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兰州理工大学电信学院新增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11 09:55 围观1207次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确定新增审批专业名单。兰州理工大学电信学院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080803T)获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置,拟于2019年开始招生。

  学院面向国家《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和《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的战略需求,立足甘肃省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积极筹备机器人本科专业。早在2003年就依托自动化专业组建了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研究所,开展机器人方向的相关研究工作。前期的主要成果包括自动开锁机器人、管道清洗机器人、图书上架机器人等,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CCTV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t 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FreeScale智能车大赛等赛事。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所开发的铝厂码垛和打渣机器人已经在国内外多家企业配套。

  2014年以来,学院安排专人多次赴国内相关高校和企业开展调研工作,选派多名教师赴东南大学开展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师资进修,并在自动化专业的课程体系中设立了机器人方向的课程修读模块,为机器人本科专业的开办夯实了基础。2018年,自动化专业获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新工科背景下机器人专业的建设与探索”,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评价验收。在此基础上,明确了在卓越工程师计划2.0中开办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组织专业教师完成了机器人本科培养方案的制定,提交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并多次召开专业建设论证会,邀请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校内机械、能动、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负责人以及深圳固高、深圳元创新等企业,参与了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的论证。

  通过一系列扎实有序的筹备工作,学院已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实验室建设、培养方案和课程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探索和深入推进。机器人工程专业以自动化系(专业)为依托,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培养社会急需的复合型、应用型机器人专业人才,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使专业学生具有更强的社会适应力和竞争力,为甘肃省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