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东营市普及游泳教育 2020年中小学生将人人受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03 21:24 围观1140次

  近日,东营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公布一则消息,决定在东营市开展中小学生普及游泳运动工作。使广大青少年掌握游泳健身、生存和救急技能,达到人人受益的效果。

  根据省体育局、团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卫计委《关于2018—2020年继续推进全省中小学生普及游泳运动和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工作的通知》(鲁体青字〔2018〕2号)文件要求,为做好东营市游泳运动普及工作,提高中小学生运动技能和健康水平,决定在东营市开展中小学生普及游泳运动工作。

  每年普及规模不低于15所学校

  突出“以人为本”和“健康第一”的理念,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探索建立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游泳教学公共服务的长效机制,使广大青少年学生掌握游泳健身、生存和救急技能,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平安、健康成长。推广到各县区,2018—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选择有条件的县区和市直学校开展中小学生普及游泳运动工作,每年全市普及规模不低于15所学校。力争到2020年,使全市范围内的中小学生达到人人受益的效果。

  2018年计划培训学生3250人(市直学校1450名,河口区380名,广饶县560名,利津县380名,垦利县160名,东营区160名,开发区160名)。2019年、2020年根据上一年度各县区普及游泳运动实际效果,适当调整培训名额。

  基本原则为安全第一原则、集中培训与日常体育课相结合原则、学生自愿参加原则、公益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原则。培训对象以三年级以上义务教育学段中小学生为主,优先考虑困难家庭学生。培训时间从每年7月10日起至8月30日止。各县区根据自身实际,安排好理论授课和现场实践教学,现场实践教学集中安排在暑期进行。

  明确标准确保安全 教练员与学生的比例不低于1:20

  《方案》中还对场地设施、培训师资和安全保障做出了详细要求。其中,根据要求培训场所的水质要达标,水深一般不超过1.8米,无安全隐患,配齐专用的安全保护用具,包括浮漂板、救生圈、救生杆等。

  应具备专业合格的师资力量,组建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2支师资队伍。其中,现场实践教学必须配齐教练员、救生员和医护人员,教练员与学生的比例不低于1:20,每个教学点的救生员和医护人员分别不少于2名。师资队伍组建后,各培训机构要参照国内最新现行游泳教材,制定“游泳标准课件”,以不少于8个学时(每学时90分钟)的时间对2支教学队伍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和测试,确保师资队伍的教学水平达到要求。

  安全保障是第一。培训机构应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和领导带班的值班制度;每个教学团队特别是现场实践教学团队要安排专人带队,并配齐安全救护人员;要对所有参加培训的学生和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签订《安全责任书》;离校开展培训工作的,要切实做好交通、饮食、住宿等各方面的安全工作;鼓励试点机构为参加培训的学生进行安全投保。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