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智慧校园”助推教育长足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2-13 16:25 围观679次

  近年来,淄博市博山区高度重视校园信息化建设,突出制度创新,全力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智慧教育环境,变革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不断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决策水平。

  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夯实“智慧校园”根基。按照“统筹规划、统一建设、标准开放、全区覆盖”的原则,构建基础教育信息化。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班级多媒体设备覆盖率、校园网建有率全部达到100%,师机比1:1,生机比7.8:1,具有无线网络的校园占48%,全区投入资金3800余万元。在农村学校建设“在线课堂”“网络教研”,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大力提升薄弱学校教学水平。

  打破校园数据孤岛,建设全区教育服务平台。区政府投资400万元,建设博山区教育资源服务平台,目前平台资源覆盖19个年级,涵盖26个学科,资源总量657164个,学科资源642915个,专题资源14249个;注册用户总数121706人次,教师数3850人次,学生数41788人次,家长数75974人次。投资180余万元,建成覆盖全区中小学基于云资源和大数据基础的新一代数字图书馆管理系统,极大丰富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在全区学校建成云视频会议及校园视频监控平台、视频一键报警系统,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与校园网多网合一,实现全区中小学会议、培训、监控、报警联动全时间段、全方位的覆盖。

  积极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实施一对一数字学习。为保障“智慧校园”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我区科学规划,积极构建教育信息化体系。把教育信息化纳入“智慧博山”发展的整体规划,制定并出台了全区《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多次召开“智慧课堂”应用交流研讨会、“智慧课堂”建设工作推进会。目前,全区开展一对一教学的学校已经达到了9所,总班级32个,共计2333名学生,课题项目8个,参与教师112人,投入资金约300余万元。

  加强信息化培训,提高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组织全区校长到临沂十一中进行了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对全区120余名骨干教师进行了白板应用软件培训,并对全区教师分学校进行了全员培训;组织了全区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应用活动,全区教师积极参与,评选出1461件作品在网上进行了交流展示;拓展优质电教资源应用渠道,邀请技术人员深入12所学校对电教软件进行讲解演示,提升教师应用水平;多次组织全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管理员培训、面向专任教师的应用培训,共培训教师4000余人次;通过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网络公开课活动2次,进行网络教研67人次,参与教研39人次。

  建设试点学校,稳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博山小学通过BYOD的方式,建设了具备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条件的10个无线网络教室,600余名学生通过自带移动学习终端,实现个性化自主学习;学校建设完成了校园网络、安防监控、数字化广播、多媒体发布等系统;建成3D打印教育实验室,利用校园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的信息化。八陡镇中心学校教师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广泛运用希沃交互式电子白板系统、手机投屏技术、乐教乐学平台、魔灯平台、博山公共资源服务平台等信息技术平台,深化与课堂的融合,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推进学校对智慧课堂的深入研究,该校306名学生达到人手一台平板,9个班实现了人手一机,学校无线网络全覆盖。

  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强化“智慧校园”顶层设计,加强融合创新,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核心,以促进学校教学、教研、管理提升为目标,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促进信息化与学校的教学、教研、管理深度融合,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丰富的信息化服务,为管理人员提供更加高效的信息化手段,全力加快博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来源:博山区委外宣办 作者:丁健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