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使用CCM-300测量样品中叶绿素含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26 10:04 围观719次

  ——解决了非常小的叶片以及难以测定的样品中叶绿素含量的测量

  研究者通常使用化学分析法或吸收法计算叶绿素的含量。近年来,作为快速、非破坏性测量方法的吸收法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该方法仍然受到诸多的限制,尤其是对非常小的叶片,以及针叶、地衣等样品的测定非常困难。Opti-sciences根据Gitelson等的研究结果,研制的CCM-300叶绿素测量仪可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

  

1、 材料和方法

  对三个不同的物种:山毛榉 (Fagus sylvatica L.),榆树 (Ulmus minor Miller) 和地锦 (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 L.) 进行叶绿素含量和荧光的测量,研究叶片发射荧光的比率和叶绿素含量间的关系。

  2、 结果

  2.1 不同波长与不同物种叶绿素含量的关系

  当波长大于735nm时,吸收光和反射光均对叶绿素含量不敏感;在700nm~710nm范围内吸收和反射光均对叶绿素含量敏感(图1)。叶片对685nm波长的发射荧光吸收最强。

  

图1 不同波长的红外和近红外光同叶绿素含量的关系,A)吸收光 B)反射光。

  实线表示该波长下最合适的线性模型。研究中使用的激发光为430nm(Gitelson, et al., 1999)。

  2.2 不同波长的荧光比率与反射荧光的关系

  不同波长的荧光与F735的比值同叶绿素反射应具有相近的线性关系,其中F700/F735同叶片对荧光的反射相关性最强(图2)。

  

图 2 发射荧光从685nm到720nm与735nm的比值(Fi/F735)同680~720nm范围内反射荧光(Ri)的关系;

  插入的图为Fi/F735 vs. Ri对应的决定系数。研究中使用的激发光为430nm(Gitelson, et al., 1999)。

  2.3 不同物种叶绿素含量与荧光比率的关系

  根据2.2的结果,进一步研究发现,当叶绿素含量在41 mg·m-2到675 mg·m-2间时,F735/F700的比值与其呈显著的线性关系(图3)。

  

  图 3 A) 测量的F735/F700荧光比率与总叶绿素含量间的关系;B) 使用F735/F700的比率预测的叶绿素含量与化学分析的叶绿素含量间的关系;研究中使用的激发光为430nm,结果表明叶绿含量与F735/F700间存在着如下关系:Chl=634*F735/F700-391(Gitelson, et al., 1999)。

  2.4 CCM-300对叶绿素含量的测定

  CCM-300使用调制光(具有15nm半峰宽的430nm二极管),在很低的光强水平下利用F735/F700比率进行叶绿素测量,显著降低了叶片对叶绿素荧光的重吸收,提高了测量精度。

  3、结论

  结果表明,F735/F700可以很好的作为叶绿素含量测量的指标。因此,CCM-300利用该技术测量叶绿素的含量,可将Kautsky效应将至最小。同时设备采用了调制光技术,可将背景光的影响降至最低,并具有温度补偿和发射荧光强度显示功能,可以获得精确可靠的测量结果。

  相对于传统的吸收技术,该设备提高了叶绿含量的测量范围(41 mg·m-2到675 mg·m-2),并且不受测量室的大小、叶片厚度及均一性的限制,可对针叶、未成熟的水稻叶、生于岩石上的丝状藻、地衣、草皮草、仙人掌、龙舌兰属植物、菠萝、拟南芥、水果、苔藓、叶茎、叶柄等的叶绿素含量。

  4、参考文献

  Gitelson A. A., Buschmann C., Lichtenthaler H. K. The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 Ratio F735/F700 as an Accurate Measure of Chlorophyll Content in Plants. Remote Sens. Enviro, 1999, 69: 296-302.

  Buschmann C. Variability and application of the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 emission ratio red/far-red of leaves. Photosynthesis Res, 2007, 92: 261-271.

点击进入北京澳作生态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澳作生态仪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一文看懂如何选配适用的叶绿素荧光成像仪器

    一文看懂如何选配适用的叶绿素荧光成像仪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9
    叶绿素荧光成像技术已成为研究植物光合生理、表型分析等的必备仪器技术,如今市面上有很多自称可以进行叶绿素荧光成像的设备,既有进口的,也有国产的...
  • 多样品污泥比阻测定装置介绍

    多样品污泥比阻测定装置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4
    多样品污泥比阻测定装置介绍注意:(本说明及提供的计算方法和实验数据仅供参考,最终以学校实际实验得出的数据为准。)一、实验目的污泥比阻(或称比阻...
  • 易科泰叶绿素荧光成像技术应用于园艺科学研究—花卉与观赏植物

    易科泰叶绿素荧光成像技术应用于园艺科学研究—花卉与观赏植物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7
    FluorCam叶绿素荧光成像技术能够灵敏、快捷、无损地测量植物光合能力、光合电子传递链功能和光系统逆境响应,因此从技术问世之初就被广泛应用于花卉、...
  • 恒奥德VTM36轴承状态检测仪检测方法以及原理

    恒奥德VTM36轴承状态检测仪检测方法以及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3
    北京恒奥德仪器VTM36轴承状态检测仪检测方法以及原理检测方法检测滚动轴承状态的方法:滚动轴承检测理论和实际测量表明:滚动轴承的故障频率集中在频范...
  • 恒奥德仪器冷却水粘/黏泥采集装置使用方法

    恒奥德仪器冷却水粘/黏泥采集装置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3
    冷却水粘/黏泥采集装置使用方法一、微生物黏泥含量测定仪粘泥采集装置黏泥采集仪型号:ST1-BZN概述微生物黏泥会堵塞冷却水的通道,降低冷却塔和冷却水...
  • 恒奥德仪器丨安息角测定仪安装调试说明

    恒奥德仪器丨安息角测定仪安装调试说明
    教育装备采购网10-08
    角测定仪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本指导书规定了流动角测定仪的安全技术要求、使用维护方法及储存的要求。本指导书适用于HAD-LDJ-G6609型流动角测定仪,该...
  • 恒奥德SHT0089发动机冷却液沸点测仪使用方法

    恒奥德SHT0089发动机冷却液沸点测仪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6
    恒奥德仪器标准SHT0089发动机冷却液沸点测定仪使用方法用途及适用范围本仪器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化工行业标准SH/T0089《发动机冷却液沸点测定法》...
  • 解析BD-Ⅱ-302双手调节器使用说明

    解析BD-Ⅱ-302双手调节器使用说明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2
    解析BD-Ⅱ-302双手调节器使用说明双手调节器是动作实验仪器,主要用于研究注意分配和双手动作技能。由一块金属板(板上有一个异形沟槽)、可沿金属板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