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寒门再难出贵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02 17:08 围观3408次

2018年8月23日,《北京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指出,充分借鉴其他省份的经验,在部分高校探索开展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改革试点。

所谓综合评价录取,就是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校面试成绩、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631招生,即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总成绩的60%,学考成绩占比10%,综合素质评价占比30%。

在高考改革中采用新的招生方式,北京并不是第一个。浙江、上海两地已经实行多年,有着较好较为完善的经验。

早在2014年,相关部门就已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江、上海率先成为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2017年这两个地区的考生已经完成了第一次新高考,在这两个试点地区,新的招生方式叫做“三位一体”,本质上和北京新高考政策中的综合评价录取差不多。

第二批试点,于2017年在北京、山东、天津、海南四个省市启动,2020年高考时,这些地区的考生将参加改革后的首次统一高考,也就是说到2020年,上述四个地区的高中生,就有可能通过综合评价录取,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

综合评价录取!此种新的高考招生方式一经发布,网友们一片哗然。

高考分数只占60%,剩下40%靠拼爹?

60%的高考成绩,那么其他40%包括什么呢?有各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折算;还有高校的测试,尤其是面试成绩的折算;以及整个高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

在这种新的招生录取模式面前,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如果只重视孩子的学业成绩和分数,你家的熊孩子就有可能上不了采用这种招生方式的那类学校。而事实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一流大学正在使用这种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方式。

裸分进清北已不足10%

2017年,北大在浙江共录取200余人,其中“三位一体”录取65人,凭裸分进入北大的只有12人,占比不到6%。

清华在浙江共录取150人,其中“三位一体”录取105人,裸分录取15人,占比约10%。

对比近几年的数据会发现,想要依靠裸分进清华北大,真是越来越难了。要知道在2014年甚至更早之前,清华北大,每年有将近70%-80%的录取名额,都放在裸分里面进行招生,但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清华、北大等国内顶级名校的招生方式,都在进行改革。

无论是浙江上海已经试行的三位一体招生,还是北京即将试行的综合评价录取,喊了多年的素质教育,终于在新高考方案中落地了。

这种新出现的升学模式,无疑是在提醒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不再是死读书,死做,还要注重孩子学科学习的全面均衡,更要重视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

焦虑的家长又要问了,究竟什么才是综合素质?

我们可以看一下2017年9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在这个意见当中明确指出要重视对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随后两办的文件对关键能力又做了解读,关键能力就是四种能力: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

简单来说就是,现代教育就是培养多样化人才建设来适应整体社会需求,回归教育本身,育人为初衷,不再单纯唯分数论。彻底改变我国现行人才培养模式。

综合素质教育就是把平面的分数变成一个立体的考核,我们看一个孩子的时候,不再只关注他的学业成绩,而是综合考量,他的性格发展,他未来适应社会的能力,他的创新能力,和他是否能够规划自己的未来的职业生涯等等。

改革必然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总会有一些尚未完善的地方,但教育改革势在必行,作为家长我们自然是要从容应对这波教育改革浪潮,更多关注教育政策,让孩子更多接触社会、适应社会。关注微信公众号(zoubanpaike)更多资讯即时分享!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南大学探索构建“四位一体”教师综合评价体系
    中南大学10-28
    中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部署要求,以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为目标,积极...
  • 新高考改革,新招生模式分层,你在哪一层?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5
    如今高考已不是一考定胜负的时代,高校考核从一场考试变革为一个选拔优秀生源的系列过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在逐步建立,而高校录取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着变化:原本全...
  • 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将成为主流?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1
    综合素质评价”是新高考改革“两依据一参考”中的参考,上海、浙江均建立了统一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并在高校招生中参考使用,使对学生的一次性、终结性评价转变为过程性评价。此项改革...
  • 教育“十三五”:综合评价体系制定在即
    芥末堆01-23
    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鲜出炉,《规则》从教育的方方面面场景对未来5年我国的教育做了一次梳理,本文将基于政策对素质教育方向进行一次梳理。总体来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