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不同材质面包成品袋中气体成分含量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13 12:46 围观714次

  摘要:充氮包装是提升面包存储质量的常用包装形式,包装中氧气含量的高低是决定充氮包装形式保质期时间及保质效果的重要因素。本文分别测试了KOP/CPP、BOPP/CPP两种材料包装的面包在存储一段时间后包装内部的氧气含量,并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的介绍,为监测包装中的气体成分含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氧气含量、气体成分、顶空气体分析仪、充氮包装、KOP/CPP、BOPP/CPP、面包

  1.意义

  充氮包装是利用氮气置换出包装内部的气体,使所包装的产品处于高浓度的氮气环境中,以防止氧气对产品的氧化并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因此,该形式的包装中氧气浓度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包装的保质效果。

  面包中所含有的油脂、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决定了面包的易氧化、易发霉变质的特性,故而充氮包装是面包常采用的包装形式之一。由于不同材质包装材料的阻隔性及包装袋密封性能的差异,对包装内部氮气的保存能力及包装外部氧气的阻隔能力有所差异,因此存储一段时间后,不同材质包装袋内部气体成分含量并不相同。因此,通过对面包包装内部气体成分含量的测试,对判断包装材料的适宜性,确保充氮包装的保质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2.试验样品

  本次试验采用存储一段时间的面包成品包装为试验样品,样品所采用的包装材料分别为KOP/CPP、BOPP/CPP,两种样品均为充氮包装。

  3.试验依据

  目前国内尚未发布与食品包装内部残氧量测试相关的检测方法标准,本次试验依据多年来形成的检测经验进行。

  4.试验设备

  本文以HGA-03顶空气体分析仪为试验设备,该设备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

  4.1试验原理

  当取样装置从样品中采集样气后,样气经过设备的管路进入到氧气传感器、二氧化碳传感器中进行定量分析,测试出样气中的氧气、二氧化碳含量,对于仅含有氮气、氧气、二氧化碳气体的样气来说,还可依此计算出氮气的含量。

图1 HGA-03顶空气体分析仪

  设备参数

  O2、CO2两种气体;O2的测量范围为0% ~ 100%,在测量范围为0% ~ 2%时,测试精度为±0.1%(绝对值),测试范围为2% ~ 100%时,测试精度为±0.5%(相对值);CO2的测量范围为0% ~ 100%,测试精度为±2%;氧气传感器的使用寿命大于6年,二氧化碳传感器的使用寿命大于15年;仪器可根据试样的高度及试验空间进行自适调整,试样台可自动升降,试样的刺破及分析过程完全自动化;采用防堵式结构设计,可以有效避免一些粉末状试样对仪器造成的堵塞。

  4.3适用范围

  (1)适用于各种包装袋中O2、CO2的含量及其混合比例的测试,如面包、咖啡、奶酪、奶茶、奶粉、豆粉、即食食品、药品等产品包装用的气调或充气包装袋。

  (2)适用于包装容器中O2、CO2的含量及其混合比例的测试,如罐装咖啡、罐装奶粉、无菌枕、西林瓶等。

  (3)可扩展应用到安瓿瓶顶部气体中O2、CO2的含量及其混合比例的测试。

  5.试验过程

  (1)从两种样品中分别随机抽取3个成品包装试样,用于测试分析。

  (2)用双面胶在每个试样的中间部位固定密封垫片。

  (3)在设备的控制面板上设置测试时间,样气采集体积等参数信息。

  (4)取其中一个试样放置在设备的试验台上,升高试验台,直至取样针经过密封垫刺穿试样并进入包装袋内部,应注意避免取样针接触包装内部的面包。点击试验选项,取样针从试样包装袋内部采集样气并进行分析。

  (5)分别将其余5个试样置于试验台上进行测试分析。

  6.试验结果

  样品包装袋中的氧气含量取3个试样测试结果的算术平均值。本次试验测得KOP/CPP与BOPP/CPP为包装材料的充氮包装成品中的氧气浓度分别为1.13%、15.07%。

  7.结论

  充氮包装中氧气含量是影响包装保质效果的重要因素,而包装材质的阻隔性直接影响存储期间充氮包装内部的氧气含量。本文分别对KOP/CPP、BOPP/CPP两种材料包装的面包充氮包装样品中的氧气含量进行了测试,试验的过程简单,设备易于操作,试验结果显示KOP/CPP为包装材料的充氮包装成品中的氧气含量明显较低,这说明KOP/CPP对氮气的保存及氧气的阻隔能力较强。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检测设备研发生产与包装检测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设备可测试包装材料对氧气、氮气、水蒸气、二氧化碳、氦气、空气、六氟化硫等气体的阻隔性能及抗冲击性能、抗穿刺性能、拉伸性能、摩擦系数、热封性能、密封性能、复合牢度等全项物理机械性能。愈了解,愈信任!Labthink兰光期待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沟通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 责任编辑:安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不同材质面包成品袋中气体成分含量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9
    摘要:充氮包装是提升面包存储质量的常用包装形式,包装中氧气含量的高低是决定充氮包装形式保质期时间及保质效果的重要因素。本文分别测试了KOP/CPP、BOPP/CPP两种材料包装的面包在存储一段时间...
  • 疫苗包装内部残氧含量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2
    摘要:包装中氧气含量是影响疫苗使用效果的重要因素。本文以疫苗包装中残留氧气含量的测试过程为例,通过对该测试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的描述,介绍了一种疫苗包装中气体成...
  • 如何验证咖啡铝箔复合包装袋对内部氮气的阻隔性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9
    摘要:咖啡作为深受欢迎的休闲办公饮品,需要采用铝箔复合包装袋等高阻隔包材进行包装储存,并且常以充氮包装或气调包装为主,以保证内部无氧或低氧环境,避免咖啡被氧化变质。但包装材料对上述...
  • 充氮包装重点关注性能解析 济南兰光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8
    摘要:随着包装技术的进步,充氮包装已在食品、药品等产品包装方面得到广泛应用,能否保持包装中的氮气浓度是决定充氮包装保质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本文针对性的分析了用于充氮包装的软塑包装材...
  • 包装材料对不同气体阻隔性能的比较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7
    摘要:随着包装形式的多样化发展,与包装直接接触的气体种类增多,包装材料对不同气体的阻隔性是影响包装保质效果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测试BOPP/CPP薄膜对氧气、氮气的阻隔性能对比分析了包装材...
  • 基于自动化检测设备测试食品中水分含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4
    摘要:传统的干燥法测试食品中水分含量时需要经过繁琐的干燥冷却称量的恒重过程,而利用自动化高效C830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则可同时自动进行干燥与称重操作,减少了冷却与频繁恒重环节。本文...
  • 医药包装中二氧化碳及残留氧含量的分析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1
    摘要:医药充气包装中二氧化碳及残留氧气的含量直接影响包装的保质效果,GMP规范也对容器内残氧量做出了相应的要求。本文以测试注射液安瓿瓶中的二氧化碳及氧气含量的过程为例,介绍了一种检测医...
  • Thorlabs(索雷博光电)光学面包板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8
    Thorlabs提供种类繁多,不同尺寸和形状的光学面包板,包括实心铝制面包板和蜂窝面包板等。光学平台和光学面包板的表面可带螺纹安装孔,也可不带。此外,Thorlabs还提供面包板支撑架、罩壳系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