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创造栗走进北京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研究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27 11:18 围观1330次

​  2018年12月21日,由北京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信息技术教研室、北京市教育学会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北京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研讨活动,在朝阳区北京中学东坝校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北京市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建设及教学水平,促进各区间交流。北京教科院领导、朝阳区教育部门领导、北京各区中小学信息技术研究员及任课教师等均参加了此次活动,引起了全国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同行们的高度关注。

  北京市科教院基础教研中心王振强在活动中致辞,王振强指出:“如今,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范畴,在这样的大好时机下,中小学阶段可以尝试从浅层次的应用入手,提高学生们的参与度,体验度,最终去了解人工智能作品背后的原理和思想方法,这才是关键!”

  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根本,强国必先强教。北京市级公开课,是教研活动的主要形式,它不仅成为了教师同行讨论的载体,也促进教学的改革和教师的专业成长。北京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研讨活动的成功举办,显示出北京市各级教育部门对中小学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开展的极大重视,也象征着首都北京,对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发展和推动起到了极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在为期一天的活动中,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王戈老师的《无人驾驶智能车——遵标行驶》与北京中学信息技术老师赵腾任的《语音识别男声女声》成为现场的焦点,引起了阵阵高潮。

  人工智能公开课——创造栗无人驾驶和语音识别智能绽放新课堂

  为了让中学生形象而生动地学习人工智能知识,王戈老师设立了《无人驾驶智能车——遵标行驶》公开课。课堂上,王戈老师通过创设情景与学生进行互动来导入新课,用动画视频的演示让学生们带着问题思考,了解图像识别的过程。同时,王戈老师以小组形式,通过互动讨论、情景体验、软硬件结合的方式,最终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实践了无人驾驶智能车。

  整堂课语言浅显易懂,内容生动有趣,运用多媒体应用、软硬件结合的方式,边互动边实操,极大地提升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他们对无人驾驶智能车工作过程的浓厚兴趣,让学生们把现实生活与课堂相结合,培养了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赢得了在场领导及教师们的一致好评!面对全新的人工智能领域和人工智能课程,王戈老师对记者说:“现在的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紧跟时代技术的发展。我们需要学生们了解人工智能作品的基本原理及操作过程。此次的无人驾驶课程,就是最好的代表之一。同时,作为一名信息技术课的教师,在带领学生开阔眼界的同时,也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培养学生们基本的信息素养,为将来遇到问题时,能够用一定办法去解决,这是基本能力的体现!”创造栗无人驾驶课程不仅填补了我国中小学生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在无人驾驶智能车模块的空白,更为全国青少年创客教育及机器人行业进行了技术升级,为中小学生了解掌握国际最前沿人工智能科技打下坚实基础。

  在活动现场,《声纹识别男声女声》反映也相当热烈。赵腾任老师通过软硬件、引导学生体验学习声纹识别的概念和判别特征。全新的课程方式,对语音识别知识、软硬件知识、编程知识的讲解,使学生们更好地认识到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的工作原理,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的能力。“从2017年到现在,无论是国务院还是教育部,都有若干文件出台,大力支持和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要让孩子们用轻松愉快的方式去学习,让他们参与到抽象概念的理解中,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参与各种不同的活动形式,让其了解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包括Python原理。在课堂上,让学生在体验项目的过程中,解决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赵腾任老师对记者表示。

  创造栗,人工智能未来教育的风向标

  2017年中国首次把“人工智能”写入国务院报告,并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中指出:“要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活动”,要“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2018年,教育部又发布了一系列战略性文件,文件中对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发展做出了战略性指示,指出要实施全民智能教育,开设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课程,培养人工智能人才。推动中小学校探索建立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的教育模式,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推广人工智能相关科普知识和技能,提高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推广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迫在眉睫。

  今天的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这是时代发展的需求。同时,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使得无论是教育部门还是人工智能产品机构,都在为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做出一系列尝试和努力。据了解本次活动中,备受关注的《无人驾驶智能车——遵标行驶》、《声纹识别男声女声》课程是由威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项目“创造栗”提供的科普教育解决方案。它涵盖了完整的人工智能应用和技术知识体系,搭配全面的人工智能课程、人工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编程软件等,根据学龄学情的不同,提供精准的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解决方案,并通过一站式服务,为各大学校提供实验室方案、硬件及教学支持,帮助教师开展人工智能课程,把人工智能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在实验室中带给学生,使学生更加趣味性地学习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知识。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努力,创造栗在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普及和推广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在全国34所示范校开展人工智能课程实验与尝试;在23个省市,开展了百余场教师培训活动,受益教师达到数万人;助力和赞助全国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为超过500万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比赛用具。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人工智能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席卷全球。抢占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成为世界各国的头等大事。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培养成为重中之重。这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也是中国下一个十年发展战略的重要引擎。为了迎接智能时代的到来,势必需要大力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在本次活动的现场,我们看到了很多教育界的同行为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所作出的努力。未来,“创造栗”将与更多同行一起,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为社会的高效创新赋能,为国家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培养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来源:全球财经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AI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