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混凝土强度测试仪的测量原理以及规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2-27 09:47 围观604次


  试验规程

  、 选好检测位,将电钻的卡头与钻孔机连接,带动薄壁钻头打孔。

  二、 将配套的磨槽机上的金刚石磨头放入钻孔内,由水孔送清水,手握磨槽机,行磨槽。

  三、 将胀簧放入成形孔内,再将冲头旋入胀杆,用小锤敲打冲头将胀杆打入胀簧中,使其膨胀,取下冲头,将拉杆(M14)旋入胀簧并拧紧。

  四、 安装检测仪,接通压力表电源开关,按清零键清零。

  五、 顺时针转动手柄,使活塞上升2mm,当与拉杆螺母快接触但未受力时,若显示值不为零,应再次按下清零键行清零。继续转动手柄,逐步增加对标准块的拉力,当达到限拉力时标准块脱离被测体,此时大拉力值被保持,按存储键存储数据。

  六、 检测毕后,反转手柄,使活塞缩回,取下拉杆及标准块。

  

   测量原理

  在混凝土生产及施过程中,为了保证建筑物的质量,须按照规定的方法及时测定到达浇灌位的拌合物的和易性,实现对混凝土配合比、搅拌艺、运输、浇灌作业的正确性行控制。和易性是种涉及混凝土多种性能的综合标,主要拌合物的稠度, 而稠度即表现为混凝土形成良好密实、均匀、成型难易程度的性能。

  混凝土拌合物这种性能的产生原因在于,混凝土材料本身具有的流变性: 经搅拌后的新鲜混凝土中,骨料、未水化水泥颗粒、早期水化产物等均处于分散状态,同时彼此保持定距离而具有较好的流动性。但随着水泥水化的深入行,其固、液、气相比例不断发生变化,在水化持续40 分钟~120 分钟的潜伏期内,水泥颗粒表面被层凝胶覆盖,颗粒间距逐渐缩小,整个浆体迅速形成均匀絮凝网状结构,这种微观结构的形成和表现的宏观现象符合流变学性。流变学是研究材料流动和变形的科学,可反映材料应力─应变关系随时间发展演变的规律。对于混凝土来说是反映新拌混凝土从加入拌和水开始后的粘性、塑性、弹性在混凝土凝固硬化前的变化规律。目前趋于致的看法是在低流动性范围内呈现粘塑性体性,在中等流动性时又呈现塑性体征,在大流动性范围,则变为宾汉姆体。

  半个纪前E·C·Bingham 在研究瓷土、硅藻土等材料时,提出了宾汉姆体的流变方程。

  τ=θt ηp (dv/ dt)

  式中 θt ---屈服应力;

  ηp ---塑性粘度;

  dv/ dt ---速度梯度。[1]

  水泥浆体及混凝土混合物其流变性能都具有宾汉姆体(Bingham body) 征。方程式说明宾汉姆体τ <θt 时,在外力达到屈服应力θt 之前,物体具有固态性质,不流动;τ>θt 时,材料结构破坏迅速入液态,

  按牛顿粘性体规律连续移动;外力旦降低到屈服值以下时又迅速形成新固态。混凝土拌合物在搅拌、输送、浇灌、捣实、抹平等序中所须加的外力,要克服混凝土拌合物的屈服应力θt ,然后是塑性粘度ηpl 。因此θt 和ηpl是反映混凝土和易性的两个主要流变参数。凡影响两个参数的因素也影响和易性因素。

  由于和易性直接决定了混凝土施的难易程度, 也直接影响着混凝土硬化后的物理力学性能,因此它直是混凝土生产艺中很重要的性能,但至今对于它的确切含义各学者众说不。

  1932 年T·C·Powers 曾把和易性定义为"混凝土拌合物浇灌成型的难易程度和抵抗离析能力的种性能,它包括流动性和粘聚性两方面的作用"。W·H· Glanv2ille ,A·R·Collins 与D·O·Mathaws 则定义为"决定混凝土拌合物达到密实所消耗的有效内的大小的种性能"。内的家学者认为应包含四种性能的综合表现即

  和易性= 流动性 可塑性 稳定性 易密性[2]

  上述四种基本性能之间又互存矛盾,如流动性要求拌合物有小的内摩阻力和粘聚力便于流动,而稳定性又要求有大的内摩阻力和粘聚力,使粗细骨料不易下沉和泌水,故和易性是要求兼顾几个方面的性能, 可见要保证制取质量的混凝土拌合物,须要选择和控制佳和易性,而佳和易性的实现需通过及时调整混凝土配合比中水灰比、骨灰比、骨料配、用水量等各因素的变化,因此和易性的确是混凝土生产艺中承上启下的关键术标。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