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每年新建30所幼儿园”是民生承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17 11:14 围观896次

  托育服务、幼儿入园等教育问题让不少家长“焦虑”。4月16日,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在做客2019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时透露,上海的学前教育资源总体是能满足适龄幼儿入园要求的,上海计划每年新建不少于30所幼儿园,且都布局在人口导入大区。在托育服务方面,陆靖表示,希望能够经过2-3年的努力,在全上海的所有街镇,每一个街镇至少开设1个托育班,让老百姓可以在家门口就近享受到价廉质优的托育服务。(4月16日澎湃新闻)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若幼儿无托、无园,家长、家庭何安?社会又何以谈明天?在我国,由于人口众多且分布不均,经济社会发展也不太平衡,导致托育难、入园难问题在许多地区普遍不同程度的存在。

  在广袤的农村,居住分散而正规托育机构及幼儿园建设显著滞后,“欠账”较多,通常不仅数量不足、距离较远且设施条件相对较差,由此滋生出的黑看护点、黑校车等问题乱象比较突出。即便是在人口高度集中的城镇,当前的托育服务及幼儿园建设也常常难尽人意。人们反映比较强烈的就有靠谱的托育机构严重短缺,优质平价园和公办园同样资源不足且分布不均,供给也存在很大缺口,而在另一方面民办社区园不但收费不菲且办园质量和安全保障都令人堪忧。

  试问有这些现实问题的困扰,你让年轻爸妈们如何不焦虑?要知道,当前社会大都是全职父母,马上还将迎来二胎时代。试想两口子都在工作、都要打拼,甚至还有所谓“996”工作制这种迫在眉睫的压力,如果孩子再没人带,连到哪上幼儿园都非常头疼,那怎能不感到十分闹心?

  有关小孩子的事情从来不是小事。对于幼儿托育、孩子上幼儿园这些学前教育问题,看似并不属于九年义务教育的范畴,实则社会关注度并不低。而现实存在的这种托育难、入园难以及入园贵等种种难题,更是真真切切属于令老百姓尤其是广大父母牵肠挂肚的一大民生痛点,绝对不容小视。

  也正因为如此,去年中央才专门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可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各地党委政府义不容辞。毋庸置疑,要解决托育难和入园难、入园贵这些个瓶颈问题,最有效也是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加强建设、加大供给,起码让孩子们有园可上、有育可托。

  然而事实却是过去在很多城市和地区,并没有将义务教育之外的学前教育放在重要发展位置。除了历史形成的底子薄、欠账多等状况以外,在开发新区、拓展新城时也常常轻视了学前教育的规划发展。一方面公立园建设不够积极,另一方面社区园的建设也只是简单的转嫁给了唯利是图的开发商,导致进度慢、开园晚者比比皆是。这对学前教育困境无疑是雪上加霜。

  现在上海市“每年新建不少于30所幼儿园”和未来两至三年,“每个街镇至少开设1个托育班”的学前教育发展计划,可谓振聋发聩。这不仅非常振奋人心,彰显民生担当,也值得全国其它城市和地区学习推广。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上海浦东双语学校择校指南:深入了解四大口碑佳排名高的民办双语学校!
    搜狐04-10
    上海浦东,这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城,不仅在经济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教育领域也展现出了前瞻性和创新力。近年来,随着国际化教育的日益普及,浦东地区的民办双语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 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召开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04-03
    4月2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12家首批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建设单位...
  • 上海顺仪专业提供ST-20实验型超高温杀菌机系统
    上海顺仪04-02
    上海顺仪实验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3月,是国内知名的食品饮料和生物工程领域内实验设备生产厂家。专业从事食品、饮料、生物、制药领域内的试验设备工程项目的制造、销售与售后服务。公司具备...
  • 上海对虹口区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省级督导评估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03-29
    3月27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虹口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省级督导评估的区政府自评汇报会,在虹口区政府举行。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
  •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推进“国优计划”
    教育部03-01
    上海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简称“国优计划”),立足“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依...
  • 上海健全政府采购全链条管理
    中国政府采购报02-20
    上海市财政局近日印发《关于健全本市政府采购全链条管理的行动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健全政府采购全链条管理,构建维护公平竞争且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政府采购营...
  • 上海自贸区推进政采领域15项改革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8
    近日,国务院印发《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15项政府采购领域改革举措,推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
  • 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儿童友好学校建设实施方案》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12-14
    上海市教委近日正式发布《上海市儿童友好学校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召开相关建设工作启动部署会议,市教委总督学平辉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妇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