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大学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22 10:38 围观889次

  4月12日,四川大学材料基因工程论坛暨四川大学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学校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举行。校长李言荣,副校长许唯临,中国工程院谢建新院士、王海舟院士、张兴栋院士,中国科学院王崇愚院士、魏于全院士,来自科技部、工信部、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四川省科技厅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我校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揭牌仪式由科研院院长褚良银主持。

  揭牌仪式上,中心常务副主任杨明理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心情况。中心以发展材料基因工程技术为核心,是集材料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为一体的实体性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旨在推进材料基因工程平台建设,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面向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开展材料基因工程技术预研工作,提升新材料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

  许唯临副校长宣读了《关于成立四川大学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心及其中心负责人聘任的通知》,聘任张兴栋院士为中心主任,杨明理教授为中心常务副主任,余睽教授、李忠明教授为中心副主任。

  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和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的相关领导分别致辞,他们对中心的成立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中心的作用及意义,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先进材料领域的发展。

  褚良银院长宣读四川大学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中心聘任谢建新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崇愚院士、王海舟院士、张兴栋院士、魏于全院士、王玉忠院士、王琪院士等19位专家担任学术委员。许唯临副校长和张兴栋院士颁发聘书。

  李言荣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说,材料基因工程是近年来国际材料领域兴起的颠覆性前沿技术,它的发展将加速新材料的设计、研发和促进新材料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川大材料学科基础好、内容丰富、应用广泛,涉及的学院多。材料学科非常重要,因为它本身是所有工科的共性基础。他说,川大是我国最早开展材料基因工程研究的单位之一,在该领域已有一定的积累和基础,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华西医学和川大化学、生命科学、数学、物理、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的集成优势,进一步整合了学校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组建了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心这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他希望中心能够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技术,从基础源头出发推动材料科学的创新发展。

  在学术论坛上,谢建新院士、王崇愚院士、王海舟院士分别作了《材料大数据技术及应用》《多元-多相-结构复杂材料“高通量计算模型设计”中的物理和计算问题》《材料基因工程高通量统计映射表征》学术报告。报告围绕材料基因工程领域的热点和关键问题,阐述了国际国内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报告受到了广大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张兴栋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再次感谢各位专家莅临,希望在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心与支持下,中心能聚焦前沿性、共性关键技术和新材料研发,引领学科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推动我国材料科技强国建设。

来源:四川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