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让教育更有味道 ——写在为中小学提供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的“拾味堂”一周年之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22 14:44 围观470次

  艾草碧绿的汁,缓缓拌进雪白的糯米粉,圆圆的团子搓好后,再包裹进馅儿,加上创意装饰,被整齐地码放在蒸锅里,中火蒸上十分钟……在学生们期待的眼神中,课堂上渐渐弥漫出属于这个季节的清香,孩子们幸福的笑脸瞬间照亮了“拾味堂”,世上最香甜的青团莫过于自己动手制作的那一颗。职业教育进驻普教近一年的美食生活课程唤醒了中小学生无限的创意和幸福感。

  4月12日下午,南京市教育局孙百军局长来到位于育英二外校内的“拾味堂”美食生活课程体验中心,观摩了金陵高职校烹饪系教师贺芝芝对育英二外学生开展的体验课——“青团”的制作。孙百军局长与金陵高职校周乐山校长、育英二外文俊校长深入交流了对生活课程进校园的理解,也对生活课程如何在中小学更规范有效地推广给出了指导意见。

  教育,除了书香、墨香,更应有味蕾上的跳动和心灵深处的回绕。2018年4月20日,金陵高职校与育英二外合作共建了生活课程体验中心——“拾味堂”,这是素质教育、普职融通路径探索中一次勇敢而美丽的尝试。育英二外“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活”的育人目标和金陵高职校营养健康学院“让教育更有味道”的宗旨不谋而合,江苏省首个美食生活课程体验中心——“拾味堂”就是在这样的育人理念中孕育而生。孩子们在这里尽情释放对生活的热爱,充分体验创造带来的快乐,深刻感悟父母日常的艰辛和人生多味的幸福。

  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到,“鼓励中等职业学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其重要性不亚于普通教育,在为社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方面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千道食材,万名师生,丰富的职教课程和师资、中小学良好的教育环境,让普职融合发展水到渠成,让素质教育落到实处。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教育必然打破时空的桎梏,未来的学校和师生,需要更有针对性的沟通、个性化的教学以及更触及心灵的生活体验。而“拾味堂”就完美诠释了“面向未来的教育”这一理念。

  可喜的是,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凝练总结,金陵高职校自主研发的“拾味堂”美食生活体验课程教材即将出版,第二家“拾味堂”也在南京市双塘小学落户。“拾味堂”的一周年,是其全面发展的开端,更是其全国推广的起点。这都意味着“拾味堂”将形成自己的品牌和模式,作为普职融通、校企合作的先行者走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前沿。国家政策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政府对职业学校实践的引导将使“拾味堂”走得更稳更远。

来源:南京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