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少儿编程成为孩子新刚需?下一个教育金矿还是资本虚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3-06 10:26 围观525次

  前有苹果教父乔布斯“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编程,因为它会教给你如何思考”的名言,后有前央视名嘴张泉灵“未来孩子不会编程,他有可能永远是那个loser”的判断。2018年,这个被称为基础教育最后金矿的赛道——少儿编程教育,终于火了。

  资本寒冬中少儿编程迎来高光时刻

  2019 开年,少儿编程教育头部选手“编程猫”、“小码王”相继官宣完成新一轮融资。当资本寒冬席卷到各个行业,少儿编程赛道欣欣向荣的景象,引来其他行业艳羡。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共有160余家少儿编程公司,有近60家披露了融资情况。

  来自IT桔子的数据显示,2018年,少儿编程行业共发生43笔融资交易,包括“编程猫”C轮3亿元、“小码王”B轮1.3亿元等几笔高额融资。此外,“编玩边学”等玩家还在一年内接连获得两轮融资,“编程猫”更是创下了半年内3次融资的行业纪录。

  作为教育细分领域中当之无愧的“风口”,红杉中国、真格基金、经纬中国、创新工场等知名投资机构,都在少儿编程领域进行了布局。在600亿规模的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中,诞生了VIPKID这样的行业“独角兽”,而对于如今少儿编程这个赛道,投资机构都早早布局,生怕错过了捕获下一个行业“独角兽”的机会。

  《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国内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亿~40亿元,用户规模约为1550万,行业规模将在五年内达到300亿元,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密集融资的背后,是政策加持的强心剂。

  在2017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强调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2018年1月,在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新加入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内容成为“新课标”亮点之一。在2018年,浙江、天津、江苏等多地还将编程纳入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和高考的内容体系。

  无论是出于对少儿编程所训练的逻辑思维、创造力的重视,还是押注少儿编程将纳入“K12考纲”,成为像奥数培训一样真正的刚需,在政策与资本的双重加持下,2018年少儿编程赛道入局的创业者络绎不绝,资本市场也迎来大爆发。

  刚需?年龄大的没时间学,年龄小的不适合学

  然而,与创业者和资本的狂热涌入形成对比的是,家长和学生似乎显得格外冷静。

  雯雯(化名)是上海的一名一年级小学生,除了周一至周五学校的课程,英语、数学等课外辅导,钢琴、画画、跳舞、小记者等兴趣培训挤满了她的课余时间。雯雯妈妈认为,如果孩子感兴趣可以尝试,但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时间,“虽然她现在才一年级,但时间已经安排得很满了,年龄再大点学习压力会更大,刚需永远只有语数外,最多培养一门兴趣,其他都是可以砍的,肯定要无条件让步于课业学习”。

  此外,雯雯妈妈也并不看好通过编程教育走升学捷径,“现在的培训机构吹得太过了,说参加编程类的竞赛,未来孩子在升学考试方面会有优势。其实我们家长心里都清楚,这和奥数一样,只有1%的小孩能行,其他都是陪太子读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走访了解市场上多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和在线课程时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少儿编程教育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机器人编程,即通过组装、搭建、编写程序来运行机器人,着重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另一类是编程语言,通常从Scratch图形化编程起步,在学会运用“编程思维”后逐渐进阶到代码编程,如C++、Python等,这些培训大部分都针对7岁以上的少年儿童。

  “小码王”的课程顾问告诉记者,学习编程对孩子的识字、电脑操作有一定要求,不太适合小学以下的孩子,“年龄太小的孩子一方面会比较难理解其中的原理;另一方面,学习过程中也很难获得成就感”。

  年龄大的孩子没有时间学,年龄小的孩子不适合学,这样的尴尬局面一度让部分创业者折戟。

  许毅松曾是少儿编程领域的创业者,在2016年6月毕业后,其开始招生培训,2017年1月结束项目运营。他在总结这段失败经历的文章中,首先提到的就是少儿编程学习的刚需问题。他认为,暑假长达两个月,家长容易腾出一段时间来给孩子尝试新的教育产品,但开学后孩子时间、精力的紧张迫使家长需要在课外的教育产品上做必要的取舍,大多数家长的决策依据为:学科辅导班优先,兴趣才艺类次之,像少儿编程这样的尝鲜产品只能排在最末了。

  他分析道,“学科辅导的刚需是提分,再开明的家长也不敢在这方面完全无视,兴趣才艺类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专业评级体系搭建,形成了另一个刚需,即特长。而少儿编程作为新事物,还没有权威、统一的评价体系,家长认知也不够,因此在和学科辅导班、兴趣特长班抢占孩子宝贵的业余时间时,自然落于下风。”

  在谈及当下少儿编程行业的火爆,真格基金投资副总裁姜敏认为,从资本角度看,现在的确有些过热了。2018年,真格基金两次出手投资VIPCODE,“VC对于新兴品类都会感兴趣。在投资前,我们把市场上关于少儿编程教育的项目系统地看过一遍。这个行业里,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家长的需求到底是什么。这个需求的刚性够不够强,目前值得商榷。未来还会有什么样的政策推出会使需求刚性发生一个本质的变化,这是我们需要更多观察和思考的问题”。

  师资匮乏和课程标准化建设成发展瓶颈

  在教育领域,师资力量一直被视为竞争的重要筹码,也是企业建立护城河的核心优势。在采访中,多位从业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阶段行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优秀师资力量的稀缺。

  “优质师资的极度缺乏已经成为目前很多机构发展的瓶颈,如何快速、批量地培养和储蓄一批优秀老师是各机构日后竞争的关键”,VIPCODE创始人唐亮认为。

  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天驰指出,“少儿编程教育还是个小众行业,对于专业的计算机人才来说,IT互联网行业的吸引力更大,并且计算机人才未经培训也很难达到教授编程课程的要求,所以初期招人还是比较困难的”。

  记者在前程无忧、boss直聘等平台搜索“少儿编程老师”的招聘信息时发现,目前的招聘条件相对比较宽松,有些机构招聘的要求仅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对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有一定的理解即可。

  “这样条件招来的新手,如果不花大力气进行体系化的培训,就只能教一些简单的功能性操作,涉及到算法、核心原理更深的内容肯定不行”,一名培训机构的教学主管告诉记者,“这个行业因为太新,大家都是通过入职后再培训、日常教学督导等方式来完成自身少儿编程老师队伍的建设,各家的培养方式不尽相同。使用什么样的方式培训、采取什么竞争机制留住人才,每个机构只能自己去摸索”。

  “目前行业标准还是比较混乱的,加上资本的助推导致行业门槛较低,教学质量良莠不齐,对于行业整体的发展不是十分利好。”李天驰认为。

  此外,唐亮还提到,课程体系的标准化也是行业未来需要探索和思考的重点问题。由于国内的少儿编程教育起步较晚,经验积累相对薄弱,目前市场推行的课程体系多数主要参考美国,也尚未形成相对统一的标准。在唐亮看来,优质的少儿编程教育应该至少具有三层价值:有趣、有用和有效。

  “目前来看,市场上的优质课程和教师都比较匮乏,整个生态需要一段时间形成。从长远来看,现在市场热一点也无妨,机构和用户都需要教育和培养”,头头是道高级投资经理项梦婧表示。

  未来C端和B端的机会都比较有限

  随着入局的玩家越来越多,一些培训机构在稳固C端市场的同时,试图开拓B端市场,尝试更具有技术壁垒的业态。比如提供编程语言、研发编程系统,搭建平台将工具与教学产品提供给用户,致力打造一体化编程教育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编程猫”、“码力编程”、“极客晨星”等众多玩家纷纷宣布与教培机构、素质教育机构、公立学校合作,根据不同机构的学员年龄、需求特点,基于自主研发的内容,为其“私人定制”编程教材、培训方案。

  对此,真格基金投资副总裁姜敏认为,从整个行业发展来看,C端的市场规模会首先发展起来,如果这部分企业和机构做得足够大,可能还存To B的市场。但目前来看,这样的机会比较有限,“如果是为体制内的教育提供编程教育服务,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这个市场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打开,因为体制内接受、调整的速度还是比较慢的。在这方面已经有一些头部的企业之前尝试过,效果并不理想,现阶段还是提供硬件相关的产品更多一些”。

  此外,姜敏认为,专注于C端的课程培训和编程教学机构,正在以不同的方式迅速占领市场,虽然行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还未出现明显的头部企业占领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情况,但目前C端赛道创业者众多,起步较早的机构正在逐步构筑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新进入者已经没有太多机会了,“除非是专注于线下,有自己独特的人才优势和历史经验,可能还有一点机会,因为毕竟线下现在最大的机构在地域上来讲还没有占领得足够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