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AI赋能,科大讯飞让教育实现了“千人千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06 13:15 围观1041次

  “竟然可以评改试卷,还可以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薄弱知识点……”“创新驱动看广东 全国网媒广东行”采访团记者不禁惊叹,科大讯飞的智能教育产品瞬间“圈粉”。

  当前,在人工智能风潮的引领下,“人工智能+教育”已经成为热门赛道。截至2017年底,科大讯飞智慧教育系列产品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广泛应用,与包括68所中国百强校在内的13000所学校建立合作,每年服务师生数超过8000万。

  而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在广东有何布局?据记者了解,在广东,科大讯飞持续助力广州教育大数据平台和深圳教育云平台建设,并牵头建设了广东省粤教云教育云平台;在广州建设全球智慧考试中心,助力广东各地打造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支持智慧校园规划与建设,全面参与广东智慧校园的建设,目前科⼤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经服务广东各地市等1100余所中小学校。

  AI实现了教育的“千人千面”

  据了解,在黄冈中学广州分校里,每位学生都有AI贴身私教。自2015年引入讯飞教育系列产品,学生从入学开始,做作业、上课练习和各种测试都在平板上有记录,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计算出每个学生每个科目的薄弱环节,自动生成个性化“错题本”,甚至每个月还可以生成各自的个性化学习手册,真正实现了教育的“千人千面”,学生只要强化训练薄弱环节即可,真正从题海中解放出来。

  AI+教育创新实验室风暴来袭

  记者在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展厅,打开讯飞幻境仿真产品,一个个立体的地质地貌,一件件三纬结构的技术产品……栩栩如生展现在记者面前,随着知识的讲解,课堂授课变得越丰富多彩。甚至科大讯飞在教育创新实验室的开拓,对于广大学生而言,足不出户,就可以看看这个世界。

  目前科大讯飞已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中学、南沙第一中学、华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校建立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实验室,设计“深度学习”课程,培养人工智能行业未来小科学家。

  例如,今年4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立了全国首个人工智能授课实验室,该实验室内不仅设置了人工智能产品体验区,而且安排专业教师在教学实践区讲授人工智能课程。在课堂上,学生不仅可以体验到科大讯飞先进的人工智能产品,还可以自己动手设计程序使得机器人“能听会说、能看会认”。

  “我并不认同人工智能无所不能,但我觉得人工智能可以在教育领域大有所为,归根结底,是教育+AI,而不是AI+教育”,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说道。

  单就教育行业来讲,科大讯飞坚持“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的理念,在教学、考试、管理等教育关键环节全面布局,并通过融合创客教育、虚拟现实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形成覆盖从国家到各省市县区、到学校、课堂及家庭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为学生、教师和各级教育管理者提供精准、便捷的服务。

  另外,科大讯飞也通过“AI 教育公益”,利⽤⼈⼯智能产品提升⽋发达地区教育质量、关爱扶助留守⼉童,让他们获得更好的教育与成长。科大讯飞AI教育公益计划自2017年4月项目启动以来,已顺利走进西藏、四川、安徽、河南、山西、新疆等六地,完成近1000万元捐赠活动,通过最新的人工智能教育产品为近30所农村学校的留守儿童带去了关爱与温暖。

  父母陪读随时随地

  11月中旬,科大讯飞打造的首个语音线下体验快闪店“声音实验室”落地合肥。在这场科技盛宴中,个性化语音合成技术,真正走向每一个人,渗透到更丰富的场景好。声音实验室展出了一款名叫“呀呀伴读”的新产品,通过简短的语音录入样本“复刻”父母的声音。即便出差在外或者身体不适,父母通过呀呀伴读依然可以读故事给孩子听。

  当前儿童有声读物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然而难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产品。针对家长陪伴不足的痛点,呀呀伴读另辟蹊径,复制父母声音,随时随地可以陪伴在孩子身边,随时可以互动。

来源:南方网 作者:记者/彭志强 杨智明 摄影/吴钰 责任编辑:杨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