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贵州推“智能校服” 能够对学生实时监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03 12:15 围观3123次

  贵州推“智能校服”,能够对学生实时监控,是否侵犯学生隐私权?

  近日小编在浏览物联网相关信息时,在《环球时报》英文版网站中发现了一篇关于中国学校用于监控学生的智能校服,随后ABC、BBC等媒体均进行了报道。那么这种针对学生的监控是否能够达到学校的目的?是否侵犯了学生隐私权呢?

  《环球时报》的报道

  这款“智能校服”由贵州冠宇科技公司所研发,这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以智能校服为基础打造智能校服体系,为校园开启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化运用的智慧校园。

  “智能校服”的实现原理是在校服的肩部内置2个芯片(RFID+GPS芯片),这2个芯片能够耐150摄氏度高温、500多次清洗。通过芯片能够实时定位学生的位置,该功能与现在的儿童手表功能类似,学校、家长通过厂商提供的网站、应用客户端或APP能够实时动态的了解孩子的实时位置,并能够进行轨迹分析。

  通过芯片所绑定的学生信息能够进行学生考勤。结合人脸识别系统能够进行宿舍管理、门禁管理等诸多功能。如门禁管理功能能够有效识别学生是否为寄宿生、走读生,并且能够识别是否为本校生。这些功能对于实现智慧校园确实具有较好的作用。

  通过该公司官网,除上图所示的功能外,还能够进行无货币化支付,使得学生在学校不需要携带任何货币,便能够进行支付,并形成购物清单,使得学生买几颗糖果家长均能够了解。甚至结合人脸识别系统学生在课堂打瞌睡,均会自动记录并报警。并且能够监测孩子的身体状况。同时为了预防学生更换校服,还配合人脸识别能够进行识别,即使携带别人的校服进行芯片识别也无法完成考勤,也无法找人代课。

  总之,智能校服结合人脸识别、摄像头等组合应用后,学校可以了解学生是否迟到、早退,是否按时进入宿舍,是否在上课期间打瞌睡,以及了解学生实时动态位置。同时学校可利用厂商提供的应用系统能够发布学生成绩、作业、学生在校情况等诸多信息。而家长则可以实时地掌握学生在校情况、实时位置与动态轨迹等。可以说,学生处于学校、家长的全方位、动态监控之中。

  目前,据ABC报道在贵州西部已有11所学校使用了该智能校服。

  贵州冠宇科技公司公布的合作学校

  1、“智能校服”应用取得的效果

  采用智能校服后,对于提升学校管理方面的能力肯定是毋庸置疑的,如学生考勤便实现了全自动化。通过门禁管理、宿舍管理能够实时了解学生的出入情况等诸多信息。能够有效防止学生逃课。据仁怀市第十一中学校长林宗武校长表示,应用智能校服后学校出勤率获得了大幅提高。

  对于家长而言,则能够实时动态的了解儿女的在校情况,并能够了解实时位置,可降低家长对儿女学校往返的担心。

  2、“智能校服”应用的质疑

  (1)是否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针对该话题网络中有许多网友均提出了质疑,认为:“这种东西极大的侵犯了孩子的隐私权,不能因为年纪小就这么被欺负”。甚至有网友声称这是进学校还是进“监狱”。小编做为一名家长,也给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购买过电话手表,当时的主要目的是因为孩子安全意识差,担心孩子的安全,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在小学三年级就再也不用了。当然,您会质疑购买电话手表不一样是侵犯孩子隐私吗?或许是侵犯了隐私权,但这种电话手表是由家长自愿购买的,并不是像智能校服这种强制性的。或者您可以先跟孩子沟通我给你买一个电话手表,会监控你的位置,如果孩子同意,那是否是侵犯隐私权呢?如果孩子同意就表示孩子愿意分享他的隐私,这种行为肯定不能理解为侵犯隐私权。

  新浪微博网友对智能校服发表的看法

  (2)是否会激发孩子的叛逆心理?11所学校中有5所中学采用了智能校服。而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正好的年华,叛逆心极强,犹如一个弹簧你压的越猛,则反弹的越厉害。采用这种监控模式是否会更进一步激发中学生的叛逆心理。对于该问题,很难回答,但我们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假设您是一名中学生,天天给监控位置,连买了几颗糖果都能让家长知道,您会是种什么样的感受呢?

  (3)监控信息的安全是否有保障?据英媒BBC报道,近几年出现了多起重大校园安全事件,使得大量学生、家长信息泄露。智能校服功能的实现均需要由应用系统与数据库支撑,现有的技术是否能够确保监控信息的安全呢?至于具体的安全措施,通过查阅提供智能校服的企业官网发现未详细披露。但可以肯定的是智能校服的监控数据为了利用家长查询肯定会接入互联网,而不仅仅局限于校园网。而互联网中的病毒、木马均会给数据安全带来威胁,如果没有构建良好的安全体系,极易引发数据泄露的情况。

  针对智能校服,诚如某网友所言:“中国的教育在走向两个极端,一端越来越自由,越来越尊重孩子的天性,但同时也体现着这部分人的教育资源的极大丰富;另一端越来越束缚天性,通过各种手段把子女“纠正”到高考的独木桥上,背后所隐含的是其贫瘠的教育资源。”

  新事物的产生必然会受到诸多的质疑,有质疑才会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但针对智能校服小编认为虽然能够有效提升学校的管理能力,然而学校的根本目的应是“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培养社会有用的人才”,学校更应该考虑如何提升学校教学质量。针对学生逃课问题,可加强与这些学生的沟通,了解其逃课原因,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而不是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所有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监控。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更应该应用于提升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方面。当然在完全尊重学生人格、天性、隐私权、自由权的基础上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增强学校管理能力也是完全可取之道。

  因此,小编认为智能校服并不是不可取,而是应在尊重的孩子的基础上,而不应为了达到增强学校管理能力的基础上而侵犯其隐私权。如可利用智能校服进行考勤、门禁管理、宿舍管理。而不应详细记录学生的位置信息等涉及隐私的内容。或者可遵守自愿性原则,由学生自愿选择是否接受位置监控。同时,还应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保障监控信息安全。

  针对智能校服,您认为是否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是否值得推广呢?

来源:梦观科技 作者:A梦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