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海南6所高校将新增17个专业 “人工智能”成热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16 16:20 围观976次

  海南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自由贸易港一周年。日前,教育部网站发布《教育部关于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我省6所高校将新增17个专业,工学类和理学类专业居多,其中分属于“人工智能”方向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较为热门。

  我省今年6所高校共新增17个专业

  《通知》显示,此次新增备案专业的海南高校包括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医学院、海口经济学院、三亚学院和琼台师范学院共6所。

  海南大学新增备案的专业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和休闲体育;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新增备案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海南医学院新增专业包括助产学和卫生检验与检疫;三亚学院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和金融科技;琼台师范新增教育技术学、特殊教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生物科学、网络与新媒体共5个专业专业。6所高校新增的本科专业共17个,涉及工学、教育学、理学、管理学、文学和经济学共6大门类,新增专业中,工学和理学居多,共占10个专业。

  各高校申报后,教育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备案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名单。

  《通知》显示要求,新增备案专业的高校需加强新设专业建设,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合理控制招生规模,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不断提升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加强专业认证,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我省各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招生规模、招生时间等具体事项将陆续公布。

  新备案专业“人工智能”方向成为热门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南即将迎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一周年之际,此次海南高校在新增备案专业过程中存在“撞衫”现象。《通知》显示,海南大学、海口经济学院和三亚学院均开设了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海南大学和琼台师范学院均新增备案的专业。

  据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简称数据科学或大数据,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思维及分析应用技术的高层次大数据人才,其课程包括了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应用统计(统计学)、大数据机器学习、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实践等课程。毕业生能在政府机构、企业、公司等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考取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统计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而“智能技术与工程”专业则融合了机械、电子、传感器、计算机软硬件、人工智能、智能系统集成等众多先进技术,是现代检测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光学工程和机械工程等学科相互交叉和融合的综合学科。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智能技术与工程,两个专业分布在我省四所高校,均体现了对“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重视。

  《通知》提到,专业代码加有“T”者表示特设专业;专业代码加有“K”者表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即,海南高校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休闲体育和网络与新媒体,均为特设专业。

  “人工智能”方向专业的发展需赋能应用

  作为高校培养人才的新业态之一,人工智能专业的出现却并非“双一流”的专属。教育部网站公布的新增备案专业表格显示,除海南大学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口经济学院、三亚学院和琼台师范学院均有上榜。

  着眼于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工智能人才,2018年6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针对高校尚无“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这一情况,该通知指出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可增设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外语非通用语种等领域相关专业。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诞生也应时而动。

  2019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将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研发业务和功能区域总部更多在海南布局,带动形成世界级互联网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加快海南生态软件园等园区建设,发展研发设计、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等数字产业;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商用航天、人工智能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规划建设海甸岛物联网应用创新基地等。

  琼台师范学院招生办主任孙为介绍,根据海南经济发展的需求和市场人才的缺口,特设专业即是根据需求而开设专业培养相应的人才。据介绍,人工智能是一个范畴,可细分出很多专业,海南本土高校新增备案的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均可算是人工智能的范畴。孙为表示,作为新增的热门专业,海南第一需要引进师资,其次需要建设人工智能的市场,通过引进相关企业、研究所等机构,让学生有实习、工作的机会,以教、产、研的方式促进本土人工智能人才的培育,让学生今后具备“智能+X”的能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引擎。

来源:椰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海南进一步规范政采履约验收管理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8
    近日,海南省财政厅制定《海南省政府采购履约验收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履约验收管理,确保政府采购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物有所值的采购目标。《办法》自...
  • 海南开展妨碍公平竞争专项清理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8
    近日,海南省财政厅针对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开展专项清理,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精神,切实落实...
  • 海南省教育厅举办“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员业务培训班

  • 海南全方位发力优化政采营商环境
    中国政府采购报10-27
    近日,海南省财政厅印发《海南省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全流程电子化、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破除隐形壁垒、加强综合管理等...
  • 海南以谈促改严守专家履职“红线”
    中国政府采购报09-22
    海南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开展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约谈工作的通知》,将对存在不当履职行为的评审专家等人员进行约谈并督促其进行整改海南省财政厅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约谈工作的通知...
  • 海南省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09-08
    海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围绕完善架构、夯实底座、建好资源、帮扶乡村等方面多维发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和教育治理深度融合...
  • 海南:政采场外项目全部通过交易系统开展电子开标评审
    中国政府采购报08-15
    近日,海南省财政厅印发通知,要求自9月1日起,未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政府采购项目(以下简称场外项目)需全部通过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交易系统)开展电子开标和电子评...
  • 单一来源采购新规在海南自贸港“落地”
    中国政府采购报08-04
    海南省财政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政府采购成交结果公告采用单一来源方式理由的通知》规定,自8月1日起,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范围内的预算单位要执行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新规,即在采购成交结果公告中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