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三位一体”未来走势会是什么样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07 17:09 围观1848次

三位一体什么意思呢?依据三种成绩来录取学生。第一个是高考成绩,第二个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第三个是综合素质评价。目前浙江省比较普遍的就是“631”模式。高考成绩占6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

2017年浙江,北大在普通批次放了12个计划,但三位一体放了65个;清华在普通批次放了9个计划,三位一体放了105个。是不是北大清华地位特殊受到特殊照顾呢?不是,像浙江大学,三位一体有650个名额。再如复旦是200名,上海交大是300名。

到2018年,浙江省对省外开放三位一体的学校一共是8所,都是顶尖的高水平大学,北大、清华、复旦、上交,还有国科大、中科大,还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8所学校三位一体名额是1014个,但是在普通高考里面仅有54个人。上海交通大学三位一体招305个,普通高考是15个;香港中文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普通批次里面一个都不放。省外高校三位一体的特点,就是面窄量广,目前仅开放了8所,但是量很大,已经成为他们招生的主体。

现在有个说法,靠裸分上清华北大非常困难。在浙江省现在已经到什么程度了呢?2018年的情况,考了全省50名也根本没指望进北大清华。前10名当然可以上北大清华,但进什么专业还由不得你。清华有两类,一个是文科实验班,一个是理科实验班,其中文科实验班要求的是全省前四名。北大也差不多,5个专业类里面有2个你进不去,特别是其中的工商管理类,除非状元和榜眼,否则都没戏。

省内高校则是另外一个情况,面很广,但量并不大。2018年,省内地方直属高校100来所(不包括浙江大学),几乎所有的本科院校都获得了三位一体的招生资格,遍布各种类型各个层次本科院校,如省重点高校中国美术学院、非重点本科院校浙江科技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的温州肯恩大学、独立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还有民办本科院校等等都获得了三位一体的资格。2017年浙江省本科计划招生数是12万,三位一体是8000多,今年又增加了,但总体上比例还是不高的。浙江大学的三位一体名额是最多的,但占省内生源比例仍不超过四分之一。

“三位一体” 是重要的浙江经验

为什么高校特别是著名高校这么欢迎三位一体?浙江省从2011年开始试行三位一体,不断地扩张,什么原因呢?

大的来讲它符合新高考改革方向,并且各个方面都普遍欢迎。

国务院文件里面确定五类十八项改革任务与措施,其中第五类里的第二项就是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也就是两依据一参考综合评价招生,和浙江省的三位一体是很相似的。

再是各个方面都普遍欢迎,三位一体招生是非常重要的浙江经验,为什么这样说呢?基本评价是高校满意、学生满意、社会认可。高校满意,北大清华放这么多的计划就是证明,还有很多高水平大学也都希望加入三位一体。最难得的是社会认可,三位一体包括是高校自主进行的测评,社会对这方面的公平公正是特别担忧的,但是到现在为止,几乎实现了零投诉。从2011年开始试点,到现在已经8年了,之前没有一个人投诉,到了今年才出现了一例投诉,这非常难得。

这方面我个人也深有体会。比如说浙江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我们自己专业也招,我是亲身体会到的。全校上下如临大敌,严防死守,严防出现任何一点点的漏洞,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绝对的高压线,绝对碰不得。

今年浙江出现一个事情,某个高校的艺术类三位一体招生出现问题了,有题目泄露出去,有家长投诉。上下各方高度重视,公安机关迅速介入,很快查明这不是内部的问题,是外部的问题,是培训机构和考生勾结,把题目泄出来。很快相关人员被抓起来,这所高校也被取消了三位一体招生资格。处理非常迅速非常严厉。

从小的来讲,浙江志愿填报方式的变化加剧高校攀比录取分数,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新高考后,浙江省志愿填报方式发生变化,一是高校不分批次了,二是志原直接填报某学校某专业,各高校各专业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一些普通大学的优势专业有机会冒出来。如温州医科大学,一个在全国不知名、在我们省内也不是属于特别好的学校,但是它的眼视光医学这个专业特别强的。2017年的录取分数达到了648分,远远超过很多985高校,和C9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自动化专业分数一样。到了2018年更是高达653分,比双一流高校最低录取分数高156分。

这样一来,一些名牌大学不太受考生欢迎的专业,录取分数会大幅度下降。录取分数是体现一所高校一个专业社会认可度的重要标志,所有高校都是非常重视的,将一些社会认可度不高的专业放到三位一体里招生,借此提高自己的录取分数,这是不健康的竞争,但很现实、很有效。

再一个事情就是物理问题。我们研究团队两年前就有预警报告,题目是“逃离物理——新高考现行选科规则下的理性选择”。新高考以前,浙江理科生也就是考物理的人数比例是63%。新高考后如果政策不变,选考物理人数,2017届将暴跌,2018届相对温和下降;2019届再次暴跌,2020届再次相对温和下降;2021届将第三次跳水,必破10%,不排除降到5%以内的可能性。而实际的情况比我们预测的更严重。如果按高考总分录取,很多理工科专业就会招到很多分数很高但没有物理基础的学生,促使高校特别是高水平大学更倾向于三位一体。

当然,2017年底浙江出台了物理保障机制,随后教育部也调整了相关政策,以后这方面情况会好得多。

总体来说,招考改革逐渐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我们期待会越来越好。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