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9年VR将出现新的转折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2-18 09:25 围观3176次

  最近几年,对于VR行业来说是一段起起伏伏的时期,从2016年产业元年,17年势头弱了很多,而18年又开始了新的起伏。人们对VR从期望过高到失望,再到投资者变谨慎,导致一些VR初创公司解散/转型。现在人们面对VR更加理性,不再像以前一样过度炒作,企业也并没有完全放弃对VR的开发,而是开始寻找更加多样的应用场景。的确,VR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讲还是一个新奇的概念,因此VR想在主流市场普及须面临很大挑战。18年无论是从政府和政策推进上,还是技术沉淀与应用落地各个方面都有所突破”将稳步攀升。

  2018年6件VR/AR产业大事件

  1、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世界VR产业大会致贺信

  这代表习主席对VR行业的肯定。其次,表明随着VR产业趋于成熟,各种VR服务模式和创新成果也会促进我们向更智慧、更美好的人类社会去发展。

  在过去前几年发展,VR产业变化较大,而近些年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更受关注,势头甚至超过VR技术。”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区块链等新型技术,和VR技术都是互相促进的,VR离不开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VR更加完美。”

  2.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昌举行

  “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的标签响彻整座城市。18年世界VR产业大会共接待超20万人次,专业观众8000人次。

  3.工信部发布《加快推进VR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8年12月,工信部正式发布《加快推进VR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指导意见》),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对国家加快VR发展。

  4.教育部把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加入专业目录

  之所以这件事很重要,是因为VR产业发展多年来是没有专业的,是在教育目录之外。

  5.VR与其它技术的结合发展

  2018年,VR开始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进行结合,形成互相融合、互相促进发展的潮流。在此背景下将催生一批新形态设备,例如可穿戴式计算机,也将会促进产业融合。”再好的技术也要和产品相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都要VR进行可视化结合来展现。”

  6.VR与5G的结合趋势

  随着5G技术的成熟和普及,未来可能会诞生新的应用高潮和新形态的产品。毫无疑问,5G技术凭借低延时、高带宽可为VR带来更优秀的体验,而具体到应用场景中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变革。

  VR 教育优势突出 将迎来新发展

“VR在教育行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虽然VR不可能完全取代教育,但VR会带来教育上的革命和创新。

  空间情景实践,降低教育成本

  VR技术可以构建各类虚拟环境、学习伙伴、实验基地等,如生物课程中的动植物种类识别、地理课程中的星体、山川河流、人文风情,以及历史课程中的历史环境体验等。在学生想象受阻的情况下,构建各类虚拟环境、实验基地、学习伙伴等,用直观和具有强视觉冲击的方式,让知识直击人心。

  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感受和理解课程知识,还能减少现实空间中某些实践课程的执行难度,大幅度降低实践课程成本。

  沉浸式体验,提高学生积极性和学习效率

  利用计算机打造高沉浸的学习体验,在此过程中,VR技术会模拟出逼真的三维虚拟世界,并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等,让学员感受到身临其境的效果。让生涩难懂的知识变得易于理解。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交互模式教学,增强课程互动

  结合了益智游戏、情景化学习、协作学习、远程教育等多种特性的虚拟现实VR的新技术,将会解决很多以前无法解决的教育问题, 让我们感受到全方位的教育。增加课程趣味性。特别是对于注意力易分散,认知水平低想象力受限的学生来说, VR 游戏化教学可以提高学生专注力和知识吸收效率。

  2019年71所高职院校首次开设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

  2018年,教育部宣布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中增设“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共有71所院校从2019年开始执行。从长远来看,教育部的新举措为产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了坚强的后盾,同时也为VR/AR行业带来了信心。

  “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主要是培养掌握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项目交互功能设计与开发、三维模型与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设备搭建和调试等能力,从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项目设计、开发、调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随着之后课程和教材的成熟,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高校加入。

  很多人说VR真正推向大众市场还需要几年的时间,那时的VR教育是什么样尚未可知。但现在的VR教育就像十几年前的多媒体教室,正在逐渐试水,逐渐布点到更多的学校,如今多媒体教室已经得到了广泛普及,经过实践的检验,它成为了必不可少的教育工具之一。那么,VR会不会是下一个多媒体教室呢?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SmartShow创新社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V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