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考拉阅读“ER阅读公益行”让贫困地区孩子有书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09 16:28 围观577次

  考拉阅读“ER阅读公益行”让贫困地区孩子有书读

  到了沧源后,才真正体会到云南的山有多高、路有多远。

  有时候开车翻越一座山都需要两到三个小时,这里发展教育信息化的需求比任何地方都要迫切。这是中央电教馆一位挂职干部曾说过的一番话。

  “我能解开这道数学题,背下这个英语单词,就能考上大学吗?”孩子们稚嫩的声音总是那么纯真却又让人爱悯。农村教育资源稀缺的尴尬现实也不断强化了孩子对读书的渴望。

  从2015年,中央电教馆就开始有序开展沧源扶贫工作,捐赠教育信息化设备,开办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地区骨干教师培训班等,帮扶沧源教育信息化发展。2019年4月3日,中央电教馆赴沧源自治县教育扶贫工作又有了新的动作,携手联合云南省电化教育馆、考拉阅读、光华科技基金会为沧源县捐赠了92.8万元的阅读资源和服务,小学生们可以在考拉阅读平台阅读到上万本优质图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课外书读,有更多的好书读。“ER阅读公益行”活动在沧源县正式启动。

  

  此次教育公益活动依托考拉阅读中文分级阅读平台,聚焦乡村儿童阅读缺失现状,为乡村小学生提供优质的阅读资源,帮助教育信息化的推进,为改善教育资源不均的现状贡献一份力量。

  公益活动计划在云南临沧市沧源县贫困地区选取教育资源稀缺的乡村小学,提供阅读能力诊断、阅读方法指导及阅读资源的捐助,免费为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提供ER Framework阅读能力测评服务,帮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阅读能力并提供阅读推荐及阅读训练方案。考拉阅读希望能够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让当地贫困学校的学生享受到和一线城市学生相同的阅读条件和资源,真正感受到阅读的快乐。

  ER Framework是依托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挖掘、自适应测试等前沿技术打造的国内首套量化中文分级阅读标准,可以匹配读者的阅读能力和文本难度,从而辅助教师、家长为孩子选择适合的读物。ER中文分级阅读标准得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课题与实验项目支持,依托于北京享阅教育科技的技术实力研发而成。ER中文分级阅读标准从文本难度和阅读能力两个方面进行衡量,ER文本难度分级系统基于巨型的中文语料库,提取了覆盖字、词、句、段、篇等多个层级的中文语言特征,并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搭建了中文文本难度的预测模型,可以实现任何中文文本的快速分级。

  据考拉阅读相关人员详细介绍到,ER阅读能力测评系统将孩子的阅读能力分成五个维度——整体感知、获取信息、形成解释、做出评价和实际运用,并采用计算机自适应测量方式结合常模参照测量和问卷调查等多种测评方法来考察孩子的阅读能力。孩子的阅读能力用ER分值来衡量,分值范围200ER-1300ER,当一位孩子通过测试,获得了他的阅读能力ER值,系统就会根据孩子的ER值为其推荐适合的图书,既保证他的阅读能力稳步提高,又不会打击他的自信心丧失对阅读的兴趣。在测定了读者的阅读能力值ER值后,再参考读者的阅读兴趣,为读者在最适合读者阅读的ER值范围内挑选图书。

  例如,某读者的ER值为800ER,那么ER值在700ER-900ER之间的书籍文本最适合该读者阅读。当书籍文本难度与读者阅读能力的ER值相匹配,即读者可以理解75%左右的文本内容时,难度既不会让读者因无法读懂而失去信心,也能对读者现有的能力提出挑战,激发阅读兴趣;研究表明,此状态下的读者阅读能力提高得最快。

  经调查,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的课外阅读资源整体匮乏,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曾经发布一份报告称,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更有超过36%的儿童一年只读了不到3本书,这些均与城市儿童阅读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

  近年来,乡村学校的教学设备及基础网络建设得到不断改善,为孩子们使用各类信息化平台提供了可能,此次公益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部分乡村地区学校的阅读现状,影响更多贫困地区和学校对于阅读教学理念的重视。

  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阅读困境任重而道远,考拉阅读会继续努力下去。考拉阅读创始人兼CEO赵梓淳表示:“希望有一天,每个孩子,不管身处何方,家境富裕还是贫穷,都能读到适合自己的文字,把阅读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