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留学生回流趋势明显,高等教育人才质量如何应对国际竞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29 10:10 围观675次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大批高层次留学人才回流趋势明显。

  去年11月,李开复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95%的资金都投在了中国,未来这一数字将扩大到“98%或100%”。他说,美国的政策迫使其公司“在美国寻找聪明的中国技术人才,然后把他们带回中国”。

  从1978年到2017年底中国出国留学相关数据显示,共计313.20万名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留学生人数的83.73%。十八大以来,随着留学回国人数的不断攀升,已有231.36万人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73.87%。留学人口不再只出不进。

  大量高层次留学生及国际人才地涌入,将中国高校毕业生卷入了严峻的就业竞争中。据教育部消息,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再创新高。加之城镇待业人员和几十万的海归,这一年的毕业季,预计将有1500万人要在城镇就业。

  中国高校毕业生如何在“人才回流”的激烈竞争中抢占一席之地,这不仅考验着个人能力,而且考验着整个中国高等教育。

  教育为本,质量是魂。人才竞争的本质实际上是教育质量的竞争。而对于高校来说,能否培养高质量人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学质量水平。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多高校开始重视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问题,且纷纷重新制定了教学质量的评价方法和制度。

  依托于20年行业沉淀和教育大数据积累,弘成教育自主研发的教师教学综合评价系统,通过构建教师教学综合评价模型,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为院校建立了科学评估和监测教师教学质量的大数据分析平台。

  相比于通用算法模型,弘成教育的教师教学综合评价模型从业务场景出发,提取模型特征,更加专业,针对性强,且可无缝对接院校教务教学平台

  为了保证评估结果的科学性和公平性,该系统会对领导及同行听课数据、教师教学数据、教师教研数据、教学工作量、学生评教数据、课程成绩等多维度数据进行采集和综合计算,不仅能够快速评估教师教学水平,而且可以诊断出教学工作短板,有效指导教师工作提升的同时,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除此之外,弘成教育教师教学综合评价系统应用灵活,支持院校根据不同教师的实际教学内容和情况,进行评价指标自定义设置,从根本上保证了教学评估结果的全面客观。

  经济全球化必然带来教育国际化,教育质量的竞争已在国际舞台上展开。就各大高校而言,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竞争,建立与时俱进、科学有效的教师教学评价和监测机制,已成为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素质人才的必然选择。弘成教育运用先进技术评估教师教学工作的探索,为院校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新思路。

来源:弘成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产品升级!弘成教育助力高校非学历教育高质量发展
    搜狐12-11
    经济的蓬勃发展,让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为此,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鼓励支持高校在办好普通高等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继续教育工作。随着《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
  • 弘成教育:高校智慧教室何去何从?
    弘成教育03-11
    随着教育新基建相关政策出台,高校智慧教室“不智慧”的尴尬局面正在被打破。富技术的智慧教室为什么“不智慧”?作为教育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诉求,智慧教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在...
  • 49家高校实现“零接触”线上报到

    49家高校实现“零接触”线上报到
    弘成教育01-19
    武汉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上万名学生的入学资格核查工作。这庞大的数据背后,正是学院以科技之力在教学教务管理工作中的又一次创...
  • 弘成教育黄波:科技赋能、智慧落地,让教育更智慧

    弘成教育黄波:科技赋能、智慧落地,让教育更智慧
    蓝鲸教育08-05
    智慧教育最核心的是什么?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如何应用?7月29日,由蓝鲸教育主办,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蓝鲸财经、界面新闻、财联社协办的智慧教育论坛,...
  • 弘成教育智慧产品亮出“组合拳”

    弘成教育智慧产品亮出“组合拳”
    弘成教育11-20
    人脸识别、智能家居、VR眼镜、无人驾驶汽车……这些曾经只出现在电影中的科技,如今已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如果说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的生活方式,那么人...
  • 非常时期的“教”与“学”
    弘成教育03-05
    疫情肆虐,教育牵动着亿万家庭。全国大中小学在疫情防控的大势下,积极响应教育部“延期开学”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倡导,全力开展在线教学,一场教育“战疫”已然打响。疫情之下,智慧云...
  • 战“疫”不停,我们不休,弘成教育坚持战线保服务!
    弘成教育03-02
    新型冠状病毒全面爆发至今,导致学生无法正常开课,学校不能正常开展教学。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弘成教育作为在线教育行业的老牌企业,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也不遗余力的奋战在一线。疫情爆发初...
  • 弘成智慧云课堂助力高校打响教育战“疫”

    弘成智慧云课堂助力高校打响教育战“疫”
    弘成教育03-02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形势下,教育主管部门相继发布了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等要求,各大高校纷纷积极响应,并快速开启了在线教学。为了帮助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