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官方透露:新一轮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已具备启动条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06 09:13 围观723次

  2019年4月29日下午,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二级调研员魏欢一行二人赴学位中心,就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副主任林梦泉、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处长李恒金、副处长朱金明、评估处副处长任超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恒金处长主持。

  魏欢同志对委托学位中心开展的首轮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评估试点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学位中心敢闯敢试、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评估结果发布后,获得主流媒体的高度评价和战线的一致好评。《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等文件已将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列入工作要点,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新一轮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已具备启动条件。针对下轮评估工作,他表示,督导局将继续委托学位中心组织实施。要尽快启动调研工作。评估体系要坚持以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为评价导向。

  经过充分讨论,关于如何开展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形成一致意见。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要立足有利于促进专业学位高质量发展,充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评估要在运行模式机制上,形成符合专业学位培养特点的评估周期,根据各专业学位类别的差异相应调整参评条件。要更加聚焦人才培养质量,职业胜任力等。改革完善评价机制,精简优化评估指标。在首轮8个专业学位类别评估基础上,今年覆盖除军事硕士、警务硕士外的所有专业学位类别。

  最后,黄宝印表示,学位中心将严格按照督导局部署,充分依据国家有关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政策要求,与有关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密切合作,高质量完成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任务。同时,学位中心将尽快组建团队,配置力量,全力以赴,秉持科学专业公正严谨的一贯精神,为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体系,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内涵式发展和全面提升贡献力量。

  来源:教育部学位中心

  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

  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于2018年7月公布,本次专业学位评估中,全国共有51所高校的98个学科获评A类(含A+、A和A-)。点击查看8学科评估结果:

  法律、教育、临床医学(不含中医)、口腔医学

  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艺术(音乐)

  从高校获评为A+学科数量上看,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共有5个学科获评A+,位居首位。中国人民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共有3个获评A+,位居第二位。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共有2个学科获评A+,位居第三位。此外,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北京协和医学院(分数线,专业设置)、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也有1个学科获评A+,其他高校无学科获评A+。

  从高校获得的三种A类学科(含A+、A和A-)来看,同样是北京大学最多,共有6个。复旦大学共有5个A类学科,紧随其后。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各有4个A类学科,其他高校A类学科数少于4个。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