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恒奥德直销残余应力仪的测量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16 09:23 围观759次

  ​构件在制过程中,将受到来自各种艺等因素的作用与影响;当这些因素消失之后,若构件所受到的上述作用与影响不能随之而消失,仍有分作用与影响残留在构件内,则这种残留的作用与影响称为残留应力或残余应力。

  测量方法

  1.盲孔法残余应力测量

  它的原理是在平衡状态下的原始应力场上钻孔 ,以去除分具有应力的金属,而使圆 孔附近分金属内的应力得到松弛,钻孔破坏了原来的应力平衡状态而使应力重新分布,并呈现新 的应力平衡,从而使圆孔附近的金属发生位移或应变,通过灵敏度的应变仪,测量钻孔后的应变 量,就可以计算原应力场的应力值。

  残余应力检测仪主要采用盲孔法行各种材料和结构的残余应力分析和研究,还可作为在静力强度研究中测量结构及材料意点变形的应力分析仪器。如果配用相应的传感器,也可以测量力、压力、扭矩、位移和温度等物理量。它以计算机为中央微处理机,采用度测量放大器、数据采集和处理器,测量中无需调零,可直接测出残余应力值的大小及方向,实现了残余应力测量的自动化。

  2.磁测法残余应力测量

  磁测法残余应力检测法主要是通过磁测法来测定铁磁材料在内应力的作用下磁导率发生的变化确定残余应力的大小和方向。众所周知,铁磁材料具有磁畴结构,其磁化方向为易磁化轴向方向,同时具有磁致伸缩性效应,且磁致伸缩系数是各向异性的,在磁场作用下,应力产生磁各向异性。磁导率作为张量与应力张量相似。通过密传感器和度的测量电路,将磁导率变化转变为电信号,输出电流(或电压)值来反映应力值的变化,并通过装有定残余应力计算机软件的计算机计算,得出残余应力的大小、方向和应力的变化趋势。

  3.X射线衍射法残余应力测量

  在各种无损测定残余应力的方法之中,X射线衍射法被公认为可靠和实用的。它原理成熟,方法善,经历了七十余年的程,在内外广泛应用于机械程和材料科学,取得了著成果。

  X-射线应力测定仪是种简化和实用化的X射线衍射装置,因而它还有项附加的能──测定钢中残余奥氏体含量。由于它适用于各种实体件,而且能够针对同点以不同的φ角、Ψ角行测试,以探测织构的影响,这项能便具备了重要而的用途。

   测试步骤

  测残余应力的步骤如下:

  1.将应变花按应变计粘贴通用方法准确粘贴在试样测量点上焊好测量导线。粘贴前试样表面应打磨,但在打磨时不能破坏原有残余应力场。

  2.连接应变仪。将作片和补偿片分别连接在应变仪的端口上(也可以用待测的应变花作为补偿片),检查各应变片电阻。

  3.安装钻具:

  将带观察镜的钻具放在试样表面上,要时开明灯,在观察镜里观察,初步对准应变花中心位置。

  然后在钻具支腿与试样接触处滴胶水,胶水固化后拧紧钻具支腿上的锁帽,将钻具固定于试样表面。

  再松开锁紧压调X Y 方向的四个调节螺钉3 (须松后紧),使观察镜的十字线中心在转动观观察时始终与应变花中心保持重合。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