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基础理论研究中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06 13:49 围观703次

  2019年5月6日,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前沿报告会在清华大学FIT楼举行。清华最年轻的长聘教授之一朱军教授任中心主任。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和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Manuela Veloso担任。

  第三代人工智能

  张钹院士在成立仪式上指出,研究鲁棒丶可理解的第三代人工智能理论与方法是基础理论研究中心的基本使命和根本任务,这也是张院士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出第三代人工智能的概念。他还强调需要建立一个开放宽松的学术环境,先让自身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继而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到此工作。其次学科交叉也十分重要,人工智能在其他学科方面的渗透也是重点之一,所以中心会与脑科学和数学等学科进行合作。

  人工智能编程框架珠算2.0

  成立仪式上,还发布了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编程框架珠算2.0和对抗学习编程平台,以支持概率编程和对抗机器学习等第三代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朱军老师在报告中指出人工智能编程框架珠算2.0的改进内容如下:

  1. 改进的模型构建语言

  2. 全新的模型复用机制

  3. 新支持推理算法:随机梯度马尔科夫链蒙特卡洛

  4. 更多模型实例

  尤政院士致辞--人工智能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仪式一开始由尤政院士致辞。尤政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尽管当前学术界和产业界已经掀起了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的热潮,但是作为大学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人类对智能本质和机理的认识还不够深刻,人工智能技术本身还处于其发展的初级阶段,距离形成完善的理论和方法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成立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是整合校内优势研究力量、推动人工智能源头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尤政院士致辞

  他表示希望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更好地汇聚校内外相关研究力量,潜心专研,开展原创性的研究工作和理论创新,在实现第三代鲁棒可理解人工智能方向上取得跨越式进展,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清华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张钹院士致辞--重要目标是对人工智能基础理论进行源头性和颠覆性创新

  张钹院士致辞

  张钹院士代表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致辞。

  张钹院士指出,清华大学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的重要目标就是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上进行源头性和颠覆性创新,使清华大学成为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研究和人才培养中心。目前的人工智能尽管在很多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仍然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在数据和知识不充分、不确定性、不完全信息、多领域、动态变化的问题中算法的性能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人工智能模型的鲁棒性和可解释性存在普遍的不足。

  近年来,我国在人工智能的应用算法研究取得了很多的成果,但是在基础研究的创新能力方面和国外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基础理论研究中心的目的就是是要针对目前人工智能理论和方法的不足,通过大跨度的学科交叉和开放的国际合作,在提升自身创新能力的同时,以开放的胸怀,吸引全世界优秀的人才来清华大学开展人工智能的科研工作,把清华大学打造成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创新中心,推动鲁棒可解释人工智能的跨越式发展。

  成立仪式现场

  揭牌现场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和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院士共同为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揭牌,并向计算机系长聘教授朱军颁发了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聘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同时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郝跃院士,ACM/IEEE/AAAI Fellow、卡内基梅隆大学哈伯特·西蒙杰出教授Manuela Veloso为学术顾问。

  孙茂松教授主持仪式

  尤政院士与张钹院士为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揭牌

  朱军教授被聘任为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郝跃院士和Manuela Veloso教授被聘任为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由公茂果教授和朱麟博士代领)

  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合影

  大跨度学科交叉融合,开放广阔的国际合作

  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是充分落实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一个核心,两个融合”的发展战略,着眼于当前人工智能理论和方法的不足,以克服当前人工智能的技术局限为宗旨,以期简历鲁棒、可理解、数据高效和安全的第三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方法体系,探索发展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创新应用,研制第三代人工智能编程框架及基础算法库,打造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

  基础研究中心涵盖了清华大学机器学习、脑科学、统计科学等多个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的优势团队,力争以大跨度学科交叉融合和开放广阔的国际合作为基础,实现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的创新突破。

  来自高校、研究所、和产业界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朱军教授表示,中心将在清华大学和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支持下,以本次发布会为起点,汇聚校内的优势团队,以建立鲁棒、可理解的第三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框架为核心目标,打造国际顶尖的AI创新高地。

来源:学术头条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