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部公布了好消息:人工智能专业被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08 13:02 围观1535次

  教育部公布了好消息:人工智能专业被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建设资格。目前距离高考70天,在文末我们准备了一份AI学院报考指南。

  距离高考70天,教育部公布了好消息。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最近大热的人工智能专业被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建设资格。

  除了AI本科专业外,也有不少高校获批设立“机器人工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工智能教育建设已经掀起热潮。

  新增AI相关专业全盘点

  根据教育部本次印发的通知,人工智能专业代码080717T(T代表特设专业),学位授予门类工学,学制四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35所高校如下:

  据《科技日报》报道,我国智能科学技术本科教育的开端,可以追溯到2003年北京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建立。当时,其专业代号为080627S,S的意思是“试办”。

  北大官网介绍,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之下的本科专业,主要从事机器感知、智能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和机器学习等交叉学科领域的学习。本专业为理科专业,学制4年,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北大官网介绍

  2012年9月,在教育部公布的新修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成为“特设”专业,归入计算机类。

  十年间,每年新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院校数都为个位数,基本上就在两三所院校左右。但在2016和2017年两年,一下子迎来了大幅增长。2017年,有19所高校新增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在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96所。

  下表是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96所高校,专业代码080907T,授予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接下来是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101所高校,专业代码080803T,授予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南京大学、南昌理工学院、湖北工业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还新增了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专业,专业代码080710T,授予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另外,还有203所高校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5所高校获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点击阅读原文下载查看)

  高校AI教育三步走:2030年成为世界创新核心

  2018年4月2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本着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进一步提升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需求能力的精神,制定了从2020年到2025年再到2030年的“三步走”规划。其中,

  到 2020 年,基本完成适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的优化布局,高校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并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

  到 2025 年,高校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取得一批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原创成果,部分理论研究、创新技术与应用示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有效支撑我国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智能社会建设。

  到 2030 年,高校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高地,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这次《行动计划》的提出,或许就是更多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设立AI本科专业的动力之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焦李成教授曾告诉新智元,设立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在高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是学科体系优化的第一步。

  设立一级学科和单独设立学院有助于精准布点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以满足国家和区域的产业需求,有助于加快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基地,从而进一步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专业和教材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国内AI水平突飞猛进,本科院校报告指南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科的一个特点是顶级学术会议是反映研究活跃度和研究水平的风向标,根据过去十年顶级会议论文发表的全球排名CSRanking,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计算机科学都还未进入全球前十,但人工智能这个领域两校都位列全球前五。

  另一份高校排行榜QS世界大学排名中,计算机专业清华、北大均进入前二十,内地高校有不错表现:

  点击图片查看排名

  去年高考期间,新智元曾整理了一份国内高校人工智能专业报考指南,介绍了当年设立了人工智能学院的高校;一年时间过去了,又出现了一批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学院。

  下面是经过更新后的学院名单,如有遗漏,欢迎读者在评论区补充说明!

  中山大学

  学院名称:智能工程学院

  成立时间:2017年5月

  招生人数:未知

  本科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自动化专业

  学院官网:

  http://ise.sysu.edu.cn/index.htm

  综合水平:

  中山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综合性重点大学,本身录取分数线较高。智能工程学院是国内“人工智能学院建立潮”中最早设立的一批院校,并设立有中山大学人机物智能融合实验室,科研实力具有竞争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学院名称:人工智能学院

  成立时间:2017年11月

  招生人数:未知

  本科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教学师资:

  焦李成教授、石光明教授、缑水平教授、王爽教授

  学院官网:

  http://sai.xidian.edu.cn/

  综合水平: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综合性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较高。焦李成教授、石光明教授等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力。

  苏州大学

  学院名称:人工智能研究院

  招生人数:未知

  本科专业:未知(逐步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

  教学师资:

  凌晓峰(院长)、高文(首席顾问)、杨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上述信息截止到2017年11月)

  此外,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靳葛在参加访谈时还表示,苏州大学开设了人工智能实验班,面向2018级部分专业学生进行选拔,以响应国家对人工智能人才紧缺的需要。

  综合水平:

  苏州大学是省属综合性重点大学,高文、杨强等专家在学术界影响力较大。但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时间较晚。

  湖南工业大学

  学院名称:人工智能学院

  成立时间:2018年1月

  招生人数:人工智能学院约为8至12个班,办学规模为1200至1500人,每个学期面向全国约招录480名学生。(2019年秋季招生)

  本科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

  教学师资:

  刘成林(院长)、孙哲南(副院长)、谭铁牛(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文球(学院筹备组组长)

  综合水平:

  湖南工业大学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人工智能学院成立时间较晚,目前整体学院师资力量、教学规划化尚未公开。

  南京大学

  学院名称:人工智能学院

  成立时间:2018年3月

  招生人数:拟招收2018年入学本科生80人,其中通过综合评价招生10人(招生简章已公布)、全国高考招生70人。

  本科专业:预计设置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智能系统与应用两个专业

  教学师资:

  周志华教授(院长)、武港山教授(院党委书记)、黎铭副教授(副院长)、申富饶教授(本科生工作负责人)、张建兵博士(办公室主任)

  学院官网:暂未上线,可关注南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官网

  https://cs.nju.edu.cn/a2/6d/c1654a238189/page.htm

  综合水平:

  南京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综合性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较高。周志华教授等人学术水平在国际上产生广泛影响力。南大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LAMDA)在国内整体实力极强。

  南开大学

  学院名称:人工智能学院

  成立时间:2018年5月

  招生人数:未知

  本科专业:现有自动化、智能科学与技术2个本科教学专业,并拟筹建智能工程系;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运筹学与概率论2个一级学科,学院成立以来新增设人工智能二级学科,并积极推动筹建人工智能一级学科。

  学院官网:

  http://ai.nankai.edu.cn/contentDetail/init.action?channelId=c_0201

  综合水平:人工智能学院虽然刚刚成立,但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历史积淀,学院所辖包括全国最早的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开放网点实验室和机器人产业化基地,拥有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天津市国际合作基地等。

  吉林大学

  学院名称:人工智能学院

  成立时间:2018年5月

  招生人数:未知

  本科专业:人工智能专业等。

  学院官网:

  http://sai.jlu.edu.cn/xygk.htm

  综合水平:吉林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单位之一,1976年计算机科学系建立,1977年王湘浩院士在国内率先举起了人工智能研究的大旗,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学校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有着比较雄厚的科研积淀和育人基础。

  此外,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也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其中,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由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担任。由于成立时间较短,这两所院校相关信息尚未完善和披露,读者可咨询学校招生部门详细的信息。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