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数显收敛仪结构及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17 09:05 围观557次

  、数显收敛仪/收敛计(50米)

  数显收敛仪是自行研发的新代检测仪器,其、销售的数显收敛仪(简称收敛仪)是新代电子数字显示收敛仪,适用于量测隧道、巷道、峒室及其它程围岩周边意方向两点间的距离微小变化,达到评定程稳定性,研究程围岩及支护的变形发展规律,确定合理支护参数的目的。

  二、数显收敛仪的特点

  数显收敛仪结构新颖、操作简便、测量度、体积小、重量轻、密封性好。

  数显收敛仪是用于测量和监控隧道变形的主要仪器,由连接、测力、测距三分组成。

  三、数显收敛仪的结构

  1.连接转向:连接转向是由微轴承实现的,可实现空间的意方向转动;

  2.测力弹簧:用来标定钢尺张力,从而提读数的度;

  3.测距装置:测距是由钢尺与测微千分尺组成。钢尺测大于20mm以上的距离,钢尺上每隔20mm有定位孔,螺旋千分尺小读数0.01mm,测距=钢尺读数+螺旋千分尺读数。测量时,收敛计悬挂于两测点之间旋千分尺时,钢尺张力增加,直至达到规定的张力时,即行读数。

  四、数显收敛仪的使用方法

  1.悬挂仪器及调整钢尺张力

  测量前估计两测点的大致距离,将钢尺固定在所需长度上(拉出钢尺将定位孔固定在定位销内),将螺旋千分尺旋到读数位置上(25mm),将仪器两轴孔分别挂于事埋设好的圆柱测点上,只手托住仪器另只手旋螺旋千分尺,直致内导杆上的刻度线与向套上的刻度线重合时,即可读数。

  2.读数

  定位销处的钢尺读数称为长度数,螺旋千分尺读数为尾数。测距=数+尾数,般应重复操作三次读取三组数值,行加权平均计算确定测量值,以减小测量时的视觉误差。

  3.收敛值及收敛速度的计算

  收敛值为两测点在某时间内的距离的变化量。设T1时的观测值为L1,T2时的观测值为L2,则收敛值△L=L1 L2,收敛速度△V(t)=△L/△T 其中:△T=T2-T1。

  4.温度校正计算

  机械式收敛计均有温度误差,所以每次测出的读数还应加上温度修正值,即实际测量值=修正后的钢尺长度+千分尺的读数

  即:L′=Ln[1-a(T0-Tn)]

  式中:L′为温度修正后的钢尺实际长度

  Ln----------------为n次观测时钢尺的长度读数

  a-----------------为钢尺线膨胀系数,取a=12×10-6℃

  T0------------- ---为观测时的环境温度(℃)

  Tn----------------为n次观测时的环境温度(℃)

点击进入北京亚欧德鹏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亚欧德鹏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