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校领跑:南开大学实验室气体安全全新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28 15:45 围观1230次

  如果知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那么安全就是一切进步的保障。近日,由南开大学组织建设,基理科技承建的实验室气体实时监控系统正式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分布在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一百多个科研实验室,超过300余个监控点位的气体监控系统全面投入使用,该系统将对实验室的环境及气体情况进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从而保障科研人员的生命安全,为其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科研环境。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实验室安全无小事

  高校实验室往往数量庞大且各具特点,管理起来十分困难。看似安全的实验室,事实上很可能潜藏着许多看不见的隐患。然而实验室又是科研工作者主要的工作环境,如果疏于防范,不可避免的对科研人员的健康及生命安全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近些年来,在高校实验室因气体安全和气体泄露造成了数起触目惊心的事故,甚至造成了人员伤亡的损失,这些事故都用最无奈的方式告诉我们:安全无小事,事关生命,容不得半分妥协

  南开:科研必须以人为本

  南开大学是由教育部直属,位列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建校百年来,南开大学向社会输送了大批精英人才。作为一所文化底蕴丰富的综合性与研究性大学,南开大学深切的了解“人”对于科研的意义,科研要做到服务于人,必须 “以人为本”,重视科研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为科研人员营造一个能够安心工作、放心奉献的实验室环境。而要做到这些,就必须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南开大学努力创造一流实验室 助力一流科研成果

  行动,为科研人员做点事儿

  那么该如何减少事故的发生率,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呢?据数据统计,每年因气体问题所引发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占到了事故发生原因的一半以上,因此,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的安全是实验室管理非常重要的内容,然而气体泄露和爆炸具有突发性且不易察觉,依靠传统的规章制度和定期安全检查,想要及时准确的发现问题,并将安全事故扼杀于萌芽中,还是面临重重困难。因此南开大学通过和基理科技的合作,提出利用信息化系统对实验室环境及气体情况来进行实时监测和分级预警,成为目前高校实验室领先的安全解决方案。

  

  实验室气体实时监控系统布置图

  实验室气体实时监测系统希望以安全为核心、以健康为宗旨,让看不见的看得见。该套系统通过软件系统和智能硬件的完美结合,对实验室的气体安全情况进行24小时全天候多维度的监测,将看不见的隐患转化为可量化的指标,一旦指标出现异常,系统便会进行自动报警,并给出切实可行的处置建议。此外,系统还支持多维管理终端查看实验室安全状况,确保消息的传达,从而最大限度的保障科研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实验室气体实时监测系统整体架构

  一个国家的科研水平不仅仅取决于科研成果的积累,同时也取决于对生命的敬畏。实验室安全事关生命,总说生命安全重于泰山,多有人说,少有人做。南开大学用行动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走在了国家高校实验室气体安全防范的前端,已然会成为行业的标杆。在对于生命安全和效率效益问题的考量上,南开大学实验室设备处孙骞处长表示:安全工作不但不会影响效率,反而是效率的保障,安全无小事,生命至上。

来源:基理科技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