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25 15:36 围观1311次

  近年来,上海职业教育努力探索全方位综合育人模式,不仅致力于培养学生拥有健全人格、掌握专业技能,更加关注学生心灵成长、提升审美和人文素养,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大力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2018年,本市举办第五届“璀璨星光”中职校园文化节,活动贯穿全年,此次文化节以“巧手创变 匠心逐梦”为主题,由经典欣赏、实践体验和品牌展示三大系列活动组成。2018年11月17、24日,本市中等职业学校先后在东方绿舟、南京东路步行街“世纪广场”向社会和市民集中展示学生优秀社团活动。

  一、校园文化形式多样,在体验中提升人文素养

  一是立足本土,建设校园文化社团。2008年以来,本市在11所中等职业学校中布局建设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通过基地建设为全市民族文化传承教育提供专业培训和服务。截至2018年12月底,基地共开展特色讲座65场、市级培训41场、各类展演5场,每年参与活动人群数以万计。在学校层面,成功培育了上海工商信息学校“青藤文化”、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清荷文化”等34个“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品牌”项目,为全面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文化素养搭建了工作平台。在市级层面,陆续成立了中职学生“星光”合唱团、“星光”记者团、“星光”管乐团、“星光”舞蹈团等多个学生团体,为不同兴趣爱好学生提供了锻炼提高和施展才华的机会。据统计,“星光”合唱团招募近500名团员,多次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天天演、“青春放歌”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等多场重要演出;“星光”记者团培养近200名优秀学生记者,参与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会、上海教育博览会、“走进中华艺术宫”、中职校园文化节等大型活动报道;“星光”管乐团已有成员近60人,在各大剧场进行演出。

  二是走出校园,提升师生文化素养。连续四年组织中职学生走进上海图书馆,与名家、劳模、院士等面对面交流,从中汲取养分、激荡灵感。连续五年组织7000多名中职学生走进中华艺术宫,体验并参与艺术宫200多次课程学习和活动,数百名中职教师同步参与现场教学。首创“真人图书馆”项目,以开放展示、互动体验形式展现中职师生职业技能与文化素养。

  三是迈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中职学生参加米兰世博会“国际青年创意文化周”“阿伯丁国际青年节”“爱丁堡艺穗节”等活动,并作为文化志愿者,远赴美国、秘鲁、埃及、西班牙、摩洛哥等,宣传展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得广泛好评。

  二、文化与技能并重,在探索中创新育人模式

  学生社团不仅可以促进学生心理成熟和人格发展,帮助学生认知行业、认识专业未来,同时还能增加学生责任感、领导力和人际关系处理能力,是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主要途径,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生社团的专业性、开放性和实践性,不仅使社团活动打破了封闭式的传统教育模式,而且让越来越多的社会企业参与投入社团活动,有效利用和共享社会资源,拓宽学生专业和职业成长的路径,校园文化和企业行业联动更为密切。近年来,本市中职学校学生社团种类日趋多样,不仅有围绕学校传统特色的文娱体育、公益活动型学生社团,还有聚焦教育教学的工匠精神、创意专业、职业实践、技能研究型学生社团,更有传承传统文化的国学德育型学生社团。据统计,本次共64所上海中职学校参与学生优秀社团集中开放展示活动,学校共开设1174个社团,其中与学校专业密切相关的社团197个。

  三、鼓励人人参与,在展示中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当前,本市“璀璨星光”校园文化节和教育部每年举行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已深度整合,校园文化活动突出了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为学校搭建了德育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舞台。在校园文化建设润物无声的滋养中,在人人参与、面向社会、走向世界的倡导下,本市中职学校的文化育人氛围愈加浓郁,中职学生的青春风采更为炫目,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每年交替举行的中职学生大合唱比赛、音乐剧大赛、舞蹈大赛,让更多的孩子在自我展示的舞台上增强自信和勇气,学会表达和感恩。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