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财经大学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08 16:28 围观372次

  山东财经大学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贯彻落实党政工作要点,在制度创新、人才引培、激励保障等方面取得新亮点、新成绩,夯实了“双一流”建设的人力智力基础。

  人才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学校党委持续创新人才政策,聚焦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找准创新突破点,从制度设定入手,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构建了较为完备的人才政策体系。2018年,根据人才工作的新形势,在原有文件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人才制度体系,健全了收入与职责、业绩、贡献直接挂钩的机制。

  修订人才引进评价体系,优化人才评价指标。将学科领域活跃度和影响力、重要学术组织或期刊任职、研发成果原创性等作为重要评价指标;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成果质量、贡献和影响;将SCI和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数量、论文引用榜单和影响因子排名等作为评价参考。

  挖掘现有师资潜力,针对不同层次人才,构筑比较完备的职业上升渠道,打造人人皆可成才的职业能力成长体系。启动青年博士学术专项支持计划、青年骨干教师境外研修重点支持计划、优势学科人才团队支持计划、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和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为青年后备力量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提供支持,为一线优秀教学科研人员境外研修提供丰厚资助,为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学术团队搭建优质平台。

  多举措灵活招揽高层次人才

  举办学校首届“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邀请了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吸引了来自剑桥大学等20余所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来校参会。还组织相关学院参加全国金融学博士论坛暨就业意向交流会等活动,招揽人才。

  “大师+团队”、“引才引智”相结合。柔性引进学术造诣高、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且符合学校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近年来,与海外名校终身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海外知名高校终身教授等17人签订了聘任协议;柔性聘请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等高层次人才228人。

  针对科研成果突出、学术潜力大的青年学者,继续完善、实施预聘制度。2016年以来,全职引进预聘制副教授18人,全部为优秀青年博士,为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带来新的力量,学缘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学校有效利用人才政策,面向全球招聘有一定学术造诣的高层次骨干人才。2016年以来,全职引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泰山学者岗位特聘教授等各类人才7人。近三年来,学校共引进青年博士113人,为学校科研提供不断创新、持续发展的新生力。

  持续强化人才管理服务

  加大资金投入,对人才工作的投入连年递增,预算细目涵盖泰山学者配套费,高层次人才津贴,兼职、特聘教授津贴,高层次人才、博士引进费,学校6个人才培育支持计划等。

  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及时反馈、跟进。与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实地考察准备,为各项项目顺利通过考核评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做好各类人才项目的遴选和政策宣传。

  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健全完善考核办法,合理运用考核结果,推动人才工作任务的落实。升级完善了人才专项考核机制。在对培育、孵化优势学科人才团队考核中,首次采用团队带头人公开答辩述职、同行专家评议的方式,实现以评促建。

  主动了解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在科研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配备“一对一”服务专员,协调兑现相关待遇,解除了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

  发挥校园网和人才工作办公室的作用。开通“山东财经大学人事人才”微信公众号,发挥新媒体优势。积极制定宣传工作方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招徕人才,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引进质量。

  中青年高层次人才培育成效显著

  2018年,学校成功申报、举办“泰山学术论坛”(风险管理与精算专题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香港大学、台湾东吴大学等海峡三地两岸近60所院校专家学者参与。承办两个省高级研修项目,培训经济重点领域信息技术人才63人,现代农业专业技术人才50人。

  2015年,成功推荐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2016年,成功推荐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成功申报山东省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获得600万元经费资助。2017年有2名专家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其中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

来源:山东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财经大学:以学科交叉赋能“新财经”教育教学改革
    山东省教育厅08-15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积极深化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打破学科专业壁垒,通过打造大数据管理与工程、低碳经济与管理、乡村振兴学等新财经特色学科品牌,全面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努力培养适应新技术...
  • 山东财大图书馆改造升级实现智能化运营
    山东财经大学10-09
    近日,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图书馆智能化建设与改造工作基本完成,标志着图书馆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该项目主要包括智能化设备的购进与安装、80万册图书资料的分拣与加工、原有馆舍的...
  • 山东财经大学图书馆实现智能化运营
    山东财经大学10-09
    近日,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图书馆智能化建设与改造工作基本完成,标志着图书馆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该项目主要包括智能化设备的购进与安装、80万册图书资料的分拣与加工、原有馆舍的...
  • 山东财经大学实践教学基地落户烟台
    水母网02-15
    近日,山东财经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在烟台金融服务中心揭牌。教育实践基地的落户,方便高校掌握第一手财经信息,分析当前金融经济环境,将实践与理论结合,研究新形势,开创新高度。为高校培养的财...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