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新科技vs心理学:VR心理放松训练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2-20 09:32 围观1092次

  在电影《头号玩家》中,导演为我们描述公元2045年的科技世界。在那时虚拟现实的技术已经十分发达,人们通过穿戴科技装备,足不出户就能进入一个极度真实的虚拟世界。通过这套装备,可以实现“活在虚拟世界”的愿望。用户可以随意改变自己的形象,把自己打造成帅哥靓女,打造成怪兽动物,甚至石头木头桌子椅子。虚拟现实系统里人们将产生真实的触觉、嗅觉、视觉,可以和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交往,可以完完全全真真实实生活在一个人们构想中的世界。

  抛开电影,虚拟现实技术又在我们的生活中得到怎样的应用呢?

  VR看房:足不出户考察房屋实景,看房效率蹭蹭涨。

  VR游戏:游戏与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带来新奇刺激的游戏体验。

  VR影视:比3d影视更加真实的观看体验。

  ……除了以上的例子,其实vr还有更多具体的应用。今天我们通过一个例子,来了解一下心理学是如何应用vr技术的。

  京师博仁研发了VR情绪反馈放松训练系统,这套系统通过生物反馈、音乐治疗等方式,帮助情绪焦虑的来访者提升情绪状态,并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素质。

  VR情绪反馈放松训练系统首先以音乐放松理论为基础,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心理学教授、美国音乐心理协会会员高天老师指导研发。是一套集专业学术理论验证,虚拟现实、生物反馈、智能传感等前沿技术于一身的VR情绪反馈放松训练系统产品。

  虚拟现实、生物反馈、智能传感,是说VR虚拟现实放松系统通过使用医疗级的生理传感器采集人的生理信息比如心电图、HRV等分析当事人的心理状态,再通过实时的虚拟现实情景的实时变化来给予当事人及时反馈,帮助当事人改变心理状态。VR虚拟现实放松系统也也会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整理,心理咨询师可以通过查看相关的信息,了解当事人的状态。

新科技vs心理学:VR心理放松训练系统

  VR心理放松训练系统中除了情景的实时反馈,当事人还可以通过体感游戏来宣泄和舒缓情绪。所谓体感游戏,是指用身体去感受及操控的电子游戏,使用者通过肢体动作和游戏产生互动,具有:1、参与感强2、模拟真实游戏的场景3、互动性好4、反馈性5、游戏内容多/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玩的特点。

  当vr遇见心理学,心理教育和治疗可以通过更直为观的虚拟现实来完成。这就是科技发展,为心理学带来的新气象。

点击进入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虚拟情绪反馈训练如何影响现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9
    近几年,我国的虚拟现实(VR)技术越来越趋近于成熟,很多领域也开始利用这项技术进行各项活动,虚拟现实技术(VR)主要包括模拟环境、感知、自然和设备传感等。其中模拟环境是由计算机生成的、实...
  • 心理健康界的新晋宠儿--VR放松系统

    心理健康界的新晋宠儿--VR放松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5
    ​vr技术的日渐发展成熟,给人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就连心理健康行业也涌现出了一批结合vr技术应用的心理设备。或许在以往的认知中,vr技术的应用...
  • 看VR技术在情绪训练领域大展身手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4
    在应用科技领域,如果有人问现在什么最火,“VR”肯定是答案之一。VR作为新兴的前沿科技,近年来在各个行业都十分活跃,从一开始的影视娱乐业被大多数人所了解,到军工、教育、医疗等重要行业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