室温时(如

需速冷可竖放入冷水盆中),用滴定法比色法测出CODcr值。

滴定法

a) 将样液转移到150ml锥形瓶中,用20mL蒸馏水分三次冲洗消解罐及盖的内壁,冲

洗液并入锥形瓶中,加入2—3滴试亚铁灵示剂用硫酸亚铁铵标准溶液回滴(注),镕液的

颜色由黄色经蓝绿色至红褐色即为终点,记录硫酸亚铁铵标准溶液的用量,按下式计算出

CODcr值。

b) 计算方法:

CODcr (mg/L)=

(V0V1)×C×8×1000

V2

式中:V0——空白消耗硫酸亚铁铵标准溶液用量(mL)。

V1——水样消耗硫酸亚铁铵标准溶液用量(mL)。 .

C——硫酸亚铁铵标准溶液浓度(mo1/L)。

8——氧(1/2 0)摩尔质量(g/mo1)。‘

V2——水样体积(mL)。

比色法

a) 用移液管在每支消解罐中加入5.00 mL蒸馏水,盖上密封盖,摇匀,待冷却。

b) 将已预热的分光光度计的波长调至600nm,按要求调“’’及“0.0”,符合要求后行测试。

c) 将溶液移入30nm比色皿中(空白相同),行比色,记下吸光度。

d) 计算方法:

根据绘制的标准曲线,计算出斜率。

CODcr =A·F·K

式中:A——为样品的吸光度。

F——为稀释倍数。

K——为曲线斜率倒数,即A=l时的CODcr值。

e) 标准曲线的制备:分别吸取邻苯二甲酸氢钾标准溶液5、10、20、40、60、80 mL。

于系列100 mL容量瓶中,加二次蒸馏水至刻度,摇匀。COD值分别为50、100、200、

400、600、800、及原液为1000mg/L标准使用液。按测试步聚取样并行消解,比色,绘

制标准曲线.求出直线回归方程。

注:

消解液(K2Cr207)浓度与硫酸亚铁铵(NH4)2Fe(SO4)2浓度需根据CODcr浓度而定(见表3)。

微波闭式消解仪消解测试原理

点击进入北京亚欧德鹏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亚欧德鹏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