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为什么说机器人教育是STEM教育的主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16 14:33 围观8856次

  阿童木阿童木创想家观察到,当前机器人教育正处于发展期,逐渐成熟,但格局较为分散。不过毋庸置疑的是,教育机器人培训,是目前STEM教育最主流的培训项目。

  STEM教育是一种广域课程模式的具体应用,整合了机械力学、工程结构、计算机编程、逻辑训练等结构化知识体系。目前中小学最广泛应用的课程模式是分科教学模式,即数学、科学等学科教师负责教授各自科目,很少重视学科之间的联系。然而,在机器人学习中,他们必须超越学科的界限进行思考。

  为什么说机器人教育是STEM教育的主流?

  近年来,国内机器人竞赛如火如荼,赛事数量逐年增长,参与学生人数快速增多,再加上自主招生对科创人才的青睐,其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由于机器人设计和制作要求一定的脑力思维和编程基础,部分学校甚至将机器人作为特长科目,对机器人特长生予以一定的优惠录取。随着机器人培训行业的兴起,机器人竞赛办赛主体正出现变化。以往,机器人竞赛主要由科协、教委等政府机构主办,如今,为了放大影响力和引流,企业也踊跃参与进来。企业的参与进一步丰富了赛事品类,增强了赛事吸引力。

  像机构自办的竞赛,没有什么含金量,参与的价值不高,国内比赛的话,建议参与政府机构举办的竞赛,比如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举办的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教育部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委托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的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即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NOI),这是含金量最高的比赛之一,也是阿童木阿童木创想家的竞赛课程之一,被多所名校认可。

  国际竞赛方面,可参与的,比如美国非盈利组织FIRST和乐高合办的FLL机器人世界锦标赛、FIRST集团发起的享誉世界的FRC(国际9-12年级中学生机器人对战赛)等等。这些信息,在阿童木创想家公号中都有详细介绍。

  为什么说机器人教育是STEM教育的主流?

  目前,国内拥有超过7000家机器人教育机构,400多个品牌。由于准入门槛较低、资本介入较晚,机器人教育行业格局较为分散。机器人教育机构多以单店的形式存在于学校附近,拥有品牌规模,连锁经营能力的机器人培训机构较少。但是阿童木创想想家打破市场行规,在全国拥有一百多家加盟校区,珠三角直营店铺拥有三十多家,集机器人,创客,编程,竞赛为一体的企业。

  相较于少儿编程,尽管其市场快速成长,获得资本青睐,但目前市场规模还难以赶上机器人教育,不过以后就说不准了,是值得期待的风口,拿Scratch来说,其生动、简单易学的的特点,使其迅速打入 STEM 教育市场,并成为儿童编程教育中最为主流的产品。阿童木阿童木创想家基于自身开展的机器人、编程教育,对这类创新教育有深入研究,可关注阿童木阿童木创想家公号进行了解。

  为什么说机器人教育是STEM教育的主流?

  阿童木创想家专注于3-18岁孩子的机器人教育(包括编程、创客等),提供品牌合作,希望自己的教学理念得到传播,惠及到更多的孩子,专注于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