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拉网式”排查校外培训机构 第一批白名单公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04 16:17 围观614次

  11月14日,市教委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进展和课后服务工作情况。会上通报了第一批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黑名单,东城、朝阳、海淀、通州、延庆五区教委介绍了本区工作进展和查处违法违规机构情况。

   一、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进展情况

  2018年4月,按照教育部等四部门通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工商局等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北京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启动了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通过第一阶段“拉网式”排查,全市共排查出校外培训机构12681所,其中存在问题的7557所,问题主要集中在办学资质、办学行为和安全隐患等三个方面。

  自进入集中整改阶段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加强统筹指导,坚持分类施策,积极推进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加强统筹指导,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市治理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对整改工作做出部署安排。定期召开整改推进会,交流经验,解决困难与问题。自9月下旬开始市教委组织两个督查组开展专项巡查督查,指导和推进各区整改。

  二是坚持依标研判,积极抓好分类整改。对照国务院、教育部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场地、师资、收费、培训时间等规定要求,逐一对标研判,区分类别完善整改台帐。针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办学资质问题、违规办学行为等问题的培训机构,明确整改具体事项和时间表,分别采取引导办理证照、限期整改、停止办学等措施指导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整改校外培训机构2567所,完成整改率33.97%。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保障整改任务落实。建立了整改台账销号制度,明确各类问题机构整改标准,为实施整改提供依据。建立了周报告和每半月通报制度,每周统计各区进展情况,每半月向区政府通报,督促各区加快整改。指导各区建立了由区教委牵头的校外培训市场综合执法机制,完善巡查发现、归口受理、分派协调、违法查处等重点环节。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校外培训秩序。建立完善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服务管理平台,创新信息化监管方式。制定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分布电子地图,增强服务管理的针对性。指导各区建立了白名单、黑名单制度,目前各区已确定第一批名单。

  按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部署,2018年底前要完成集中整改。目前,集中整改已进入攻坚阶段。北京市将坚决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和教育部通知要求,倒排工期,攻坚克难,决战决胜50天,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一是强化推进力度。坚持连续作战,不放松、不懈怠。建立专项治理工作通报制度、台账制度、约谈制度、拉练督查制度、曝光制度和问责机制等,加快整改进度,确保不折不扣按时完成集中整改这一政治任务。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落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内容、班次、招生对象、进度、上课时间等备案审核制度,培训机构通过备案审核后方可开展培训活动。指导各区建立和完善校外培训机构分布电子地图,为搞好服务管理提供依据。

  三是坚持综合治理。加强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满足学生素质教育需求。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理念,科学认识并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

  四是构建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等级评定、动态管理机制,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黑名单制度,建立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动态监测机制,争取社会各方支持,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保障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二、关于课后服务工作情况

  北京市于今年秋季开学9月3日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按照9月试运行,10月全面实施的工作安排,为有需要的中小学生提供课后服务。9月17日,北京市教委正式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试行)》(京教基一﹝2018﹞9号),明确了北京市开展课后服务的基本要求和安排。北京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坚持自主自愿、公益普惠、协商共治、因地制宜,学校每天完成规定课时后提供课后服务,时间原则上到下午5:30,课后服务以学校课外活动为基础,以托管服务为基本内容,坚决禁止学校借课后服务的名义组织学生集体补课、集体教学。

  市教委采取多种措施,把课后服务作为体现政府担当,切实解决百姓实际困难的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在市、区、校共同努力下,经过两个多月的实践探索和调整完善,北京市课后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满足家长需求。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从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出发,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课后服务,充分尊重学生、家长的意愿。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探索课后服务有效模式。将课后服务和特色资源、活动有机结合,实现课内外、校内外教育有机融合。三是坚持多元供给,课后服务内容与形式不断丰富。学校结合实际,根据学生的年龄及特点,针对性的提供课后服务;特别注重增加体育运动、户外活动的内容,如,增加眼保健操、大课间、体育社团等内容。四是坚持精细管理,确保课后服务有效实施。加强各方资源统筹,通过引入志愿者等方式缓解校内师资不足的问题;精心设计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课后服务安全有效实施。

  工作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64万余人,占全体学生的59%。参与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教师8万余人,占全体教师的69%。课后服务受到了绝大多数学生、家长的认可和欢迎,市教委随机调研东城、朝阳、昌平、平谷1400余名家长的结果显示,家长对目前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满意率达90%以上。

  下一步,北京市教委将重点在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指导,规范实施。通过月报制度,及时了解工作进展,针对月报反映的问题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规范实施。二是总结经验,提高质量。指导和支持各区、校在丰富供给、拓宽课后服务来源渠道、形成家校社合力育人机制方面积极探索有效做法,形成典型经验。三是加强保障,长效推进。继续细化和落实课后服务各项配套政策,督促落实经费保障,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四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及时宣传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以下为第一批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统计表: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正畸培训教育:做研究需要热情,但更需要有人支持那些伟大的想法
    搜狐04-08
    自去年10月底申请截止以来,2023IOF临床研究资助项目评审工作持续推进,目前已进入IOF科学委员会会议评审的关键阶段。在本次70份申请项目中,有35份进入最终的会议讨论、投票环节。正畸培训教育...
  • 江苏常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新教师第二阶段集中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04-08
    近日,由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主办的常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2023年入职的新教师第二阶段集中培训活动在市戚墅堰高中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精心安排了专家引领、课堂展示和教育故事分享等环节。常州市教...
  • 事关校外培训!这类机构设置有了新标准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3-28
    近日,北京市文旅局、市教委联合印发了《北京市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下简称《标准》),明确了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条件,对培训场所、管理及教学人员、培训材料...
  • 安徽亳州市“理论+实践”专项培训为259名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赋能
    安徽省教育厅03-27
    3月22日至24日,安徽省亳州市教育局在谯城区市府小学分期连续举办2024年中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和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分别培训中学体育骨干教师128人、小学体育骨干教师131人。培训坚持理论...
  • ASD地物光谱仪操作培训班第五期开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2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为了深入探讨ASD地物光谱仪测量技术及应用,进一步提升客户的实际操作技能,ASD地物光谱仪操作培训班第五期来啦。在本次会议中,我们将着重介绍ASD地物光谱仪的操作过程,...
  •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送“技”上门,服务“三支队伍”
    宁波市教育局03-15
    近日,依托专业优势,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把公益技能培训送进了宁波甬江实验室,为这里百余位高科技人才送去了集知识性、技能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技能培训服务,深受学员好评。根据宁波甬江实验室...
  • ASD地物光谱仪操作培训班开课啦(第五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2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为了深入探讨ASD地物光谱仪测量技术及应用,进一步提升客户的实际操作技能,ASD地物光谱仪操作培训班第五期来啦。在本次会议中,我们将着重介绍ASD地物光谱仪的操作过程,...
  • 安徽阜阳市部署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工作
    阜阳市教育局03-11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印发《2024年春季学期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通过建立“1234”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专项治理。一是依托“1个机制”,构建市级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联席...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