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江大学:“人才发动机”推动联盟高校增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28 10:05 围观798次

  5月22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重要成果发布仪式上,由浙江大学倡议,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的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正式签约亮相。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浙江大学如何当好“发动机”,如何发挥好人才泵、创新源、思想库作用?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

  人才泵:组建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

  长三角拥有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是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与高精尖科技创新的核心区域。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是区域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高等教育应当发挥关键作用。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学校倡议发起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的有关情况。他表示,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的目标,是打造互联互通、紧密合作、开放共享的研究型大学合作载体,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联盟的任务,主要是共建一流学科联合体,共享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创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共引高层次创新人才,共织国际高校合作网络。

  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的组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吴朝晖指出,长三角的研究型大学可以依托联盟这一高端平台,更加有效整合区域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和国际化资源,实现联动协同、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高等教育品牌,全方位服务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一是推进创新网络化、生态化发展,使得创新的要素更加集聚,为打造全球科创高地作出贡献。二是汇聚高层次人才,向着全球高层次人才汇聚高地迈进。三是联盟成员间的相互合作,推进产学研发展,打造世界级创新创业的高地。

  “作为秘书处单位,浙江大学将在联盟中至少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是联通各界,推动多方力量实现跨界发展。二是服务支撑,服务好联盟各成员单位为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目标实现合作共赢。”吴朝晖表示,五所高校将做好排头兵,不断凝聚共识,推动联盟高校间的增量发展。

  据介绍,联盟将采取“联合、共建、协同、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根据实际需要,可由相关高校牵头组建学科联合体、教育合作组、科技协同中心等创新合作载体,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紧密合作与交流。每年拟举行系列论坛及会议。

  创新源:成立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

  近日,浙江大学对外宣布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学校将以研究中心为平台依托,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全面参与国家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进提供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也为浙江省更高质量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政策解读和应对方案设计。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黄先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披露了这一新型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决策咨询、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其研究领域共有五个方面:产业一体化,空间一体化,社会治理一体化,制度与政策创新及城市群。

  黄先海透露,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全力谋划的一个拳头产品是准备在10月份左右发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主要对长三角区域内的商品、资本、技术、服务和人员的流动程度进行定量化的刻画和测量,这将是全国首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

  “浙江大学长三角领域的研究主要特点表现为起步早、视野宽、研究深入,理论联系实际的针对性强,且已经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比如,我所带领的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团队,保持了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大都市群学术研究领域的长时期跟踪研究。”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建军说。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对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研究关注已久。他表示接下来可重点围绕“长三角地区如何发挥所长,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同西部大开发等国内其他区域发展战略的协调发展”“如何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充分发挥长三角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排头兵与主力军作用”的内容开展研究。

  思想库:打造长三角高端论坛

  浙江大学积极打造长三角高端论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献策。4月底,浙江大学在上海举行长三角论坛,数十位专家学者围绕“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主题,分析生命科学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为生命科学从基础研究向应用转化贡献智慧。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华良院士在论坛上就原创新药的缺乏展开剖析。他认为,生命科学、数理科学、计算机信息科学和工程学的会聚,特别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带来生命科学的第三次革命,给新药研发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生物医药产业是现在与未来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蓝海。”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杨波也对我国新药研发总态势进行了深刻剖析。她认为,长三角最有希望成为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这是因为长三角受政策环境利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优势明显。论坛上,她还就如何应用人工智能重塑新药研发和与会学者开展头脑风暴。

  据悉,像这样的长三角高端论坛,浙江大学还将积极打造,使之成为思想传播、观点交流的重要渠道,以论坛为平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同时,浙江大学还将坚持开放发展,充分链接全球优质的科学资源,与广大校友、合作伙伴等泛浙大的创新力量一道,推动更深入的合作、形成更广泛的共识、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