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学前教育股“受挫”!逐利的资本将转向何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23 15:35 围观817次

  一直以来,学前教育都是资本较看重的领域,收购幼儿园后打包上市的情况层出不穷。但最近一则监管文件的下发,终于给跑马圈地的学前教育产业踩了脚急刹车。

  11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其中明确规定: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毫无疑问,该文件针对的是义务教育照顾不到的那一部分——即学前教育,未来包括民办幼儿园等在内的资产证券化都将受到严格限制,他们的前景并不乐观。但是,市场中最肥的部分“课外培训”,尤其是0-3岁的托育早教,新规并没有涉及。

  有鉴于此,逐利的资本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把目光转向托育早教市场。而这个市场在如今的国情之下,也亦将迸发出新的生机。

  计划生育政策转型,0-3岁婴幼儿托育需求增大

  2016年前,国家一直实行计划生育,主旨是少生和优生。但随着计划的推进,我们的人口结构“老龄化”愈发严重。为了转变这种情况,国家在2016年全面放开二胎,鼓励生育,新生儿的数量呈增长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中科院和国家卫计委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的出生人口中,0-3岁的儿童人数达到5000多万。随着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2017年二孩出生人数为880万人左右,比2016年增加60万人,比2015年全面放开二孩之前增加230万人。新生儿数量的增多,使得托育早教的市场容量增大。

  与此同时,我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在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同比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2408元,增长7.3%。

  随着父母双职工的情况增多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家庭在托育早教上的支出也必将增大。21世纪经济研究院预测:母婴市场将以每年不低于16%的增速增长,而0-3岁婴幼儿的托育需求具有高频、刚需等特点,该细分市场有望以高于母婴行业平均增速增长,市场规模巨大。

  中产焦虑,倒逼科学育儿观念发展

  除了托育早教市场的需求、支出增大之外,中产焦虑也将促进该市场的发展。曾经有位家长说过:我们人生中最受打击的一刻就是发现自己的孩子只是个普通人。这或许是大多数家长最深层次的焦虑。

  对于中产阶级而言,他们自然也怕自己的孩子“泯然众人矣”,希望通过精细的照顾和培养,用科学的育儿方法让自己的孩子在最初的时候打好基础,赢在起跑线上,以便日后能更容易跻身精英群体,延续或上升父辈的阶层。而这种思想,在一些大城市非常普遍。

  以上海为例,中山街道妇联最近在街道19个居民区,开展了0-3岁婴幼儿托育需求的调查。在3天内加班加点走访中山街道600多户家庭,收集到600多份调查问卷反馈后,得出一个结论:随着科学育儿理念的提升,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需求猛增,很多父母都希望能“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让孩子有玩伴”等。

  综上所述,随着监管文件的出台,国家对学前教育的监管将越来越严。而未受波及的托育早教市场,在计划生育政策转型、育儿观念的转变和中产焦虑等国情之下,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或成资本追逐的新风口。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行业:政策影响有望消化 建议布局业绩确定性资产
    和讯网11-22
    核心观点2018年教育行业整体稳健发展,各个板块内生外延齐发力,实体学校板块招生人数/学费内生增长、外延并购共同支撑业绩加速增长;职业教育板块,公考培训两大龙头上市稳步推进,其他外延转型...
  • 为什么我认为未来的职业化教育,会是个巨大的风口
    搜狐网10-24
    职业化思考,正以一个缺口的形式徘徊在传统教育和社会高速发展的边缘,极具稀缺性。一、你需要职业化教育,但你知道这是什么吗?先来看一下这两个问题:考研还是工作?为什么社会的巨大财富总是...
  • 高校建“一流专业”可获3000万元财政支持
    搜狐网10-23
    10月17日,北京市财政局公布《北京高校“双一流”建设资金管理办法》,为推进北京高校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设立北京高校“双一流”建设资金。“双一流”建设资金用于支持进入国家“双一流...
  • 天润数娱拟2.3亿收购实控人教育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07-04
    公布收购标的2个多月后,天润数娱(002113,SZ)7月2日晚间终于对外公告详细的收购预案。公司称,拟通过现金和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广州凯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华教育)100%股权,交易对...
  • 职业教育培训已成新蓝海 社会资本加速布局
    东方财富网06-08
    近期,国内职业培训龙头企业中公教育拟借壳上市,估值高达185亿元,迎来市场一片议论声,不过在高估值的背后,是职业教育培训行业前景被看好,受到越来越多资本和市场的青睐。中公教育拟借壳的是...
  • 陕西金叶终止重组无碍收购优质教育资产可能
    证券市场红周刊06-04
    6月3日,陕西金叶公告,公司与华唐中科因部分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陕西金叶表示,公司未来不排除以其他方式对华唐中科进行合作的可能。陕西金叶主营为烟草配套及教育产...
  • 神州数码拟收购启行教育快拓智慧校园业务
    搜狐教育05-16
    5月15日消息,神州数码今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深交所二次问询函之回复,并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议案。经申请,神州数码股票将于5月16日开市起复牌。本次复牌后,神...
  • 广东省人民政府: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广东省人民政府05-07
    2018年5月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结合广东省实际,就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