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如何使用非金属声波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01 15:52 围观2600次

   非金属声波检测仪主要用于检测混凝土的强度、裂缝深度、混凝土匀质性、损伤层厚度、混凝土厚度、桩身整性、结构内缺陷、钢管混凝土内缺陷。

  操作规程

  安装与调试

  1、 打开包装箱取出本仪器后,应从外观上检 放大器作频率范围选择 在仪器内的 2DT1 印制板上设有作频率开关。仪器出厂时置于【2】位置, 作放大器作频率范围为 10-200kHz,适应混凝土构件及实际程的检测。 当检测件较薄时, 使用探头频率于 200kHz 时,可打开机箱盖板,将 2DT1 印制板上转换开关扳向【1】位置, 这时放大器的作频率范围为 10kHz-1MHz。

  2、 本仪器适用电源电压:交流 198-242V;直流 22-26V。使用时供电电压应符合规定 数值,如过应外加稳压装置使其满足要求。在仪器后面板装有三芯交流电源插座,二芯直 流电源插座以及交直流供电转换开关。当使用交流 220V 时将转换开关拨至"AC" ,用直流 供电时开关拨至"DC" 。

  辉度、聚焦、显示位置调节

  辉度、聚焦、显示位置的调节 当仪器接上电源后,将面板上的电源开关朝上拨, "电源示表"的针应在红区 范围内, 稍等片刻后, 便能看到扫描基线。 其清晰度可调节 【⊙】 聚焦旋钮, 时兼调 【*】 辉度旋钮,适当配合使基线清晰。基线的上下左右位置,可调节【↑↓】垂直位移和【←→】 水平位移旋钮, 使移到适于观察的位置。 通常, 仪器要做测量, 须待开机后预热 30min, 等仪器作稳定时,才能行测量作。

  重复频率选择

  重复频率选择 仪器的作频率分 100Hz 和 50Hz 两种。拨动仪器后面板【重复频率】开关,可以 选择何种频率。当测试材料较薄时(即穿透距离较小时) ,应取 100Hz 的重复频率。

  扫描宽度的调节

  扫描宽度的调节 扫描宽度(即扫描速度)分 20、100、300、800、2000μs 五档。调节时可按探测 材料的声速和试件厚度来选定。般来说,声速低的或试件厚的材料,应选用扫描宽度大的 档位,以便在荧光屏上显示接收波形。

  复式时标的调节

  1、复式时标的调节 后面板 【时标】开关置于 【接】 位置时,荧光屏基线上可以看到长短相间的时标列, 其中,短幅度的时标每个间隔为 10μs,长幅度的时标每个间隔为 100μs。如图 1。当不用 复式时标时,将开关置于【断】处。接收探头直接耦合,读下时间读数 t1,然后将发射、接收探头耦合至试件两端,读下时间 读数 t2,则声波脉冲在试件中的传播时间为 t = t1 - t2 发射电压的调节 面板上的【发射电压 V】分 0 v、200 v、500 v、1000v 三档。当检测的试件较厚 或试件材料对声波的衰减严重时,应选择较的发射电压档;反之,可用较低的发射电压 档,在装卸发射探头或不行测试时,应将开关旋至【0】档。

  2、发射 接收 当需要展宽接收波的波形时,应当减少扫描宽度,同时适当加大延迟,使接收波显 示在荧光屏上的适当位置。扫描宽度越小,波形可以展得越宽。当扫描宽度定时,增大扫 描延迟,接收波在荧光屏上将自右向左移动,如图 3: 扫描延迟加大时 【调零】的调节 面板上的【调零】装置,是为了扣除检测过程中的"零读数"to 而设置的,扣 除方法是:当电缆长度、探头已定且 to < 7.5 μs 时,可用根已知声波穿透时间的参 考棒作为检测试件,用小螺丝刀旋转【调零】装置,使仪器读测的穿透时间与参考棒上标称 时间致。这样,当用同样长度的电缆,同样频率的探头以及同样耦合条件来检测试件时, 仪器上的时间读数即为扣除了"零读数"后声波在试件中的实际传播时间。当电缆长度、 探头频率已定,to > 7.5 μs 时,将【调零】旋钮顺时针方向旋至大,然后将发射

  探测灵敏度的调节

  探测灵敏度的调节 面板上【增益】旋钮和【衰减 dB】按键是探测灵敏度的主要控制器。顺时针方向 旋转【增益】旋钮时,灵敏度增大,相反则小。按下【衰减 dB】 ,可获得定的衰减量,其 值小时,灵敏度,反之则低。适当调节增益和衰减,可以得到合适的波形和幅度。

  扫描延迟的调节

  1、 扫描延迟的调节 面板上的【粗调】 、 【细调】【调】为扫描延迟旋钮, 、 顺时针方向旋转时延迟增大, 反之减少。 【粗调】【细调】【调】总的延迟时间范围为 180-3500μs,其中【调】的 、 、 延迟范围为 10μs。由于声波发射时刻总是滞后于同步 200μs,所以当【粗调】【细调】 、 、 【调】反时针方向旋转至小时,可以在荧光屏上显示出发射信号。 为了同时在荧光屏上显示出发射和接收信号,除了应把【粗调】【细调】【调】 、 、 反时针旋转至小外,尚须适当加大扫描宽度,试件越大,扫描宽度也应越大,发射接收当需要展宽接收波的波形时,应当减少扫描宽度,同时适当加大延迟,使接收波显 示在荧光屏上的适当位置。扫描宽度越小,波形可以展得越宽。当扫描宽度定时,增大扫 描延迟,接收波在荧光屏上将自右向左移动,扫描延迟加大时 【调零】的调节 面板上的【调零】装置,是为了扣除检测过程中的"零读数"to 而设置的,扣 除方法是:当电缆长度、探头已定且 to < 7.5 μs 时,可用根已知声波穿透时间的参 考棒作为检测试件,用小螺丝刀旋转【调零】装置,使仪器读测的穿透时间与参考棒上标称 时间致。这样,当用同样长度的电缆,同样频率的探头以及同样耦合条件来检测试件时, 仪器上的时间读数即为扣除了"零读数"后声波在试件中的实际传播时间。当电缆长度、 探头频率已定,to > 7.5 μs 时,将【调零】旋钮顺时针方向旋至大,然后将发射、查各旋钮、开关、螺钉是否紧固、整 无损、然后行通电检查。

  2、接收探头直接耦合,读下时间读数 t1,然后将发射、接收探头耦合至试件两端,读下时间 读数 t2,则声波脉冲在试件中的传播时间为 t = t1 - t2 发射电压的调节 面板上的【发射电压 V】分 0 v、200 v、500 v、1000v 三档。当检测的试件较厚 或试件材料对声波的衰减严重时,应选择较的发射电压档;反之,可用较低的发射电压 档,在装卸发射探头或不行测试时,应将开关旋至【0】档。

  3、 【同步输出】【接收输出】的应用 、 仪器后面板设置【同步输出】【接收输出】插座。前者提供同步输出信号,则 、 可以在时外接示波器监测该机的同步系统作是否正常, 二则当外接示波器检查仪器各 系统的信号时, 可以作为示波器的外触发同步信号, 以便使要检查的信号能稳定地显示在外 接示波器上。后者提供接收输出信号,以便时将该信号输给有关测量仪器,作为分析之 用。 (如输给频谱分析仪,作为频谱分析之用) 。

  如何使用非金属声波检测仪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