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博文机器人:赋能机器人教育 圆中国智造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10 15:21 围观49878次

  近年来机器人行业越来越受到国家的关注和推动,国家机器人发展产业规划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6大保障措施之一,提出要加强大专院校机器人相关专业学科建设。

  在此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涉足机器人教育领域,博文机器人作为机器人学科建设的佼佼者,引起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笔者有幸采访到了广州博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新先生,他从专业和前瞻的视角,对机器人学科建设的课程体系、师资以及未来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也对学校机器人教育装备建设提供了建设性的建议。

博文机器人:赋能机器人教育  圆中国智造梦

  广州博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新先生

  实训装备和学科服务优势明显

  采访伊始,刘先生重点介绍了公司的实训装备,他说,目前的博文机器人实训装备主要是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是针对高校的装备,有软件有硬件,能够满足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数控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等与机器人相关的实训科目的需求。第二类是针对职业技术院校的装。第三类是针对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实训装备,有3D打印的,有服务机器人,mini型的工业机器人等。

  当前我国的教育体系下,职业教育更注重应用能力的培养,高等教育要求学生注重原理学习、对学科有更深刻的理解、积累更广泛的知识。目前国内高等院校,约有超过20%的学生选择继续研究生学习,所以这些学生需要打好基础。换句话说,职业院校重应用和操作,高等院校重基础的积累。

  谈到公司的优势,刘先生认为公司的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专业优势。博文机器人的设计队伍以及设计标准都是按照工业体系设计标准来设计的,技工是按照工业标准来施工的,应该说比专门做教育装备的企业对工业和智能制造的理解更深刻,经验更加丰富。

Bw-COATH 2018-A100 双机视觉识别分拣教练平台

  第二,教育支撑优势。公司在组织建设一支强大的教育支持和师资团队,这个团队的成员包括教授、学者、讲师、企业的工匠等机器人领域的专业人士,大概在全国范围内签约150多人。这个团队在国内来说,数量和质量都是顶尖的。

  第三,内容优势。公司起源于广州工业大学的机器人创新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也做教学,因此,无论从实验室层面还是从学校案例层面讲,博文机器人都收获了很多教育资源,这些教育资源有文字类的、视频类也有其他类型的。在汇总和整理之后,按照一定的条件把这些教育资源提供给合作的学校和机构,从而支撑他们学科快速建设。这类教育资源包含了全年龄段,16岁以下的孩子所需要的创客教育资源以及16岁以上的职业院校类的高校资源。

  学校配备机器人教育装备提出建议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教育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对于机器人之类的新兴学科,在教育装备的建设上如火如荼,作为专业的机器人解决方案提供商,刘先生也提出了前瞻性和专业性的建议。他认为,学校在采购机器人装备时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1.建议学校采购装备的方案要以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发展方向作为方案决策的基础。

  2.建议学校采购装备时兼顾学校的级别、教师级别和学生级别各类需求,让教育装备尽可能利用起来。

  3.会用比会买更重要。建议学校采购装备时,购买包括师资培训在内的教育服务,让老师更容易的应用这些装备。

  4.学校在做装备的选型和方案的设计上,越先进越好。其实国内很多院校的采购方案,往往是非常落后的,有些甚至已经在市面上淘汰了。

  5.学校在采购教育装备的时候无论是工业、商业还是政府服务的应用,要素越丰富越好,相关装备的技术流派越多越好。

  6.现实中,90%以上的学校购买教育装备的预算是不够的,所以建议学校可以多利用软件和虚拟仿真技术来省钱。

  7.目前学校所针对的专业方向,大多数以智能制造,中国智能制造2025来培养人才的,要兼顾这种生产加工工艺的体验和训练。

  8.学校在规划实验装备的时候,应该多层次的来规划。广州博文把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分成了多个层次,一个层次是本体的应用,本体在不附加任何辅助装置的情况下,也是能用的,属于本体应用。第二个是智能制造柔性生产单元。第三个级别就是车间或者工厂级别。

  9.学校在采购机器人教育装备时,重硬轻软要不得。国外学校的采购预算分配,往往软件占到一个很大的比例,硬件次之。国内恰好相反,广州博文的软件销售情况也也反映了国内重硬轻软的现状。

  10.学校在采购机器人教育装备时候,大多数不会去考虑机器的实训室或者实验室的标准和水平,但是对于工程类实验室的标准和水平搞了上百年了,无论是机电科目,还是其他工程类的科目,其实已经有一些非常成熟的标准来参考,希望院校教育装备投入按照高标准的实验室去规划。

  为学校机器人学科师资建设提供支持

  当前,无论是高校、职业技术院校还是中小学,普遍存在的情况是,教育部提出明确的要求开办哪些学科,很多学校义无反顾地建设这些新兴学科,但是普遍缺乏满足教学科研的老师。教育机器人作为一个新兴学科在实践应用中也存在课程管理平台相对应的学习内容和师资缺乏等诸多困难。刘先生介绍,目前,为了帮助学校解决这些问题,博文机器人主要在三个方面做工作:

  首先,广州博文为合作的学校和机构提供各个层次的培训课程,课程周期少则一周,多则一个月,超过一个月的跟系统的培训,目前的工作还在积累。

  其次,国内的机器人相关的专业发展到现在为止,不超过六年,时间积累不够导致各个学校缺乏专业的人才,如果学校或机构跟博文机器人合作,公司会驱动签约的100多位教授、学者、讲师和工匠到学校开办讲座,提供现场服务,等于为学校补充了外部老师,充实了师资力量,至少可以实现学校的拓展课和选修课的开展。为学校的机器人教育拓展宽度。

Bw-COATH 2018-A100 双机视觉识别分拣教练平台

  再次,博文机器人从国外引入国外的优势资源,帮助学校与先进的科技力量接轨。为学校的机器人教育拓展深度。

  为学校提供专业一体化解决方案

  作为国内中小学校、高等院校提供机器人学科建设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博文机器人也与全国各地的学校和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刘先生分别介绍了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中小学一些有代表性的合作商。

  高等院校类的案例,合作层次比较深的以成都工业学院和广州工业大学为代表,其中广州工业大学更是深入到校企合作办学的层次,博文机器人提供的教育教学模式直接被应用并在教学中投入了师资力量,提供的教育装备,也满足了学校60%-70%的教学教学需求。

智能智造柔性生产工艺单元

  职业类的,目前像岭南职业技术院校,江门职业技术学校,这两所院校合作的比较深一些。

  中小学创客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大概有100多所小学在合作。

  在机器人教育中,对知识的具象落地和创新再造是机器人教育得以持续发展和推崇的重要原因。我们不能过于追求技术的新性而忽视机器人教育的本质。采访最后,刘先生谈到公司愿景,诚恳地说,我们做机器人就是为了为中国培养更多更好的机器人专业人才。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创造,培养未来人才,助力社会发展,才是我们发展机器人教育的最大意义。

点击进入广州博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广州博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杨静 责任编辑:顾晓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